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局走到了「囚徒困局」?!
2014/04/24 11:14:42瀏覽2346|回應1|推薦39

 

 

 

退能癱瘓 納稅擺爛....這政局讓人很「睹爛」@@

沒有充沛資源的島嶼 不求在「懦夫賽局」(Chicken Game) 突破僵局 還玩起全盤皆輸的「囚徒困局」(Prisoner’s Dilemma)...這簡直不只是台灣「神」蹟.....,還會是台灣「絕」蹟。

======================

 (絕食,絕到何時)/唐湘龍

老外有句俗話:My way or no way。


這話不過押個韻,沒什麼大學問:聽我的,不然免談。如果只是萬聖節出來鬧鬧,不給糖就搗蛋,這沒什麼。但對公共事務的處理如果老擺出這種一哭二鬧三上吊,不聽我的,就死給你看,我們真的還要買單嗎?

剛走了一群「倚小賣小」的,又得招呼一群「倚老賣老」的。腔調都一樣:My way or no way。

我知道,我認識,有人絕食。絕食的人叫林義雄。台灣政治史上很傳奇的一個人。高雄事件的受難者。至今未破的林宅血案更是台灣民主運動上傷痛而且醜陋的印記。甚至,他女兒寫的親子書,我都熱烈推薦過。

但是,這是兩回事兒。

21世紀了。真的,21世紀以來的變化是劇烈的。許多國家,甚至是黑非洲國家,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正向改變。但台灣,我們的台灣,仍然在演一齣苦情的古裝戲,非常復古。各種政治素材都擺進了反民主、反法治的框架裡處理。擺出來的姿態都一樣:My way or no way。漠視經驗、事實與科學數據。

政治是眾人之事。不是嗎?民主和法治是我們的集體追求。不是嗎?為什麼還需要絕食?絕到何時?我不去猜,但是這種「不聽我的,就死給你看」,如果是小情小愛,忍忍也算了,但這是大是大非,我覺得,一個成熟的社會,面對絕食,我們必須比絕食者成熟,誰要處理林義雄?醫生。

容我說白。如果要証明台灣已經進步到可以用集體理性處理尖銳衝突的公共議題,那就讓他絕吧。這種一不能溝通,二不能表決,三不能有我的主張以外的其他主張,我們已經在這種公共氣氛裡受困多年。何況,政治上,林義雄從來沒有「對」過什麼。光是「政治正確」有什麼用呢?

靜坐過多少回了?苦行過多少回了?我對這種裝神裝聖的表演向來沒好感,但那起碼是一種可接受的表達方式。絕食不是。少數人不捨林義雄,多數人也不捨一條命,更大多數還擔心示範效果。坦白說,怕林義雄絕食而死,然後大家就跟著一起死嗎?什麼叫教條主義?什麼叫意識型態?什麼叫神主牌?幾歲的人了,還玩這種20年前的老梗。

我們都教孩子「少數要服從多數」。我知道,你會說:「多數要尊重少數」。但這兩句話其實是說:多數要尊重少數的發言權;但少數更要服從多數的表決權。

我說的是常識不是嗎?台灣在混亂中不斷倒退,就在於這種「my way or no way」,讓少數一直霸凌多數。

核能很專業。但只要專心,專業是可以討論的。我們先不進入細節,更不要學林義雄,直接跳進結論。我陳述我的基本立場,你可以聽聽看,然後醞釀自己內心的決定。

一,核能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

二,全世界沒有核電廠的國家比擁有核電廠的國家多很多。已經有核電的國家有31個,將要有核電的國家18個,總數不到總體國家數的四分之一。但是,這些國家人口數佔地球總人口四分之三。而經濟規模佔全球產值的十分之九。

三,這些國家的能源環境多數都是開放型。能源的生產、配送、儲存,甚至電網都相對開放。台灣就算不是唯一,也是地球上能源環境最封閉國家前三名。

四,雖然經過三次核災,但地球上的其他人類面對核能的態度越來越冷靜,越來越務實。因為核技術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安全。

五,地球上最需要核能的,是台灣。但反核戲演的最激情的,也是台灣。

六,台灣是核安評比最好的國家之一,比日本、德國還要好。但反核團體都看不到。

七,不用懷疑:沒有核電,台灣絕對找不到可靠、穩定、便宜基載電力。天然氣極貴而且極難儲存,煤便宜但污染極重。

八,核電是窮人的電。沒有核能,電價鐵定大漲。你一定以為政府不會漲窮人的電價,對不對?只要有政黨敢公開承諾不漲電價,也不漲物價,你可以支持他。

雖然他絕對是個騙子。

九,核四安不安全,讓專業說話。我完全同意,沒有核安,沒有核四。

十,不管未來用電需求是否成長,台灣都應積極面對核能,發展核能,淘汰燃煤和燃氣電廠。低價核能與高價綠能的組合,是台灣的最適選擇。

十一,今天可以廢核,但明天一定還是得回來面對核能。何必?

只要願意討論,都是好事。如果我的意見是少數,我會充分尊重多數。我絕對不會霸佔國家。我絕對不會絕食抗議。

但我們眼睜睜看著林義雄絕食怎麼辦?

