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絮語】為子拜師求藝
2008/12/22 16:50:49瀏覽716|回應2|推薦20




為子拜師求藝


大少爺在小學四年級參加學校的弦樂團,拉了兩年的小提琴,說沒興趣,上中學要改吹小喇叭。上了 Middle School,加入管樂團初級組,小喇叭吹了幾個星期,老師 Ms. Murphy 發現他的音感很好,請他改吹法國號。

大少爺曾經要求找專門老師上課,我把這樂器當玩票性質,有求無應。於是他每天早上利用還沒上課的時間,先到管樂團音樂室練習,有問題就當場問 Ms. Murphy,持續好一段時間,當時我們一點也不知情。

六年級結束前, Ms. Murphy 頒給大少爺全校最傑出音樂家獎狀。我們以為是大少爺從小學鋼琴的音樂底子雄厚,讓他學起法國號輕鬆愉快,對老師給的獎勵絲毫沒有在意。

到了七年級,他跳過中級組,直接考進高級組的管樂團,成員絕大多數是八年級的學生,只有少數七年級。大少爺一向表現突出,再加上全校法國號只有兩支,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我們對他在管樂團的表現一點都不足為奇,上不了茶餘飯後的話題。

八年級時,他是高級組管樂團法國號僅存的碩果,我們常開玩笑說:「他坐高級組的管樂團的法國號首席,也坐末席,好壞通包。」,一路的獎勵和推薦都被我們調侃是「無魚,蝦也好」。

直到要升高中前,參加高中管樂團選拔,請校外管樂團老師評審,在幕簾後主考。等到成績公布後,他榮登高級組管樂團的法國號首席,我們不僅跌破眼鏡,而且恍然大悟他這幾年下的功夫。

大少爺學習一向有模有樣,將近三年的歲月,我們完全忽視他在法國號的成果。我慎重地向他道歉,有眼無珠的打馬虎眼,矇混三年。

為了彌補我的疏忽,我認真的幫他找法國號老師上課。從 Ms. Murphy 打聽,找他們同行認識的人,到探訪亞城交響樂團裡的五位法國號手,連絡上其中四位,不是不教學生,就是只教大人,再不就給我別人的電話,請我另找高明。吹法國號的人鳳毛麟角,好老師更是千金難求,傷透腦筋。

在一次亞城交響樂團舉辦的小提琴研習會,帶小少爺參加,意外的碰見一人手提法國號。我不知對方來頭,就上前自我介紹,說明來意。無巧不成書,他就是亞城交響樂團裡我尚未連絡上的法國號手,我滿心歡喜,簡直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Mr. Deane 開門見山表明只收音樂系或將攻音樂系,且每天肯花時間練習的學生,再者奉妻之命要多花時間陪孩子,採精兵制收取學生。

我聽了就像被澆盆冷水,做媽媽的誤子三年,總不能把天上送來的機會,白白糟蹋。只好渾身解數,大肆吹擂,終於讓 Mr. Deane 答應先見學生,再做決定。

我如約在暑假打電話給 Mr. Deane,卻在多次留言如同石沉大海,不見回電,頗為心灰意冷。左等右等,前後拖了一個多月,都快放棄時,不期的接到 Mr. Deane 的電話,可說是現代版的「三顧茅廬」。

帶著既歡喜又惶恐的心,拜訪 Mr. Deane,還不敢確定他會收大少爺當學生。上完一節課,趕緊趁勝追擊,預約下堂課的時間,乾脆把兩次學費一起付清,來個先下手為強,這樣總逃不掉吧!

Mr. Deane 在百忙之中收了大少爺為徒,我們就從二○○七年的秋季正式拜師學藝。每次帶著大少爺去上課,在四十五分鐘不算短的車程中,常會想起這一段從天上而降的緣分,是孩子的福氣。我在一旁聽課,上完課,總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遇見 Mr. Deane 如天降甘霖,圓滿的結束這場拜師的歷程。





伊涵 12. 21. 2008



音樂及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476732

 回應文章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他好棒!
2009/04/06 15:08

对吧!有兴趣的事就会用心去做好。

我大女儿在台湾只学过一年多的flute, 但是她很有兴趣学习。到了新加坡进了中学,虽然课业忙碌,她还是加入band,已经第四年了,很忙碌但是她很快乐! 目前是flute的section leader 呢! 互相加油!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07 08:49 回覆:
謝謝 ! 要加油 ! 妳女兒好棒 ! 再努力 !
學習音樂的路不寂寞
妳也好棒還跟女兒一起學直排輪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啊!
2009/02/07 06:17

我的女兒也是從小學音樂,有絕對音感,大學主修長笛Flute,副修鋼琴,我很了解培養一個學音樂的孩子,做父母的苦心。

加油!


伊涵(myspace) 於 2009-02-09 00:19 回覆:
不敢夢想孩子會走音樂,老大學鋼琴和法國號,老二會鋼琴和小提琴,只想給他們有點嗜好。姨婆真的是過來人,背後的酸甜,不足為外人道。您女兒很棒!好羨慕!謝謝您的鼓勵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