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賦人生
2014/08/14 10:54:37瀏覽2006|回應0|推薦28

人總在錯誤中學習,沒有犯錯,怎麼從中汲取教訓,避免下一次重蹈覆轍?

台灣教改不一樣。發生錯誤,政治人物相互指責,名嘴們出一張嘴巴演出自以為是的連續劇,沒有人再去深究,錯在哪裡?要怎麼修正?之後全新人馬,再設計一個天馬行空的制度,丟到部裡讓象牙塔或官派或偏激教育團體相互角力又形成一個怪物,花大錢辦研討會做文宣說帖,再命令基層執行,從不理會基層發出的警訊,失敗了再說什麼立意良好但執行方向錯誤的場面話,更可惡的是,還把失敗主因怪罪家長老師觀念守舊、心態不改!

我們第一線的老師,從學生國一入學就不斷追蹤更新朝令夕改的十二年國教政策,看報紙、研究簡章、聽演講、問行政同僚,自己還要先消化才能把遊戲規則解釋給學生與家長聽。簡報檔加了加改了改,提醒孩子注意這兒那兒的,深怕他們一個不小心少聽了一項,比序就輸給別人。

會考分數出來後,即使知道沒什麼用處,還是極盡可能找出可用的資訊提供家長孩子填志願依據。但在志願序也要算分的情況下,我們真的無法預測北北基七千多名考生和他們家長的想法,然而教育部局居然還下令學校假日加班,要輔導老師留守接電話輔導家長選填志願…見鬼到極點,老師們是要爻杯還是問乩童?

特招在免試之後的設計失當,前段學生一定會卡位,幫自己留個後路,再拚特招;中後段學生即使考出他們的最佳成績,還是只能撿剩下的空缺,什麼適性輔導?什麼選其所愛,愛其所選?

更扯的是,教育部一直宣導二免特招名額不多,軟硬兼施就是要學生一免就定位。許多孩子原本可以進公立學校或離家比較近的學校,在一免被擠到私立學校,賭性又不夠堅強能撐到二免,只好勉為其難接受分發結果。

結果這種博弈式的遊戲規則,造就出不用會考,只要憑藉「過人的膽識」,撐到二免,就可以賭運氣進入明星高中的奇聞;還讓中前段的社區高中大幅流失學生,甚至讓原本因少子化而岌岌可危的私立名校起死回生、一位難求;更讓補習班業者可以開發更多的名目來大發利市!

而我們做老師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受煎熬,我到底要怎麼去跟孩子解釋,他的一分耕耘非但沒有一分收穫,還要用賭博的方式來決定他的學校?試問,這種賭命賭運賭風水的制度,怎麼會是對的制度?

「沒會考擠進成功」,背後隱藏了多少孩子的憤怒與淚水、家長的茫然與無奈?一個升學制度再怎麼設計,基本的公平正義是絕對要遵守的,不能為了達到某個目的不擇手段,將公平正義棄於不顧,這絕不是一個正確的政策。一個政策若評估施行下來沒有比現況好,就不該貿然執行,任何教育政策都不該把孩子當作白老鼠!教改要有成效,很簡單,一個政策出來,老師孩子笑容多了,補習班業者哭了,就是成功,這麼簡單的道理,到底還要台灣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領悟?

【2014/08/21 聯合報】

 

http://blog.udn.com/mykey/4759325

http://blog.udn.com/mykey/6338582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key&aid=1615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