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之歌,學生為何走音?
2009/07/09 12:13:37瀏覽1632|回應0|推薦4
【文/路仁教授】

在慈善機構服務,看見來付出的學生越來越多,空虛感卻漸蔓延。

這一切,智障兒小瑀都看在眼裡。憨厚臉孔、滲出的口水,讓來參觀的老師不禁指著他對同學說:「你們要惜福喔!」。同學憐憫地看小瑀,小瑀的內心卻在抗拒,像燒傷臉的女孩,抗拒被參觀,以珍惜自己正常的臉孔。

與智障兒相處夠久,才會聽見生命微細的抗拒聲,也才知道每個生命,不管腦袋靈不靈光,只要能呼吸,都在尋找真愛,但愛不是踩著別人以墊高自己。

愛更不是想墊高以摘取功利果實,每當學生來累積服務時數,以換取義工證明時,我就想這麼說。然而多元入學的加分誘惑,誰能擋得住?學生口啃功利果實,靈魂卻被腐蝕。

在學生品格腐朽時,教育部忽然覺得鞭子可能較能提升品格。於是去年起,大學生都必修「服務學習」課,被分數之鞭驅趕到慈善機構來服務與學習,卻變成社福災難。畢竟,哪個女孩希望男孩邀她約會,是被家長逼迫,而非因為真愛。

「真愛在哪裡?」小瑀、來服務的學生沒說,馬總統坐在有品列車上時沒說,我卻彷彿聽見共同的心音。但我知道有品列車尋不到真愛,因為用更多獎勵來引誘學生變有品,一定會把學生引誘得更功利。

我更怕鞭子的出現,尤其在教育部將以國中生在學成績,決定升學機會,而多元評量又涵蓋品格後。我彷彿看見國中生在校的每一天,被無所不在的監視器記錄言行,等著被老師的分數之鞭,鞭策以提升品格。

許多人戮力廢除體罰,但有形鞭子算什麼?在我唸國中時,曾因不願參加老師的補習,被老師隨便找理由體罰,皮肉痛一下就過去了,但無形的分數之鞭,才能徹底控制人的心智。

也許小孩在某處得罪老師,也許老師對小孩有偏見,老師可以什麼都不說,輕揮鞭就能斷送他的前途。在學生品格被威權折磨得更腐化後,也一定有更多老師要學生來看小瑀,以提升品格。

「你不用來看我,因為你比我可憐,我的身體雖被枷鎖,但心是自由的,在與自由的靈魂親密交流中,我體驗到真愛,你的身體健全,靈魂卻活在枷鎖中。」也許小瑀會這麼說。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11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