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COMIC】不能撥亂... 只因根爛 因正被反
2013/12/25 16:02:38瀏覽1521|回應3|推薦46

 

一九八七年解嚴後,最重要的政治工程就是憲政改革。起初三次的修憲,主要在設定國會普選及總統直選等機制,這可謂是順理成章的大經大緯,應可肯定;但自第四次修憲至第七次修憲,朝野政黨即將修憲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造成了這一部權責錯亂、貽害迄今的憲法;及至去年,發生立法院長王金平為民進黨黨鞭柯建銘關說司法而二人卻仍屹立政壇至今,且愈發飛揚跋扈,尤為國家憲政的奇恥大辱與奇災大禍。

國人在解嚴後進行憲政改革的理想目標,難道是主張立法院長可以關說司法?難道是主張立法院長可藉為反對黨黨鞭關說司法來進行院會議事的政治交易?這難道就是國人所追求的憲政境界?這難道即是國人嚮往的政黨政治?

尤其,修憲導致毀憲,尚可謂是政治人物的醜行惡跡,如今在王柯案中,卻儼然竟是激情的輿論及民意彷彿站在王柯的一邊,將他們之踐踏司法及侮辱憲政視作英雄行徑;看柯建銘在民進黨內覆雨翻雲,看王金平在南台灣的熱烈人氣,這種人心民意所反映的憲政異象,不禁令人不寒而慄。當人民心中已失憲政是非的準據,這種憲政即是鏡花水月,盡付虛空。

若非檢評會公開認定王金平遂行關說,或許已無其他機制能夠對本案作出一個具有公信力的裁判。除非,案發當時特偵組就將王金平、柯建銘、陳守煌及林秀濤等全部收押禁見,進行隔離偵訊;這當然是在法律及政治現實上皆做不到的事情(因為,立委關說司法,依法根本無罪無刑)。不僅如此,在本案公開後,未來尤其不可能透過任何機制(立法院/監察院/法院)取得王金平、柯建銘等涉案者認罪道歉的可能性。

因此,檢評會認定王金平確實遂行關說,這可能是本案唯一及最後的具有法制意義的一個裁定。因為,至今王金平並未承認關說,但檢評會仍認定王金平關說;而以檢評會的司法標準亦認定王金平關說,則馬總統當初以治理觀點認定王金平關說,即有其正確性及正當性。

馬總統在認定王金平遂行司法關說後,以黨主席的立場,主張用黨紀處分以不分區黨籍立委出任立法院院長的王金平,以免國家憲政留下污點。結果,總統主張的「大是大非」,卻被批評為「無情無義」。如今,涉及司法關說的王金平仍然高踞立法院長的寶座,柯建銘也成了民進黨史上最風光的立院黨鞭。這應當皆不是國人二十餘年來對憲政改革的始志初衷,卻成了今日扭曲的人心民意所共同形塑的憲政異象。解嚴後二十餘年的憲政改革、司法改革與政黨政治,其最終的「成果」竟成了擁戴一名關說司法的立法院長及民進黨黨鞭,這究竟是憲政的光榮或憲政的悲劇?

本案引發的政治思考極為深廣。例如:一、為什麼立法院的多數原則完全毀敗?為什麼立法院演成了「王氏首長制」?為什麼反對黨的無謂及無度杯葛在立法院竟能獲得了體制上的護航與特許?二、為什麼政黨政治的競爭與制衡,卻成了兩三位立院議場領袖的政治交易遊戲?三、為何「政黨自治」的領域輕率即被幾名法官攻陷,三權分立的憲政原則如此莫名所以地遭到輕賤。四、黃世銘及特偵組固有咎錯,但即使發生一樁重大綁架案,檢方亦有向市長報告案情的必要;然而,如今檢評會卻以如此生硬的認知來解釋此一重大國家憲政事件的「洩密」問題,不無羅織的嫌疑,更遑論將獲准的監聽指為「濫權」。五、本案一面倒地成了追剿馬英九及黃世銘,甚至連陳守煌及林秀濤也被檢評會「警告」,但王金平及柯建銘這兩名司法關說者卻經此恍如「鍍金加持」,更形飛揚自恣。

