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梅竹
2008/03/01 02:51:45瀏覽19|回應2|推薦0

梅竹賽即將開打,不論年紀大了,或是身處異鄉,梅竹賽都是難以忘懷的。


大學的四年裡,梅竹賽就停辦了三年,直到大四那年才得以參與。

昨晚,為來訪溫哥華的小嚴辦了神秘的生日party。

後來,同學們又聊起了梅竹賽,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記憶。


新一大四那年,他是羽球代表隊,他記得賽事在交大舉行,比賽的壓力真大。

他說圍觀的同學,把小小的羽球場地擠的水洩不通。

根本都聽不見羽球的聲音,更別說判斷對手殺球的方向了。


小嚴是打棒球的,也說了些他記得的部份。

對我而言,即使打了大專杯和松竹梅的比賽,沒有打梅竹賽就是種遺憾。

小蘭是辯論高手,如果那時後也有比賽,她應該也會上場的。


感謝一位交大的學長,最近也才搞懂了停賽三年的源由。

原來,前一年我們1:10大輸給交大。

自此之後,雙方的賽事籌委就在比賽的規則和項目上錙銖必較,

所以談判破局後就是停賽,這一停還真的停了三年。

學長們說的剃光頭事件,原來是交大的拔河輸給我們,所以才有人剃光頭。


大四那年,是我參加的第一次梅竹賽。

在停賽的三年後,開戰雙方期待又怕受傷的心情緊繃到極點。

我們高喊「勢如破竹」,他們喊著「踩死青蛙」,

像是敵人般的注視對方,比賽場地裡相互叫囂著,誰也不想輸了氣勢。


小蘭和我曾回憶起,比賽期間在校園裡見了交大人,就會瞪著他們。

想來好笑,工作後我們結交了很多交大的好友,卻是一點仇恨也沒有。

那時候的年輕認真,真的有點像是孩子。

不過這比賽,真是凝聚了全校師生的向心力,同仇敵愾。


那天,班上同學一起到交大比賽現場加油。

在回校行經交大的宿舍區,居然遭到沖天炮的偷襲,

差點釀成大事件,還上了報。

兩方緊張局面,隨著賽事的膠著更趨緊繃……


記得我們那年5:6輸了。


十多年後,我進了交大研究所。那回和交大同學也去參觀籃球比賽,

入場前,見到了以前的籃球教練盧老師,我要學妹們加油。

兩校的加油觀眾分據兩方,真是涇渭分明,還有糾察人員站崗。

我的心是向著清大女籃的,所以每次加油都被同學們取笑,

可能是我比他們年長,所以他們也不計較。


今天, 我高喊著「清華加油」,「交大加油」。 PS( 1)

因為,你們都在寫著歷史,為大家寫著生命中難忘的一頁。


PS(1) :
學校出現順序,係按照筆者入學之先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