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絮語】懷孕
2008/05/28 10:36:35瀏覽943|回應4|推薦17


Evergreen


十四年前,第一次懷孕,由於工作忙碌,進出產檢都是來去匆匆。沒有經驗,長輩又遠在台灣,全部照書做。三十六週產檢後,天天都是忐忑不安的,離開辦公室前,一定把事情做到一個段落,萬一第二天生孩子了,同事可以順利接手。

每天保持著午飯後散步的習慣,想要順利生產。預產期前十二天,同事們依舊共邀散步走走,不曉得那根筋不對,回答不去,還說走多了,胎兒就生出來。不知是夏日炎炎,雖是芝加哥也有熱得難過的時候,還是人變懶了。總之,那天罷工不散步了。

半夜兩點多,突然夢醒,起來上廁所,一點也不稀奇。可是,剛離開廁所,又跑回去,反覆幾次,離不開馬桶。請外子打電話給醫生,醫生問我一些問題,最後問胎兒有沒有動,睡眼惺忪的我還迷迷糊糊地,根本沒察覺,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為了謹慎起見,醫生要我們進醫院,可能羊水破,要生孩子了。糊塗到極點的我,想到產後不能馬上洗髮,先去沖個澡,洗個頭,再整理行囊,打點完畢才出門。

清晨五點半才進到醫院,護士檢查後,確定羊水已破,但不急才開兩指,又是第一胎有得拖拖拉拉的,也就漫不經心,先辦入院手續。正值護士換班比較沒有條理,陣痛開始也沒人理會,反正等時間生孩子就是。等到七點多,剛上班的護士才來檢查,很年輕,看來是新手,在肚子上東摸西摸,搞了半天,又去請位資深護士,她也來摸摸,兩人嘀嘀咕咕一會兒,說要先請示醫生,走了。

我們被那場畫面,搞得一頭霧水,但也沒放在心上。陣痛又來了,更無心注意其他的事,護士交代老公幫我度過疼痛。不一會兒,一個大儀器推進來,再痛也嚇呆了,心裡起毛,大事不妙?護士要照超音波,幾番折騰,宣告胎位不正,要剖腹生產。

一個大問號──為什麼醫生在產檢時從沒說過,到現在被個新手護士搞定?管不了這麼多,先問醫生知不知情,打了止痛針等,就這樣醫生到下午一點才來,看看情況,說要先吃中飯。大約兩點前,我被推入手術房,兩點二十一分,老大出生,重七磅七,長二十一英吋,一切正常,母子平安。

因為手術順利,我們也就心照不宣,從沒提起那個疑問。只是很慶幸,沒有自然生產,否則過程和結果都難以想像。因為羊水破在前,受到細菌感染,我發燒了幾天才退。又因脊椎麻醉,帶來了頭疼的後遺症。吃飯時,頭都抬不起來,拖了一個多禮拜才好,所幸沒發生其他意外。






兩年後,第二次懷孕,那年芝加哥的冬天格外寒冷,冰天雪地,鄰居很少出來走動,習以為常。三月底,收到隔壁鄰居的卡片,大吃一驚,一時說不出話來。隔壁美國太太 Joanne在一個月前,已經安排在早上八點鐘進醫院,準備剖腹生產。當天清晨三點多,覺得胎兒不動,提前入院,嬰兒已經去天國。

隔壁家的老大是男孩,和我們家老大將會上同一個年級。當她知道我也懷孕時,我們都很高興,因為兩家的老二,會是同年齡,大家又有伴了。這一下,約定也好,期盼也好,全都變成空,失落感很深。高齡產婦,危險性較高,好不容易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小心翼翼地照顧自己和胎兒,最後是一場空,還留下傷心的回憶。

又過了一個月,天氣漸漸變暖,鄰居們出來活動。那天碰到 Joanne,她看到我大腹便便,觸景傷情,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們倆抱頭痛哭,把先生們嚇壞,以為發生什麼事。Joanne 一五一十的告訴我,嬰兒是臍帶纏住脖子,以致缺氧,胎死腹中。發現時,缺氧太久,已經沒有心跳,妙手也回不了春,說得我都心驚膽跳的。

五月中,因為工作太忙碌,常要開一個多鐘頭車去拜訪客戶,以為開車時坐姿不對,引起腰酸背痛,多休息就好了。拖了一個多星期,不見好轉,才去看醫生,結果是腎臟發炎。醫生覺得我太大意,這麼久才來看病,要我多注意。趁機和醫生談 Joanne 的經歷,醫生告訴我,一切只能小心,沒法預防,又把我腎發炎的事,數落一番。

這次懷孕,胎兒一直是頭上腳下,始終沒變過姿勢,所以只有剖腹生產一條路。那天是星期日,中午做三十六週產檢,醫生要我做超音波,看胎兒的大小,決定安排開刀的日期。超音波師東找找,西照照,花了四、五十分鐘,問她有沒有不正常,只回答待會兒醫生會說明。

