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COMIC】生活在「真不得了」的台灣?!
2013/12/28 10:27:29瀏覽1640|回應3|推薦39

私心作祟 無良生昧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假象充斥  真不得了..........

三年前,在日本發生這樣的現象:有些家庭為了冒領每年一百萬日圓的敬老年金,隱瞞家中老人已經過世的事實;有的老人甚至已過世十餘年,家屬為躲避社福人員的查察,竟將屍體藏匿家中,遲遲不敢下葬,任由其風乾枯化。人間悲劇,莫過於此!

信任,一直是維繫日本社會運作的重要基礎。在日本,訂房只需要一通電話,不須事先支付定金,因為對方相信你會如期入住;退房時也很少查房,因為經營者相信客人不會帶走任何不屬於自己的物品。日本政府規定,買車的人需要自己備有停車位;但在買車時,政府卻不會調查民眾是否真備妥車位,因為它相信人民會遵守國家法律。

日本政府善於「建構等級」,而日本人民習於「各得其所」;等級與適所形成了社會秩序的共同準則,人民與國家的關係是建立在對制度信任的基礎上。因此,日本政府信任人民會守法、是良善的,而日本人民也學會不過度依賴政府,不去鑽營法律的漏洞。三一一大地震,政府救援速度緩慢,日本仍無絲毫怨言;發放救難物資時,就算隊伍排得再長,民眾也甚少去插隊,這和台灣很不一樣。

因此,日本法律雖然漏洞百出,但通常不會有人想去鑽漏洞;因為日本人不怕法律制裁,卻怕社會輿論的道德譴責。「偽老人」事件的發生,是日本廿年經濟停滯的結果,逼得一些人必須利用制度的漏洞來養活自己;事件爆發後,不但使日本政府與人民之間信任感出現裂痕,也讓社會的信任基礎開始瓦解。

相對於日本的「偽老人」,在台灣,則出現了「假農民」現象。

我國自一九九四年實施「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後,在選舉加碼效應下,老農年金從每月三千元一路攀升至七千元;尤其,年滿六十五歲者投保六個月即可領取的低門檻,讓農保變成一個領津貼的便道。高達九十一萬的假農民,每年耗掉公帑二七○億元,並排擠許多弱勢團體的社福資源,當然是個大問題。

與日本不同的是,台灣民眾會覺得制度既然留下漏洞,不去鑽就「太笨」、「太可惜」了,人們還會奔相走告。原因是,台灣社會的心理基礎不在信任,而在人情與世故;也因此,台灣的法律一向是「防弊」導向,政府動輒布下條條框框的法規來防範人民犯罪。但這些法律無法防杜鑽營者挖尋漏洞,卻拘礙了台灣向上成長的動力。一旦發生犯罪情事,台灣社會對人情世故的考量通常也高於法律和制度,關說案就是最好的例子;以致台灣的法律和制度不被民眾信任,人民之間的互信感也逐漸破裂。

「假農民」現象,便是源於台灣人善鑽法律漏洞的習性,是人情關說文化下的產物,也緣於社會過度依賴政府的積習。例如,每當發生天災人禍,台灣民眾往往要求元首應該親自到場,否則便覺得自己不受重視,這也讓政治人物習於拉攏及迎合選民,以遂行其政治目的。許多立意良善的社福法律,在人情關說文化下,很容易淪為「統統有獎」的政策賄選,並轉嫁為政府的財政負擔,人們卻習以為常。因為台灣人不太怕輿論譴責,只害怕背負人情世故的包袱。

民進黨為了爭取選票,把老農津貼當成「人人有獎」的社會福利,這是鄉愿而不負責任的做法。在野陣營把老年津貼的改革形容為有計畫的「滅農」,也是顛倒是非的謊言。事實上,「假農民」不但危害社會的公平正義,也侵蝕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信任。

執政黨提案修改《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將農保資格從六個月提高為十五年,這是務實面對問題,積極補漏。杜絕「假農民」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應將農保納入國民年金體系,並改變思維,把農業當成一項產業,不要再將它當成福利事業來治理。