在解嚴及追求憲政改革二十六年後的今天,「王金平、柯建銘關說司法案」顯示,政治人物踐踏憲政的行跡極為醜惡,且非但國家法政體制沒有能力對此類醜行惡跡施以糾正及制裁,尤其扭曲的人心及民意居然成了造就此種憲政異象的主要力量。憲政的是非正義若不存在於人心之中,即是「徒憲法不足以自行」。這般民粹的政治環境,並無實現憲政正義的條件。

王金平與柯建銘竟能將司法關說轉為「自我政治鍍金」的異象,這是憲政精神的奇恥大辱,亦是憲政體制的奇災大禍。



全文網址: 王金平案是國家憲政的奇恥大辱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398297.shtml#ixzz2pDOxQmZ1
Power By udn.com

 

日本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因涉嫌收受醫療團體「德州會」的五千萬日圓非法政治獻金,在強大輿論壓力下,宣布辭職下台。這在日本既非空前,也非絕後!

日本是一個講究「恥感」的民族,但不具有「罪感」的文化。「罪感」是來自本我的要求,發自內心的道德信仰來約束自己的行為;而「恥感」卻是來自他人的壓力,依靠外來強制的力量來約束自己的行為。這也難怪,長久以來,許多日本政治人物因為違法收受政治獻金,在「恥感」的催迫下紛紛被迫下台。對日本人來說,在不被外人發現之前,或者外界未出現譴責的聲浪時,都不能算是一種罪過,這是日本人恥感文化的特殊性。

然而,日本人的恥感一旦被掀開,就如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就會被社會無限膨脹與放大。這像是一種集體催眠,在聽到和鳴的聲音之後,便會轉化成為共同的信仰;更像是一種無形的教條,在潛移默化下,便會轉化成集體的社會壓力。

先前,豬瀨直樹風塵僕僕為東京申奧奔忙,其間連妻子過世時都不眠不休,不僅成為東京申奧成功的最大英雄,更成為僅次於安倍的高人氣日本政治家。然而,在收賄事件爆發後,霎時有如豬羊變色,豬瀨如同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日本輿論要求他下台的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彷彿只要豬瀨繼續在任一天,便會使東京奧運在國際社會蒙羞。日本人對於恥感的無限上綱,於此可見一斑;日本人的重恥感、輕人情,更是有目共睹。對豬瀨直樹來說,可謂成也申奧,敗也申奧。

日本人的重恥感,來自於社會集體的約束力;而日本人的輕人情,來自於清楚的法律分際。我們看到,日本人通常會說誰的行為是不符合哪條法律,卻甚少抱怨制度不公不義;我們也看到,日本人會說誰違反哪一項規範,卻極少譴責裁判者自私不仁。這使得日本人能夠在這種極大的心態的轉換下,不會產生任何的陰影;這也使得日本人在這種急遽的行為轉變上,而不用背負任何的人情包袱。

一旦恥感形成了特定氛圍,日本絕對不會因為事屬「微罪」而輕輕放過。例如,前日本外務大臣、也是民主黨時期的明日之星前原誠司,便曾經收受家鄉相識多年的韓裔女性區區二十萬日圓的政治獻金,被發現後,便倉促宣告辭職下台,日本輿論界對他亦不表任何惋惜。

一旦犯行超越恥感的界線,日本也絕不會因為某人職位崇高,而有所妥協。例如,民主黨執政後的首任首相鳩山由紀夫,便曾因假造政治獻金名冊,而面臨辭職壓力;最後雖未被檢察官起訴,但日本政壇亦未作任何挽留。政治獻金無疑是日本政治人物的慣常遊戲,但稍有逾越卻成為豬瀨直樹致命的悲劇。

由此可見,在日本政治的遊戲規則中,除了法律,社會約束力以及輿論壓力仍是一道重要的防線。這種輿論壓力,讓政治人物在法律之外必須要以高道德標準來檢視自我,而沒有理盲濫情的空間。同時,這道社會的約束力,也讓日本政治人物在被掀開遮羞布之後,必須負起該有的政治責任,不可能因人情世故而脫逃。

從豬瀨直樹的辭職看王金平的關說案,儼然形成強烈的對照。豬瀨在收賄事件爆發之初,曾辯稱是單純的朋友「借款」,同時也提出借據及簽名自清;但在輿論、東京都議會及特搜組的強大壓力下,豬瀨最後選擇辭職下台,以保住自己最後顏面。反觀王金平院長關說案,在國內媒體的理盲及民眾的濫情下,竟被無限上綱成馬政府的政治追殺,在野黨更搖旗吶喊助陣,嚴厲討伐偵辦關說的司法人員。由此可見,台灣的政治人物不但沒有罪感,更喪失了恥感。

