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情慾進校園,培育「色鬼」人才?
2017/01/04 18:16:02瀏覽3251|回應0|推薦18

【文/路仁教授】

1.

在我當學生時,曾到市府的中途之家當老師,教雛妓、亂倫少女與逃家女孩功課。

「大哥好,」在圓桌坐下後,少女不情願地打招呼,她們有的被父母賣走、有的蹂躪於風化場所,在陌生男性前有道無形的牆。「下課了,」少女依依不耐煩地喊。

「誰休克?」依依咬字未清,我於是調皮回應,讓大家會心一笑。牆在一次次笑聲後,漸漸撤離,家的氛圍在醞釀。向來,我不認為有資格去輔導人,只能經營出愛的關係來療傷。

有的傷口太深,仍得靠鎮定劑,像小美常割腕,以淌血小痛來暫忘滄桑。刀痕在她手上畫出筆直馬路,心路卻崎嶇紛亂,那是輔導她的大姐說的。可在面對她們時,我仍會忘記這些,以真誠地喜愛。

人不想被憐憫,渴忘被尊重、接納、了解,被無條件地愛。也許人長大後遺忘,但在嬰兒時曾嚐過純淨母愛,年長受傷後再遇見如此真愛,就會鎮定下來,漸漸擺脫割腕誘惑。

走入中途之家,更窺見女性的最深需求,一種交心的渴望。雛妓在狹小房間內,任男人糟蹋身體,單純女孩被親爸強暴,內心憤怒、自卑又糾葛,記憶陰影像長鞭抽過身體,但只要有人可傾訴、願意支持,就能堅強走下去。

那是我當學生的日子,等到在銘傳大學教書,帶學生去服務癌末病童、智障孩子時,也想把這種支持經驗傳下去。活動結束後,我會將學生圍個圓圈分享,當話題穿透迷霧,內心對愛的渴望就會浮現。

愛的需要,從不曾因年代的變遷而改變,也是人快樂的活水與痛苦癥結。沿著每個糾葛的心結,耐心地在情絲上尋覓,就會找到親情、友情、和愛情的源頭。台灣離婚率攀上亞洲第一,家庭崩解潮衝垮人最初的依靠,讓親情渴望成為不能碰的傷口。

受傷的孩子進校園,遇上教育文化丕變的年代,舊日那種同窗友誼深厚、老師無私付出的關係,已被功利與現實主義取代,孩子難以尋覓交心的感動。然後台灣又開始倡導解放,男女愛情、甚至性關係來得早。解放潮沒帶給他們幸福,卻讓年輕人憂鬱比急速攀升。

他們也許穿著華麗,也許故做堅強,但在我們團體經營的燭光氣氛中,眼淚常會一滴滴地滑落。不管是從前遇過的雛妓,或最近分享的富家女,她們渴望愛與被愛,絕對不是解放性的物欲。

2.

女性渴望愛與被愛,男性也是,可是年輕男性,更常被性所誘惑。

我大學、研究所念理工科系,同學多是男性,黃色笑話是家常便飯,性慾連到男性視覺神經,讓他易被漂亮女生吸引,很多男生想專心念書,但腦海常會飄走,浮現的也許是情慾畫面。

在我諮商或帶分享時,女性感性氛圍瀰漫,等到回歸男性社會中,情慾氣氛又讓話題變淺薄。可是男性,有時也會尋覓心靈空間,常常是在男性受挫後,或者是在男人愛戀女性時。

性渴望像火種,引導男性去寫情詩、走入咖啡店去談心,進到女性的感性世界中,慢慢燒出心靈炭火。如果沒有兩性吸引,文化中的詩詞、電影、歌曲...幾乎都消失殆盡,人類歷史如一片荒原。

如果男人不愛女性,鎮日在作戰、程式、電玩中度日,等到年老時也會發現,生命有所殘缺,因為內心的感性空間荒廢,老年卻來不及開墾。那空間是造物者賜的禮物,先豐富女性生命,再讓男性品嚐。

因此校園兩性文化,不該是像現在這樣,讓中學男女生提早手牽手、大學生同居,而是要創造有豐富心靈交流、卻不依賴與貼近的關係。性渴望像火種,性關係後便熄滅,女性應在火種熄滅前,讓男性發展心靈溝通能力,建立心靈相繫的關係,讓火種點燃心靈炭火,溫暖一輩子的生活。

