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米拉的山路行
2008/12/29 17:14:10瀏覽822|回應5|推薦50

星期六是個陽光大好的日子。趕在隆冬來臨之前,乾女兒米拉的爸媽帶著寶貝女兒,順便帶上我這五體不動的乾媽一起去戶外踏青。

我們沿著陽明大學旁邊的坡道往上走,一路上有悠哉的情侶、推著娃娃車的爸媽、健步如飛的阿公阿嬤,還有快樂奔跑的狗,在人群中來回穿梭著,讓這靜謐陽光午後,忽忽地騷動起來。

米拉四歲粉紅色的小身影走起山路來很可愛,小手抓著爸爸,小腳踏著碎步,眼睛想看樹上的果子,嘴裡嚷嚷著要爸爸抱,三個大人只得邊走邊哄,一路上都很忙;但在那陽光和那清風下,那種嚷嚷哄哄卻成了一種生活的況味,很easy。

走了一大段,才發現旅途才要開始。軍艦岩的指標立在一個深山入口,上面標示著375M,山路都是鋪設好的階梯,滿好走,旁邊一直有人超過我們,我們也樂得走走停停哄哄;看著階梯的標示,從200M、250M、300M...我心裏一直竊喜應該快到山頂了,沒想到走到350M,竟然還望不到頂...米拉很棒地繼續走著,雖然還是一路嚷嚷,但牽著爹地的手就可以一直走。

山頂一塊白色的巨石立在那兒,人不算少,但都各自佔了個位子,享受山上的風景。風有點涼,遠處天邊夕陽有著淡彩粉紅,一眼望去,大地顯得溫柔又浪漫;米拉在山上玩著爸爸的數位相機,爹地教她,要喊123才開始拍,她對我們喊123,拍;對漂亮姐姐喊123,拍;對著草地,也大聲喊123,拍。

下山的時候,米拉爸爸說要去買小林煎餅,帶大家走另一條路下山,那條山路沒有鋪人工階梯,只有自然風化的石頭形成的緩階,上面還佈滿了細細的白沙,腳踏上去,很容易就滑,偏偏我穿的只是一般便鞋,不是球鞋,走起來更是步步為營,結果是米拉爸抱著米拉,米拉媽抓著我...真弱啊,跟四歲娃一樣的我...

這時天色漸暗,路兩旁的芒草高又深,走到一半時一不小心,米拉爸跌坐到地上,米拉嚇到了開始大哭,是都沒有怎樣,但米拉的哭聲淒厲地放聲大作,她從一大段上坡到爬階梯的長長山路,經過這一跌坐,終於把她這一路累積的委屈通通給蹦出來啦,她大哭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啊,半山當中怎麼回家啊...她這一哭,作乾媽的我卻不知怎麼感覺也酸酸地,心頭有塊柔軟的地方也被觸動;在她小小四歲的認知中,這條山路似乎就是她人生最難解的難題了,剛開始興高采烈地出來玩,怎麼腳越走越累、路越走越陡、鳥兒不見了、陽光不見了...這樣絕望的小小的她,唯一能想到的安慰就是回家,回到家甚麼都好了...

其實,乾媽那時候也想跟著喊,我要回家...;乾媽也超想跟米拉一起坐在路邊耍賴...;乾媽也超期待有隻大老鷹咻一下把我們帶回家裏的沙發上..;可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們都只得咬著牙繼續往下走,小心翼翼注視著腳步,跨過一階又一階,多走一階就多靠近平坦的路地一步,多走一階就多靠近小林煎餅一步...

以後,好像還會有很多很多這樣的路呢。

那些路剛開始看來很迷人,但當妳走到一半遇到困難了,可能就會覺得委屈、覺得無趣,甚至會想要放棄。好比以後若妳學鋼琴、學算術...好比乾媽剛開始被這份工作的表相而吸引,但卻經過日以繼夜不成人形的磨練...好比未來若妳開始愛上一個人,要跟他走一生一世,卻可能發現妳們怎麼一相處就很多問題...