簡言之,日本人雖然沒有「罪感」,但終究還保有「恥感」;日本雖然政治弊案層出不窮,但社會輿論的注視和約束卻成為最有力的一道防線。反觀台灣人的恥感,在濫情的人情世故糾纏下,扭曲不全;台灣社會的集體約束力,也在藍綠的政治對決下,蕩然無存。

有人說,十年前的日本就是現今的台灣寫照;但是,從政治人物的知所進退看,現今台灣就連這點恥感也看不到。



全文網址: 日本的恥感,台灣的無感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384848.shtml#ixzz2oWDIZfQV
Power By udn.com

 

台灣的司法界真是讓我們一月一驚奇。繼檢察總長黃世銘驚爆說查獲司法史上最大的關說醜聞案後,不久又有蔡光治、陳榮和等五位法官、一位檢察官,因貪汙被重判,也被稱作是司法史最大貪汙醜聞。現在又有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被查獲長期收賄,情節之荒唐離譜更遠甚於前,因此又被稱說「司法最黑暗的一天」。

我們就靜觀是否還會再破紀錄,到時候媒體恐怕不知道怎麼形容了。胡景彬被查獲家中金光閃閃,不明財產高達三億多元,絕非幹一兩票就有如此豐碩成果。而且更不可能單打獨鬥,必有同僚狼狽為奸。

我們姑且從洋酒三百多瓶來推算,送洋酒一般僅是見面禮,敲門磚打開後,就是現金了。所以,大概也可以推算到底有多少案件是被胡景彬做掉了。打官司一定有兩造,所以過去多年來,不知有多少位的當事人被貪汙法官亂判生死,依此最保守的比例來看,誰敢說台灣的司法還有公平正義?

胡景彬當了三十多年法官,蓄三妻。長期出入酒店,如此囂張作風,卻至今才被特偵組查獲,更令人難以置信。是特偵組太笨,還是胡景彬太狡猾?恐怕都不是,最大可能是司法界彼此庇護遮掩所致。我們能繼續放縱此幾近根爛骨蝕的司法,來裁判人民生死嗎?

【2013/12/2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三百瓶洋酒 多少官司敲門磚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382652.shtml#ixzz2oTIBqTjx
Power By udn.com

 

司法院、法務部近年致力縮短司法與人民的距離,提高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但碰到法官貪汙三億養三名妻妾、國會議長關說司法個案,讓司法公正性頓時破功。光談審判透明及精緻偵查,對關說卻無感或無力阻斷,天秤失衡的結果,司法只會離人民愈來愈遠。

司法院強調要將司法社會化,改革策略要貼近人民的心、感受和想法,做了許多大膽改革。例如,為了減少奶嘴法官,增加學者和律師可以轉任法官的任用管道;為了汰除恐龍法官,加強法官評鑑;為讓判決刑度符合人民期待,增設法官量刑系統。

日前舉辦的全國檢察長會議,中心議題「如何落實精緻偵查,確保檢察官辦案品質,並具體回應外界對於檢察官『濫行起訴、濫行上訴』之質疑?」要求所有檢察官要進行對人民干預最少、保障人權的偵查,掌握確切證據才能起訴或上訴,避免濫行起訴或上訴。

司法院和法務部的確為了改革司法在努力,但從人民角度思考,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所有司法改革的最終目的都是彰顯正義,司法改革當務之急,就是要斬斷關說之路。事實證明,光靠關說登錄無濟於事,收賄或接受請託的司法官不會去登錄, 若能增訂關說觸犯刑法妨害司法公正罪,在關心和關說之間劃出紅線,就算不能完全阻斷關說,至少有遏阻作用。



全文網址: 觀察站/無力斬關說 司法離人民愈來愈遠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384867.shtml#ixzz2oYPYbHmA
Power By udn.com

 

黃世銘向馬英九揭發王金平涉嫌關說後,馬英九連日高調譴責,並要求王金平知所進退。但檢評會證實王金平確曾關說後,馬英九卻至今惦惦無聲,顯然已露出三鼓而衰的疲態。

檢評會在審查決議中,除證實陳守煌確曾接過王金平電話外,並引述王金平在電話中講過這兩句話:「希望檢察官對於柯建銘委員的案件是否上訴,應詳予審酌」,「這個案子(指柯案)…如果沒有判決違背法令的情形,你們檢察官就不要隨便找一個理由,然後就隨便上訴,讓案件拖延不決」。