鼓吹性解放,讓性火種任意燃燒,男性也不見得快樂。在諮商中,傾聽男性在風化場所春風一度後的感受,內心良知聲仍會響起,那不是輿論的壓力或道德的束縛,而是心靈的自然制約。

現在台灣的性解放教育,還在教育女性與男性一樣,也在找性敏感帶,在發生性愛關係後,會嚐到解放後的快樂,有的學生就信以為真。在我諮商過的大學男生中,聽到最痛苦的感受,其實不是失戀,而是誤入情慾陷阱。

男性受不了誘惑,與女生發生關係,然後開始同居。男性在性慾燒過後,赫然發現雙方其實無法深層的溝通而想分手,但每次一提,女生就想自殺。女性,其實與男性不同,投入性愛無法像男性一樣,只是春風一度、船過水無痕,而是投入了感情。

這是在這一兩年來,反覆聽到的故事,而非古老年代的愛情往事。很多人愛說時代變了,其實人心不變,性的陷阱與愛的渴望都相同。這些社會底層的聲音,推動者都沒聽見,只是反覆地說:「時代變了,時代要進步。」

3.

誰在推動台灣的性解放教育,從上游創造青少年問題? 關心教育以來,我走遍各學校、家長、教師團體,也參加過無數公聽會。

我不是時間太多,或有心從政,而是割捨不下許多家長心頭的重擔。他們有些是單親,有些將一生希望寄託孩子身上,每多認識一個人,心頭負擔就更重了些。

參加過建構式數學、多元入學、自願升學方案等無數個教改公聽會,在政策初擬時,我在台下都已預先看到幾年後,家長握拳、流淚控訴的畫面,甚至在12年國教政策初推動時,我還坐高鐵環島參加十多場公聽會,想預警後果。

「我是師範大學的教授,專長是教育,發表過...論文,你的看法不符學理..」我還記得有一回被嗆到無地自容,可是幾年後亂象卻一一發生,如果你常閱讀我文章,可知我愛唱反調,但少唱錯調。

現在我也要對性別教改政策,沈重地唱反調。推動者之一,中央大學何春蕤教授,是台灣明星大學的明星學者。她這十多年真的很辛苦,到處演講性解放,比過去的任何學者都還勤勞,可是我仍要提醒,論文中的理論,真的不能濫用到人類社會,特別是東方社會。

她年年參與同性戀大遊行,努力將同運引導至性解放運動。這是2011年,她在同性戀大遊行疾呼的理念:(http://tinyurl.com/myhj2rs),她煽「離經叛道」之風、點「性解放」之火,化成2013年火車性愛趴主辦者,被邀去當大遊行貴賓時,滿場掌聲的大火。

這些性別教改學者,也在中小學推動性解放教材,種籽發芽成為前陣子媒體報導的,大學迎新宿營情色風,讓女大學生急呼叫家長去接回。

我在銘傳資管當導師,走另一條路。本學期辦三次活動,第一次全班到淡水河畔的農場,在潮聲夕陽陪伴下分組烤肉;第二次在教室內拉下窗簾,於一片漆黑間點蠟燭談心,再讓同學上台分享情歌,並一起享用PIZZA;第三次叫肯德基炸雞來圍爐。

每次每人繳50-100元,為何繳這麼少?我們設基金讓學長姐捐款,這屆孩子畢業後,就可捐款給以後孩子。我們還跟4家公司合作,讓他們大三時可參加時薪130元的實習寫軟體程式,之後畢業時約35K-37K。學生態度好就有口碑,有家公司將時薪從130元提為160元。

「態度決定高度」是企業這幾年常叮嚀的,而學生態度就形成於是否有互愛與心靈交流之經驗。當然台灣仍迷信明星大學,我們在高教一角的努力,遠比不上明星教授站到講台吶喊「離經叛道」,對社會有影響力。

可在目睹十多年的教改災難,我仍要發出卑微的警醒聲。明星大學耗太多納稅人稅金,沒培養企業人才不嚴重,明星學者一個接一個,領導台灣走教改歧途,現在又要以「性別教改」來性解放孩子為色鬼人才,才是台灣社會最該去憂心忡忡的。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752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