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神秘浪漫的水、沙與天相連
2011/10/01 17:11:01瀏覽579|回應1|推薦90

(攝影:Ben)

一片神秘浪漫的水、沙與天相連 

虔敬又愉悅的建築

  初秋,在「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我們彷彿來到了異國,清澈樸實的清水混凝土原色,在陽光照耀下隱隱透出薄薄的藍光。

  建築物內壁的每一吋紋理,都拓印著台灣杉木的微細渦輪,時間光影靜止在牆上、在拱門和長廊穹窿裡。

  「向山」的外觀由兩座與地面服貼起伏的建物構成,像是太極圖陰、陽的兩股力量生生不息地輪轉。如果說建築物會呼吸,我想是的,在「向山」這幢藝術之屋,它與天地雲朵微風一起徜徉,襯托得池水更寬闊薄透,站在穹頂,看著它向著對岸的涵碧樓和日月潭心的拉魯島款款划進

美麗健壯的原住民

  如果,南投山水的淳樸靜謐可以濃縮在一幅動人的畫裡,我覺得,在水社渡船碼頭賣唱的藝人幸福臉龐,可以包含一切的條件。兩男三女,有來自布農族、泰雅族和邵族,青年男女唱著跳著無比輕盈的舞步,讓現場來自各地的男女老幼遊客敞開心懷,一起嗚~~~地歡呼、嘿~~~地吶喊,情不自禁地跟著他們跳起舞。

  賣藝人,偶而也穿插表演拍擊落地鼔,我向赤裸著上身、露出褐色健美肌膚的少年開玩笑說:「這音樂是不是出草?鼔皮該不會是人皮吧?」少年更開心了,拍打得更加起勁;另一旁有著大眼睛身材修長的美麗紅衣女孩,則俯跪在地上,敲擊賽德克族的四聲音階小木琴一起合奏。據說當年莫那‧魯道頭目在出征前就是敲奏這樣的古老戰曲,音樂由深沉緩慢開始,接著節奏轉為很狂烈激昂,聽了令我為英雄故事的壯美而感動莫名。

忘憂、忘記時間的一條街道

  蜿蜒、不長的一、兩百公尺名勝街道,因為窄小起伏,而更顯得它的親切。我們似是遠古的腳伕、漁夫湧聚到此市集來作買賣、採購土產野菜。走累、餓了,到一旁的小店點一碗熱呼呼邵族麵。坐在原木粗獷的大桌椅上,香潤的川燙山豬肉片多到吃不完,附有龍鬚菜、新鮮香菇,還放一種當地人呼之為「刺蔥」(食茱萸)的當地野生喬木綠葉片,氣味辛香,聞所未聞令人神思飄逸。直到我挾起Q彈的「現代」烏龍麵條進食時,才回過神來,提醒我其實是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文明社會裡啊。

  我的人與心,在日月潭畔一次的短暫行旅,與水、沙、天美妙相連繫,得到莫大的休憩與昂揚。

  日月潭,我很快就會再回來看你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5692647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意境..
2011/10/04 23:21

依萍來問候好友親愛的也思,我很欣賞這篇好文喔!

這樣美的意境,是寂寞的心靈最佳的安頓處。靈感來了,

使我想到東坡居士的一首自許為不朽的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我去過無數地方,最喜歡這兒了,前日去了合歡山行,

幾次,車子行過日月潭,叫人無限懷念喔!!感謝分享。

也思真懂得生活藝術,感覺很棒唷!也感謝您喔!

依萍祝福平安喜樂!

也思(musikaho) 於 2011-10-12 19:17 回覆:
東坡居士的詞甚雋永,感謝你送來此詩詞與日月潭風光相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