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的印象
2010/02/01 03:41:49瀏覽661|回應0|推薦45

                                              花的印象

花,可能是植物中最具‘情緒’且是最‘精彩’部位;不僅是予人鮮活芬芳亮麗、青春幸福美好的感覺,也由於花開花落瞬間的無常,無不令護花使者傷情,而林黛玉葬花的經典,淚悲千古紅樓夢。

花,以其色香味吸引昆蟲來完成傳宗接代,同時彩繪了我們的觀感世界,花的一生,何嘗不像我們人類為追求完美,窮一生的努力,就為爆發那一點短暫的燦爛。不僅是個人夢想使命,國家亦然;歐美先進文明愛美愛花,無日無之追求,不僅栽培點綴庭院,也是室內的日常裝飾;日本花道源自唐朝借花獻佛的典故;由花把四季變遷生老病死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進而賦予禮、義、靜、雅、美、真、和等等充滿敬意的境界;現在,日本已是世界先進文明之一,也是亞洲花卉消費第一大國,可見花卉和強國富民的關係,一衣帶水,水漲船高。

也許是因為出生在開門見山、雞犬相聞的窮鄉僻壤,山丘水涯育我童年,天然大地就是我家的院子;所謂的物資生活,就是生蹦活跳的花蟲鳥獸;前途和未來都好遙遠;文明對我們鄉下小孩來說,就是前後院所種的各種彩色鮮花和晚上會發光的螢火蟲。的確,除了彩虹,花可能就是我那時所能看到最真、最美、最入迷的顏色了。

鄉間能栽植的花品種非常有限,如攀滿圍牆的三角梅(九重葛),喇叭花(軟枝黃蟬),一大片的綠籬大紅花(朱槿),粉紅指甲花(鳳仙花),鮮艷黃色的臭菊(萬壽菊),芳香的白色茉莉花,玉蘭花,深紅十二點花(松葉牡丹),非常鮮豔的雞冠花和惹人憐愛的蔦蘿等等草本木本花卉,還有水生的大荷花,薑花、美人蕉、孤挺花和大理花等球莖類;花開的時候,喜氣洋洋,都能讓我興奮如過年節,尤其三角梅, 鳳凰木和玫瑰的驚人豔麗。

母校後面一望無際的坵山,常常令我流連忘返,除了蟋蟀,看麥娘,蜻蜓,蝴蝶,金珠甲蟲,泥鰍,青蛙,螃蟹,知了等會叫會動的天籟,天然生長不少不知名的野花,紫球花(苜宿),小黃花(蒲公英),牽牛花,時計花,白柔毛草花絮和山林里的不具其數的大大小小蘭花種類,紅藍白靛紫的清香大地,至今是否還在?

其中最令我們小朋友喜愛的幾種可以吃的花,木本多年生酸甜花(洛神葵),暗紅色,很像玫瑰的花蕾,厚實花瓣,酸酸甜甜的味道,和木棉花的基部,鳳凰木的果夾一樣非常可口;還有不甚起眼的香蕉花和金針花,也是俺寮華料理非它不入味的珍品。其實,很多熱帶花卉都有毒汁,如茉莉花、軟枝黃蟬和夾竹桃,決不可以亂吃。

最讓我難忘的就是涼冷的菠蘿芬高原上,法國教父所種的玫瑰花園了,高貴的花形,獨特的芳香,尤其是紅色的Christian Dior 和黃色的 Peace,這二個品種,至今還在我腦海中怒放,香甜的溫柔,初戀如詩的心情也不過如此啊!

花,芬芳了我久遠的記憶,感念先人的恩澤,令童年無憂無慮與自然相處無間的生活,那段彩虹般的日子,蟲鳴鳥語花香,不食人間煙火,卻充實生我的內涵;一山一水一花一草的世界,生動,寧靜,細膩,脆弱,充滿真氣,都是絲絲的溫情。

感時花濺淚,花開花謝乃天意,莫愁昨日黃花已蕭瑟,春去秋來還顏色,人生短如夢,昨夜追星,曾經燦爛如花!

花鄉隨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73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