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人生 ~ 逍遙篇
2009/10/04 01:34:11瀏覽783|回應2|推薦28

玫瑰人生 ~ 逍遙篇

由於職業的關係,拈花惹草成了工作,得下了功夫考究世界各地玫瑰原產地的種源,因此有了探索野生薔薇的因緣際會,激發我更大的興趣。當然在歐美的薔薇種源,相當齊全,特別是美國,法國,德國,英國,愛爾蘭,西班牙和瑞典的經典玫瑰園,非常迷人,不僅容納古今中外種源豐富,根本不必到野外采集,而資料收集得詳盡嚴謹到得令人頻頻嘆服驚艷,都讓我難以忘懷!當在‘波羅的’海邊,看到一片片一望無際的天然‘狗薔薇’( Rosa caninae )時,春光必竟遮不住, 天香國色下凡来。

中國疆域遼闊,高原山川戈壁,大河湖泊流域,氣候變化多端,滋生著蒼生萬物的黃土地,向來就被譽為世界園林之母,蘊藏有大量的植物種源,觀賞價值極高的開花植物如杜鵑,牡丹和薔薇,歷來一直在吸引著歐美先進園林界凱視探索,列為重要的基因庫。我們這些生長在在黃土荒山野地,毫不起眼的野花,對整個花卉的研發深藏有著無比的魅力,對未來花卉的發展潛伏著深遠的影響。

考察中國野生薔薇和中國古老月季品種的興趣,當然不純是沾了懂些中文的方便,這些年來,難能可貴的得到中國月季以及植物專家學者的協助,在來去中國 20 年中,他們的熱情充滿了我的行程,他們的專業更讓我折服受益匪淺;還有中國的博大的人文史地古跡典故,名山大川,彩虹般的民俗風情,一再令我眼界大開,趣味嫣然,感受到了神州龐博深篴而流連忘返。

1987 年我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時,近鄉情怯,以前只有在課本上熟悉的史地名稱,突然間動了起來。更驚訝于其野生資源之豐富,薔薇月季品種不過是萬紫千紅之一,而中國人民對玫瑰的喜愛已深入民間;目前有 50 多個城市以玫瑰為市徽。然而遺憾的是,大街小巷裝點著都是 ‘舶來’的現代西洋引進來玫瑰種如:杏花村( Betty Prior),紅帽子(Rodhatte),曼海姆(Schloss Mannheim),冰山(Iceburg)等等,而中國古老月季反而成了鳳毛麟角,幾千年承傳下來的‘鳳情龍種’,也逃過不了十年造反有理、革命無罪的文化大浩劫,全變成了毒花毒草,斲傷殆盡

為了探索野生薔薇,深入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塞外戈壁白山黑水,時而寒風刺骨,時而烈日強曬,脫了幾層皮,遍體鱗傷;到了天涯無處不飛花的雲南,才體會到‘驚艷’二字的代價。這些年來逐個的拜訪了沈陽、長春、黑龍江、北京、南京、雲南、西雙版納、廣東、新疆、上海、湖北、西安、福建等等植物園,也親臨了各地大大小小的玫瑰花園、苗圃包括,西昌,南陽,萊州,平陰,浦東,斗南等等玫瑰產地。而康藏高原之旅,見到花開漫山的華西紅薔薇( Rosa moyesii )時,頓覺神州天嬌盡入我懷矣!

中國野生薔薇分布為五區,約有 93 原種,佔全世界 212 種的 43.9% (註)。野生薔薇大多是一年開一次花,花期一般在四月至六月,唯有月季( Rosa chinensis )常年不斷的開花,乃是中國薔薇的‘天授神威’其造就了現代玫瑰的無以倫比的經濟價值,確為薔薇屬之大哥大

麗江溪邊看到一串串粉艷( Rosa chinensis ),香山腰上一片飛黃 (Rosa gigantea) ,玉龍山腳疑白雪 (Rosa serica) 還有新疆和甘孜農友用刺薔薇( Rosa spinossissma )和黃花木香( Rosa banksiae ) 作綠圍防野獸和不速之客,以保護田間作物,以致大地變成一片花海, 原來江山可以如此多嬌!

確實,玫瑰讓我的人生有了方向,看著千百遍都不厭倦的粉紅飛枝,每年帶著桃源行的遐思,山山水水,花花草草,貪得大自然綺麗的洗禮,滌去心靈塵埃,讓歲月精彩,人生逍遙

註:參閱『神州薔薇漫山香』林彬著

花鄉隨筆: 林 彬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375115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玫瑰花
2009/12/13 23:53
玫瑰就是月季嗎?
原產地是從西域傳入,還是本來就是原生中國的植物?
住在紐西蘭時,我的家院子約1200平方尺,我在四周種滿了茶花和玫瑰,陽光多的種玫瑰,陽光差的種茶花。所以兩類花都長得很美。搬到澳洲選擇耐旱及環保,種了幾棵松樹,花只選擇耐旱的海棠花,顏色也有十多種之多,卻不如玫瑰的嬌豔芳香,只算是裝點花園熱鬧些,像鄉間著了花裳的小姑娘。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州薔薇漫山香』
2009/10/04 08:40
請問大作何時出版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