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米記憶
2007/05/28 10:21:38瀏覽16|回應0|推薦0
玉米記憶 (2007-05-21) 世界日報 家園版

我的文章 摘自世界日報

春末夏初,是北美品嘗新鮮玉米的季節。私人農場、大型超市,處處可見。在品嘗過幾個不同品種的玉米之後,依舊是對台灣的玉米懷念特別多。

會對玉米癡 迷,可能源自幼年的經歷。小時候,父母在屋旁的菜圃裡,總會種上二、三十株玉米。從它們結穗的那一刻起,我便開始期待;然而,總在它們還未完全滿穗時,颱 風一過,一株株玉米耐不住強風,都倒了。颱風過後,母親會到菜圃裡,把短短的、還未成熟的玉米拔下,拿回家煮給我和妹妹們吃。

我最懷念慢火 手工烤出的玉米。老闆拿起小鋼刷,輕輕地刷掉燒焦的表層,放在烤架上;老練地翻轉幾回,再刷上特製的醬汁,只見玉米在炭火上方吱吱作響,我也開始口水直 流。吃過最經濟實惠又好吃的烤玉米,該屬在台中縣豐原台汽站旁一個女老闆娘的攤子了。她賣的玉米,雖然比較短小,但是粒粒飽滿,價格公道。懷孕的那段時 期,特別愛吃,每次只要回豐原婆家,便買個兩三支大啖一番。

回想起來,我也曾經賣過玉米。二十多年前,學校舉辦園遊會義賣,新鮮人的我,自告奮勇地為班上登記了一個攤位。我央求在校門前夜市賣烤玉米的老闆幫忙,老闆聽說是義賣,一口就答應。

那天,他把推車推來,我和幾位同學便充當起了助手。我們必須先用小火爐將玉米烤半熟,再讓老闆負責後半段。光是的這個過程,就讓我們這群學生們忙得暈頭轉向。

可 能是太費工夫了,後來就很少見到傳統的烤玉米攤;取而代之的是石頭烤玉米:先利用高溫的碎石將玉米悶熟,再放在烤架上,塗上沾料烤至入味。好處是水份保 持,較不乾澀,也少有燒焦。每次回台,我都會到住家附近的假日夜市買來吃。在賣鹹酥雞的攤子,也有油炸黃玉米,只是稍嫌油膩,但也是另一種美味。

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日本出差時,意外地在百貨公司外,見一老翁擺了攤賣玉米。那玉米每枝都近一尺長,黃澄澄的顆粒,在加了傳統日本稍帶甜味的醬油烤過之後,為我的味蕾及視覺都帶來了新的感觸;當然,價格不便宜。之後,多次到日本旅行,就再也沒見著賣烤玉米的攤子了。

多年前,在上海見到路邊賣水煮玉米,不由自主地買了,還邊走邊吃。

至 於水煮玉米,在新竹住家附近巷口,有位阿伯在玉米季節每天只在傍晚賣三、四個小時,賣完也就收攤了。他的玉米特別甜,有很有嚼勁。我曾經好奇地問他,是否 放了糖或是甘蔗一起煮?他笑著對我說:「會甜,是因為新鮮。每天一早,我便到田裡採收玉米,所以,下午才開始賣。」那真是我吃過最棒的水煮玉米,會讓人上 癮。後來的糯米玉米雖然有嚼勁,但總不敵白玉米的香甜。

移居加拿大之後,發現大溫哥華附近農場的玉米迷宮,的確是一種新鮮又有趣的新體驗。 除了看見農場主人提升農作經濟價值的用心外,每回見著小孩們在玉米田中穿梭找路,其樂無窮的模樣,就特別感謝農場主人的巧思。透過休閒與農業的結合,確實 讓小孩們接觸、也了解玉米的生長,真是粒粒皆辛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