當日本的信任感被「偽老人」事件撕裂後,尚有法律制度可以彌補,這是其可喜之處;而台灣的公義被「假農民」踐踏之後,卻還任由政客在傷口上撒鹽,這是我們的悲哀。

老農無罪!假農民與政客才是阻礙台灣進步的禍首。



全文網址: 日本的「偽老人」,台灣的「假農民」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21461.shtml#ixzz2qGNo9ze8
Power By udn.com

 

 

台灣今年代表字揭曉,「假」字登上寶座;無獨有偶,公督盟公布網友票選本年度立法院代表字也是「假」!諷刺的是越標榜健康、純正的東西,卻往往最欠缺那些特質。盼望新的一年,能夠帶來「真」的氣象。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道德哲學教授哈利.法蘭克福著有「放屁」一書,雖書名不雅,居然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書中指出政客只關心自己的名位與利益,放屁者不關心真假,因此即使政客滿口仁義道德,心裡卻盤算自己的好處。

台語的「練肖話」與「放屁」顯有異曲同工之妙。關說事件沸沸揚揚,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其間一些似是而非、瘋言假語的說法,實有加以辨正必要。

首先,關說是官場的癌症,可別當作只是「訴苦」那麼簡單。

關說與被關說者間的交結關係,往往是多層次、多管道的網狀交織,詩經有云:「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適足以說明此種官場潛規則。

關說的惡質,不在於言語的表相,而在於經此「暗管」放流汙水,踐踏司法案件處理之公正性。韓非子早有明訓:「法不阿貴,繩不撓曲」,即是要求官員對執法不應有兩套標準,偏袒權貴,阿其所好,以免有失民心。

其次,政客指控檢察官「濫權上訴」,我們要問,是不是一個「假議題」?證據會說話,依高檢署一○一年度上訴案件統計,檢察官上訴率偏低,全年收受判決共七九二二件,上訴僅二八三件(含職權上訴一六三件,請求上訴一二○件),每一位檢察官平均提起上訴案件僅零點四二件,已屬審慎節制,何來檢察官「濫權上訴」之罪名,豈可以偏概全,一再被「汙名化」?

試問關說者與被關說者彼此心領神會,名為訴苦,實則關說;貌似圓融,實則鄉愿,實務上的關說,有那一件會擺明以違法之事相託?

最後,「檢察一體」的真諦應該是什麼?《檢察官倫理規範》第四條明定:「檢察長指揮監督所屬檢察官,共同維護檢察職權之獨立行使,不受政治力或其他外力之介入。」檢察首長自應念茲在茲,共同捍衛檢察體系的核心價值。不聽從政客「練肖話」,登錄後照部頒「檢察一體透明化實施方案」來處理,何來遭受質疑、警告及免職,甚至賠上一生清譽?

所以,當政客在「練肖話」時可別當真。老子說:「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領導者若想成為「大」人也,風骨豈可無乎?



全文網址: 關說像癌症 政客別「假」了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389246.shtml#ixzz2ojW7gvMa
Power By udn.com

 

檢評會對關說事件的決議,雖處分輕重失衡,但其貢獻是證實「三段式關說」事實俱在。在曾勇夫辭職、陳守煌調職、林秀濤被記警告之後,就算黃世銘最後難逃一劫,社會輿論一定會回頭追究始作俑者王金平和柯建銘的責任;屆時,百日來積極充當王、柯馬前卒的民進黨,將如何自處?

民進黨要面對的罪名有二:一是包庇關說,二是迫害異己。前者是價值淪喪,後者是手段凶殘,兩者都將成為民進黨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難以洗刷的一頁。民進黨力挺柯建銘已是自甘下流,但為此去簇擁王金平,更將政黨政治推至一個扭曲不堪的情境。外界原本一直期待藍綠在某些政策議題上能夠「政黨和解」,未料,綠營竟是選擇跟王金平個人在齷齪的角落攜手;這是蘇貞昌的失策,也是他留給綠營的可恥債務。