如果是「my way or no way」,那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絕下去了。

 

 

國民黨提出「封存」之議,核四完工之後不運轉,意味馬政府作出了重大讓步:把核四的命運留待未來,在不同時空下若經人民公投決定重啟的話。此舉,讓在野黨頓時失去反對支點,卻仍在馬蘇會、立院及各路持續激戰。這也顯示,核安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人民心裡的恐懼,而是政客的煽惑及惡意。

所謂「封存」,有人形容是這把核四裝入「時間膠囊」,有人則形容這像是宣判核四「死緩」。無論如何,其概念都是:勿貿然決定核四的生死,讓社會有一段思考沉澱的時間,也保留民眾未來不同思考的重啟空間。完工後不運轉,人民即沒有核電安全的疑慮;而未來以公投決定是否運轉,則維護了對民意及民主程序的尊重。由此可見,「封存」的主張,比起民進黨目前叫囂著要「立刻廢除」或「降低門檻」,是更設想周全的處置。

簡言之,「封存核四」和「立刻廢除」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封存」是讓核四進入一種「休眠」狀態,核四廠的一切機組和零件均保持完整狀態;萬一未來台灣的供電發生嚴重短缺,而人們對核能安全的疑慮也回到可以容忍的程度,經過全民公投的同意,我們還有一個核四可以應付緊急之需。而如果是「立刻廢除」,花了三千多億元興建的核四,將立刻變成全球最昂貴的廢墟,或許稱斤論兩當破銅爛鐵賣掉,或許不時遭人竊取、破壞,永遠失去再利用的價值。那樣的話,台灣人的反智與奢侈,也可以在世界核能史上留名了。

馬總統承諾任內不運轉核四,這形同他自行斷臂,這也剝奪了那些選擇相信政府有能力使核四安全運轉的民眾之意志。若不是黨內外壓力排山倒海,若不是希望追求社會安寧,很難想像他會作出這樣的妥協。然而,以近兩年台灣社會的躁動不安看,馬總統恐怕也已了解,在他任內已無和平解決核四爭議的可能。在這種情況下,還不如將核四「封存」束諸高閣,留待後人的智慧解決。或者換一個時空,台灣人民會有不同的想法;那個時間點,會落在將有缺電風險的二○一八年前後,也說不定。

「封存」一詞,值得深思玩味。核四的封存,其實不只是封存了核四廠,同時也將我們此時此地對核電爭議無解、無能為力的情境置入時間膠囊。更放大來看,它也封存了台灣現下民主政治的紛亂狀態,乃至整個社會共識難以凝聚、分歧無法妥協的困境。事實上,除了「反核四」聲浪,稍早的「反服貿」學運,去年的「反都更」、更早的「反壟斷」、「反國光」等一系列運動,一次次試圖把台灣裝進時間膠囊裡,這次終於總結在核四的封存。台灣多年來各方面缺乏進展,與這種不時處於「圍堵」的氛圍,不可能沒有關係。

核四議題在台灣綿延長達廿多年,它的內在困境,隨著時間的拉長愈陷愈深。近些年,傾向環保和反核的民眾有增加的趨勢,這是值得欣喜的現象;但令人擔心的則是,政治上解決這類爭議的能力和素養並未隨之提高,反而是在倒退。核四爭議廿多年中最詭異的一段軌跡是:民進黨在二○○○年宣布停建,次年恢復興建,二○○六年又追加人員及四百多億元預算;但在二○○八年失去政權後,民進黨又站回反核四的立場。而今,民進黨不僅連其執政時制定的《公民投票法》門檻都要設法破壞,更公然要脅總統「逕自停建」。此刻,核四的「封存」,也必然完整保留民進黨在其間投機搖擺、毫無信念的醜陋面貌。

從技術觀點看,「封存」跟宣判核四「死刑」,已相去不遠。對民眾而言,一個不運作的核電廠是無害的,人們可以卸下心頭的恐懼;然而,這樣的退讓不會使社會的紛爭結束,因為政客的惡意永遠源源不絕,不會罷休。無論如何,「封存」為未來保留了兩個餘地:一是萬一遇上電力短缺,可供重啟作為備援救急;二是未來民眾或許能有更成熟的智慧看待此事,台灣不必平白把三千多億的設備立刻變成垃圾。

請民進黨告訴人民:在所有遊戲都玩遍後,你還有什麼更好的選項?

【2014/04/2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封存得了人民恐懼,封存不了政客惡意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38551.shtml#ixzz302tUc2C1
Power By 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key&aid=12763327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義雄是假民主 真獨裁 微君子 真小人
2014/04/24 13:12
1997年,林義雄以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違反立黨民主精神,提出「熱愛民進黨、罷免許主席」。
1998年 任民主進步黨第八屆主席。
2005年12月16日,林義雄發聲明稿呼籲民進黨全體黨員:曾經擔任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甚至有意參加2008年總統選舉的人,都不適合擔任新的民進黨主席。
林濁水批評林義雄「既沒有討論,也沒有說明理由,也不必共識,大家聽我的」,

2006年1月24日,同時退出民進黨。
2008年8月1日,林義雄鑒於對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深憂,幫民進黨助選活動。

貪污扁已執政八年ㄋ, 林義雄還真皮厚,想分一杯羹!

2009年的縣市三合一選舉,民進黨的任務分配,游錫堃與林義雄主要負責宜蘭縣長候選人林聰賢的助選活動。

[東森新聞]以死明志反核 林義雄:掌權者殺害我


林義雄曾經是民進黨主席, 意見不被採納, 所以是民進黨殺ㄋ他, 別耍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