可是,好像也不能賴著留在原地吧。雖然有時我也很想很想。但人好像就是要一直愛一直堅持一直付出,去努力奔赴存在心中的那份美好盼望,走著走著,才會發現,那些深刻在心靈的感受,從咒罵黑夜到感謝陽光燦爛,從腳痠流汗到征服更高的山,才是生命走一遭的印記吧。

對妳而言,這一定像另一個宇宙一樣那麼深奧。我猜若把這個感想去跟米拉媽媽講,她一定會酷酷地跟我說,想太多啦,她就是愛唉唉叫啦;也對,當天晚上,小米拉坐在大大的沙發上,抱著一桶小林煎餅,陶醉地一片接一片,至少嗑掉半罐,有沒有?經過辛苦之後的小林煎餅特別好吃吧,乾媽就是這意思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516518

 回應文章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者怎甘心賴著留在原地?
2009/02/16 05:58

勇者就是如此不甘心賴著留在原地。

精彩在於:

可是,好像也不能賴著留在原地吧。雖然有時我也很想很想。但人好像就是要一直愛一直堅持一直付出,去努力奔赴存在心中的那份美好盼望,走著走著,才會發現,那些深刻在心靈的感受,從咒罵黑夜到感謝陽光燦爛,從腳痠流汗到征服更高的山,才是生命走一遭的印記吧。


應該要走很遠的路,為與春天的花而相遇……

Il faut marcher de très longues routes

Pour rencontrer les fleurs du printemps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2-16 16:21 回覆:

嗯嗯~~說得好

要跟春天的花相遇

就得經過冬天與冰霜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靠相信
2009/01/12 15:16

因為不知道前面有多遠

加上米拉爹地 一屁股摔在地上  更覺得前面路況應該差到不行

不知道妳心理的擔心 要不然 一定會告訴你  安啦~ 相信我 很快就到了!

至於小小米拉

哇哇哭鬧 唉唉唉 只是她軟化他爹心防和舉她上爹地肩頭的一慣撒嬌技兩

下次去走天母水管路時 妳就能體會了呵呵  

小小米拉的媽咪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9-01-12 16:53 回覆:

米拉媽可以上來留言,很令人感動ㄟ...

米拉媽、米拉爸陪我走過很多人生的歷程,現在又加上小米拉

這條山路,就算我嚷嚷不走

也會因為妳們在而可以一直走下去...

PS,其實那天真的是米拉在山谷的哭聲太淒厲了

讓我心有戚戚焉,才會有感而發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30 08:50

辛苦耕耘後的果實總是甜美無比~

會忘了過程是如何的心酸~

祝 肇 2009 新年萬事如願~心想事成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31 17:48 回覆:

對啊

但中途總是讓人懷疑的...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d is in You!
2008/12/29 21:49
Dear Zao,
I once again woke up early at 3am and got another chance to read through your new article. I noticed that God is in you!
Little Mira is just like you and I, and our Heavenly Father is always by our side. His problem with us is the balance of His tender love and fairness! Not to bother us too much to spoil us, and not to give us too much hardship to destroy our faith in Him.
His much concern is that He could not lower His standard, because if we could not learn and master certain teaching from a trial that He designated us to live through, we may fail it when we perform it in eternity which is just too costly!
So the issue now becomes: Can we follow Him to complete a journey like this mountain climbing as in your article, or we have liberty to abandon it half way?  THIS IS LIVING SACRIFICE ALL ABOUT! (Book of Rome Chapter 12)
You are such a wonderful sister of His! May God our Lord Savior Jesus Christ  extend Him arm and shield to cover you in His love!
In Jesus,
Heavenly Guest
------- ------- -------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31 17:59 回覆:

謝謝你給我再一次審思的機會。

人生道路上,真的很多時候就行走在黑暗裏,

很多事不懂為何會如此發生,有時問也問不到答案,

但我們行走在當中唯一可以作的事,

就是存心忍耐,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讓祂一路帶領、牽引我們...到越來越像祂的樣式...

也祝福你在新的一年,滿有主恩,滿有祝福~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林煎餅
2008/12/29 18:29
也是我超愛吃的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31 17:59 回覆:
ㄏ 原來妳跟我乾女兒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