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識別
2011/01/11 01:53:37瀏覽262|回應1|推薦11

中國識別

公元前只有中國才能產絲,張騫讓西方世界見識來自上國的文明;艷驚古希臘羅馬人,因此而稱中國為‘絲國’ ( Seres , Serica );公元後歐洲人見到來自中國的精美瓷器,嘆為天物,就管他叫 China ,絲和瓷器就如此這般的代表了中國;馬可波羅以及早期到中國的傳教士、商人等人把更多的東西介紹到西方,其中茶 (Tea) 還是源自閩南語 ~Te 的音譯音;到了清朝用‘辮子’來識別中國,義和團後《黃禍》( The Yellow Peril )一詞流行於歐美,甲午戰爭後 China 就變成了十分刺耳的‘支那’日譯,普遍被認為是有侮辱中國人的稱號,還有蔑視中國為‘東亞病夫’的也是‘倭寇’叫響,硬是由了李小龍的‘ Kungfu ’一腳踢開;中國的識別就是如此這般的隨著國勢浮沉!

近年來中國人大量脫貧,增長了中產階層,不僅激活了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也一連著帶動了國際商品和服務的商機;中國強勢的經濟引擎,從 1980 年 80 億美元的出口額到今天超過 10000 億美元,這驚人的成長,乃是發動了世界脫離金融危機最強勁的動力;英國 ” 泰晤士報 “ 因此認為是中國拯救了世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受 CNBC 採訪時表示: “ 中國經濟表現良好對美國有益 ” 。 財長蓋特納更有進步指出,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至關重要。喝資本主義奶水長大的經濟學家,郎咸平也說“日本的經濟在依靠中國崛起”。‘世界銀行’在全球經濟望展報告一再肯定中國確是世界經濟中‘火車頭’的地位;曾幾何時,中國的哈欠,世界也會更著驚醒!

比起因侵略殖民他国而壯大的列強,中國是百年來的貧窮落後被壓迫忍辱負重的民族,到 21 世紀才逐漸崛起翻身,由奧運會、神舟艷驚世界!拿破崙不要去驚醒的睡獅 ~ 真的醒了!

於是,有人會質疑中國除了有錢之外,還有什麽可以爆發,以及對地球的貢獻?而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霸權’和‘中國威脅論’逐漸出爐;當然,更多人寧願相信中國的發達,當會澤出源遠流長‘天人合一,天下為公’的華夏王道仁治文明,是為萬世開太平的福音。

去年 “ 中國製造 ~ 用品質贏得世界 ” 宣傳片,贏得了一些掌聲,但其力道仍然尚未消除蓋鋪天蓋地廉價山寨產品的印象。 今年中國再接再厲推出更深刻的 “中國形象”,且集結了世界知名的中國精英如袁隆平,吳敬璉,姚明,吳宇森以及神舟宇航員集體出鏡,為國家“軟實力”代言,以傑出華人呈現出的氣質,教養和風度,來強調中國重視人才,以人本文明的動力來打拼國家形象;其中孔子學院文化核心價值的積極推廣,以千年的文化的結晶來和先進互別苗頭:如美國的 “ 創新 ” ,日本的 “ 品質 ” ,德國的 “ 完美 ” ,意大利的 “ 吸引 ” ,法國的 “ 時尚 ” 和瑞士的 “ 精確 ” 。中國企圖脫離‘物質唯夯’的形象,大力藉老祖宗的智慧提升‘人文’ 形象的構想,在一項巴黎諾貝爾得主會議時,已明確的肯定世界的未來,唯孔夫子可以救天下!

實際上中國展現形象實力的同時,中國要走到小康,發展 “ 中產 ” 階級,進而建設 “ 橄欖型 ” 穩如泰山的中間社會,仍然坎坷;畸形的房價,日益高漲的生活費,讓大部份的中國中產階層,只要買了房子,就馬上感到‘不安’地 變成 “ 房奴 ” , “ 車奴 ” , “ 卡奴 ” , “ 孩奴 ” 的現象,一再挑戰著 “ 中產 ” 的脆弱和穩定性。如此看來一個穩定中產階級尚未形成主流的國家,還有台獨、藏獨、疆獨不安的因素未釋,就要賦予‘中國霸權’或‘中國威脅’論,實在任重道遠,不是恭維,就是杞人憂天的誇張。

中國現代化發展經濟以 ‘去貧’為主,而 30 年來‘世界工廠’的聲譽,所連帶引發的問題還真的不少,特別是聳人聽聞的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以及絞盡資源方面,究竟還需要幾代的付出,才能來彌補填平這些‘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創傷?還有社會分配不均所衍生出來的腐敗,仇富,拜金,浮誇,虛假,教育,信仰等道德滑坡以及醫療養老福利保險,是不是也隨著經濟的發展而拉近了和先進國家的距離?而我們自有品牌的光芒,何時可以撲滅‘山寨’的陰影?

今日中國如此美麗,媲美世界一流的高速公路網,火車站,機場以及壯闊的大都市建設等等令人炫目的硬體設施,不容懷疑的飛躍能力與高度信心;但我們探討中國現代化發展的本質,讓人世人折服而受益的東西是什麼呢?而 “ 中國夢 ” 內涵的價值觀又是什麽呢?在真正的中國世紀要到來之前,要解決和探討的內外焦慮以及國際責任等等優先課題,猶期待浴火重生的智慧,奉天承運,泓華夏文明於天地而不朽,兼博愛王道於四海而大同!

花鄉隨筆·林 彬

(註)根據去年 《北京社會建設分析報告》 : 北京中產家庭平均月收入為 10007.96 元,所佔比例已超過 40 %,約 540 萬人,高於 23 %左右的中國平均水平。其中,約有 30 %處於中上層,有 70 %處於中下層,面臨工作和生活的雙重壓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45684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
2011/01/11 11:03
讓全世界垂涎!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