王金平這兩句話,稍通文字的人看過後,應該都會得到這樣的結論:其一,王金平確曾向陳守煌關說柯建銘的司法個案;其二,王金平確曾希望檢察官不要隨便上訴,讓該案可以就此確定。

也就是說,王金平之前雖多次辯稱他祇是關心濫權上訴通案,並未關說柯建銘個案,但檢評會決議的白紙黑字,卻證明他在說謊。亦即,王金平既犯了關說司法個案的錯誤在前,又被檢評會調查證實說謊在後。國會議長連犯兩項如此重大錯誤,在任何民主國家都不可能安然無恙全身而退,但王金平卻顯然可能會成為例外。

廿多年前,當時立法院長梁肅戎雖否認曾針對張俊雄說過「敷衍他兩句」這句話,但最後在媒體與反對黨立委聯手追查後,不但發現立法院當天錄音曾被變造,也證實梁肅戎說謊,逼得他不得不公開道歉。梁肅戎為了敷衍兩句這種小事都被迫道歉,王金平為了關說司法個案,以及為了否認關說而說謊,難道不該公開道歉?

但檢評會決議出爐後,王金平卻效金人三緘其口,祇向外界回應「我不便置評」,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這幾個月一直窮追猛打黃世銘的媒體,對王金平也溫良恭讓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既未大作他被證實關說的文章,也未因他被證實關說並且說謊,而要求他道歉或者下台負責。媒體薄黃而厚王,幾乎已到不成比例的地步。

當然,民進黨的反應更是離譜。蘇貞昌這幾個月一路批馬打黃、護王保柯,已明顯有混淆是非之嫌。檢評會決議公布後,蘇貞昌繼續批馬打黃雖屬必然,但他竟然仍無一語一言譴責王金平與柯建銘,不但不要求「王不要再躲,柯不要再拗」,反而要求「馬不要再躲,黃不要再拗」,護短至此,盲目至此,祇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比民進黨更離譜的是國民黨。檢評會確認王金平關說後,國民黨中央的回應是「請各界正視檢評會已經確認關說的事實」,但卻怯懦到連王金平這三個字都不敢提。總統府的回應也簡單到祇有「沒有評論」這四個字,跟三個月前總統府三不五時就炮轟王金平相比,簡直判若二府。更荒唐的是,王金平即使已被證實關說,黨內卻仍有人替他緩頰;當初滿口大是大非的馬英九,也無聲無息與之前判若兩人。

但最最離譜的仍是王金平。他是虔誠佛教徒,對既關說又說謊這兩件事,他或許可以不外慚清議,但怎能不內疚神明?輿論質疑黃世銘與陳守煌已不適任現職,留任有礙檢察系統的領導;然而,被證實關說的王金平又將何以自處?這樣的國會議長還能繼續領導國會嗎?難道忍辱留任又不道歉,也算是另一種逆增上緣?

這些疑問,王金平都必須給社會一個交代。



全文網址: 王健壯/王金平何以自處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376349.shtml#ixzz2ofSvSPOJ
Power By 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key&aid=10139949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08:42
【中華民族的腐敗】 公權力不張 與 一個巴掌拍不響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明王朝
2013/12/26 03:52

看到時報對於三房波霸的報導, 簡直是金瓶梅今版!

岳飛曾云: 文官不愛財, 武官不怕死, 國家才有救!

咱們看到這樣子的法官, 終於瞭解: 搞關說的王柯立法委員, 在甚麼樣的平臺上, 屹立不搖!

岳飛死得另人髮指. 比起袁崇煥, 更是小巫見大巫!

臺灣, 真的是到了大明王朝: 魏忠賢者流, 到處都是.

一嘆!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8:44

無力呀~~~~

明知道貪官爛,一到選舉,老百姓還是只考量那些會作秀、舌燦蓮花、尸位素餐的立委民代。

看王金平名下的45筆土地,就知道這些豬仔民代關說得有多厲害,法官看了不會有樣學樣,難道還乖乖等著被政客打通電話一句話就「擺平聽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