好不容易等到醫生來了,第一句話是恭喜了,今天可以開刀,要我們把大兒子安排好就入院。我們都愣住了,還有四個星期,何必提前?醫生解釋,臍帶繞著脖子不止一圈,暫時浮在羊水裡,沒有受到壓力。因為臍帶很粗,胎兒也攝取足夠的營養,腰圍已經比四十週還大,脫離母體,應該沒大礙。

事發突然,把老大送交保母,下午兩、三點,進公司寫 memo,發 email 。四點多弟妹打電話來公司,說爸媽還沒聽到開刀的結果,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只好盡快結束公事,不再寫了,留話在語音信箱比較快。拿起話筒,打給客戶,恰巧她是以前同事,也在這星期天下午加班,自然先閒話家常一番。知道我是去醫院的途中,進來辦公室,警告我不可疏忽,出了事可不是鬧著玩的,她要我跟醫生聯絡。掛了電話,還三心兩意,打電話請示醫生,不講沒事,一講又被醫生訓了一頓,太大意。他原先不想嚇唬我們,所以沒多解釋,沒想到我們還真是反應遲鈍,不知道輕重緩急,要我們趕緊去醫院,到了醫院,請護士知會他。這下才知道事情非比尋常,草草結束公事,前往醫院。

到了醫院,已經過了晚上七點,辦完手續,剛躺在病床上,就開始陣痛,隔五分鐘,又一次。拜託護士馬上通知醫生,要止痛。醫生來了,了解一下情形,帶著老公去吃飯,跟他解釋這次的情況。醫院和生老大時不一樣,因為這次風險比較高,醫院的設備適合應付緊急情況。如果有什麼狀況,嬰兒需要轉院,專門醫院就在隔壁,可以很快應變。叮嚀老公萬一出事,要保持鎮靜,穩住我的情緒,他們會做最適當的處理,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看到醫生和老公有說有笑地出現,接著護士拿來一堆表格文件要我簽字,我曾懷疑怎麼會這麼多,可是老公打馬虎眼。當時也沒精力問個究竟,還開玩笑的說,在簽賣身契,照單全收。後來,我被推入手術房,老公一直在身邊陪伴著我。老二於九點四十一分,哇哇出世,康健體壯,重八磅八,二十英吋長,一切正常。醫生在縫合傷口時,還跟我開玩笑。好在寶寶三十六週就出生,再多等一兩個星期,以那麼粗的臍帶,肯定是個超級大寶寶。更何況誰能保證繞在脖子上的臍帶,不會因為胎兒長大而受壓力,導致缺氧。我們是很幸運的生出老二!深深覺得,因為沒有追究第一次懷孕的插曲,醫生這次多加心力照顧我們,撿到寶貝的小命。也許他就是命大,有貴人相助。

我的兩次懷孕都是有驚無險,沒有扣人心弦的過程,也沒有熱淚盈眶的結果,只是在平平靜靜中稍起了一點漣漪。這溫馨感覺像茶香薄薄淡淡的又不膩,像細水一樣不停地流長,很有福氣帶了兩個健康寶寶來到人世,感恩上蒼的厚愛!




伊涵 5. 27. 2008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1857210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不容易
2009/08/08 22:54

經營一個家確實很不容易!尤其是現在更是不容易,有人稱現在是工作貧窮(working poor)的時代,所以年輕人不敢生育,少子化的時代已經來臨。

經營一個家除了經濟問題,更大的是夫妻相處、子女教育問題。

伊涵姐有教育天分,把家經營得很好!祝福你們家庭甜蜜幸福!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08 22:59 回覆:
過一天算一天,求平安吧!
我離天份還很遠,您過獎了!同樣祝福您!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妻閒夫
2009/08/06 23:08

是啊,寫部落格的人都有「閒」。

所以大家都是「閒妻」、「閒夫」。還有閒男、閒女。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07 23:45 回覆:
您是賢夫,偶爾客串閒夫!說真的,要經營一個家,不是件簡單的事,您一路走來,給大家的正面分享,有緣的人帶走了!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總是來得太慢
2009/08/05 22:59

是啊,我們總是老得太快,聰明得太慢。好在還來得及。

想要「閒」、想要「涼」,並不容易啊!至少要有眼光,老公能一手(人)搞定啊!

何況孩子也都教育得很好!所以你也沒閒著、涼著啊。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06 09:26 回覆:
我很閒,才有時間寫部落格;也很涼,夏天吹冷氣,冬天吹冷風。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難日
2009/08/04 21:42

難怪有很多人說:生日就是母難日。

看了大作,更加深我對天下所有母親的敬佩!

讓孩子知道,他們才更會愛媽媽。

伊涵(myspace) 於 2009-08-05 08:20 回覆:
就是因為這樣,這幾年孩子都不慶祝生日,還會放我假。

那時不年輕也不懂事,太專注事業,只拼升官,疏忽了好多。只能說孩子命大,我們運好,沒有釀成大差錯,所以身為黔驢很沒把握會扮好母親角色的情形之下,狠下心來辭掉了工作,(拙作「又是五月天」),現在才會變成一事無成的「閒」妻「涼」母!

感恩您耐心的看完,又陪同我走了一趟回憶,該愛孩子更多!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