民進黨在關說事件一路走到今天的境地,主要是目標與手段雙雙失控。一開始,民進黨意圖利用國民黨的「九月政爭」發動其「倒馬」大計,因此在事態仍顯混沌之際,便匆匆挑起挺柯、擁王大纛,其行動之積極較藍軍擁王人馬猶有過之;而馬英九政治手腕的拙劣大失民心,也讓民進黨愈發得意忘形。然則,為了「倒馬」而一味「擁王」,遂使民進黨在司法關說議題上完全無法顧及道德立場,乃至一路傾斜。這是目標的失控。

接下來,為了不斷提高「倒馬」力道,民進黨便必須使出綿密的招術極力抹黑特偵組、追殺黃世銘,以削弱關說案的正當性。事實證明,民進黨的模糊焦點戰略極為成功,黃世銘被濫權監聽、洩密、違反行政倫理等連串罪名打得抬不起頭來,輪流在立、監兩院飽受羞辱;馬總統、江揆甚至為洩密案分別接受偵訊,灰頭土臉。問題是,台灣民眾畢竟不是一群愚民,人們終究會質疑:特偵組或黃世銘的程序失當若值得民進黨如此大張旗鼓討伐,那麼柯、王關說司法的實質濫權,為何民進黨能裝作視而不見?這是民進黨的手段失控。

作為反對黨,民進黨抓住任何時機進行倒馬,原本是很正常的事;不正常的是,對一個標榜「高道德標準」的政黨而言,內不檢討柯建銘,外不討伐王金平,卻一味包庇;為了打馬而忘記一切基本價值,遂演成捨本逐末。特偵組在偵辦過程中觸犯不少紅線,讓黃世銘的打虎英雄形象蒙塵,這是他咎由自取。但退一步說,對付如狼似虎的政客,檢察官腳下一疏失便是萬丈深淵;相對而言,王金平、柯建銘聯手踐踏司法,卻能毫髮無傷,什麼樣的國家才能容忍這等彰明昭著的不公不義?

再說,王金平又是什麼樣了不起的人物,值得民進黨如此全力簇擁?如果王金平一向廉潔不阿,今天卻受了莫大冤屈,民進黨當然可以拋棄藍綠門戶之限,全力捍衛他的清白和名譽;如此,民眾也會給予掌聲。然而,王金平是個遊走政治灰色地帶的爭議人物,屢屢介入金錢說項;今天民進黨把他高高抬在大轎上面,日後要如何將他放下來,可曾想清楚?頂新集團那筆圈購TDR的五百多萬是以什麼形式進入國民黨高雄縣黨部,王金平支吾其詞,民進黨也輕輕放過,這不正說明民進黨的「同路人」心理已使其失去其監督立場。

事實是,民進黨在關說事件已經泥足深陷,卡在泥沼深處,無法自拔。也因此,民進黨立委才會一方面譏嘲監察院不敢彈劾黃世銘,另一方面又不敢將綠營紀委一手主導的柯建銘黨紀案的不處分決議送進院會;因為,民進黨心中明白,這種烏賊戰術已經玩不下去了。如今,民進黨唯一的脫困之道,是回到原點,和國民黨立委合作修改立法委員行為法,將關說司法無罪的制度漏洞補起來;如此,才可能使它洗滌雙腳,從泥塘脫困。同時,民進黨也應敦促柯建銘和王金平就關說行為向社會大眾道歉,讓這場失控的戰爭畫下句點。

十月間,民進黨發動倒閣失敗,黨內已發出「整個黨被柯建銘綁架」的反省聲音。迄今,社會氣氛又進一步發酵,逐漸回頭省思關說案本質,這也是民進黨思考收拾殘局的時候了。事實上,民進黨不是被柯建銘或王金平綁架,是被自己的短視近利綁架;看不到這點,就掃不掉盲點,也就不能自身而退。



全文網址: 民進黨如何從關說案濯足而退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390749.shtml#ixzz2ooxrarJo
Power By 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key&aid=10198298

 回應文章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7:40
說的好~希望2014不再只是希望

台灣人醒醒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4:21

現今台灣有如此爛的司法制度,有一群如此白目的司法人員,有不思改革的「超級爛」民意代表,而最悲哀的是過半數愚民,「政府」能做什麼?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幸言中
2013/12/28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