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火
2012/08/27 13:54:26瀏覽722|回應1|推薦69

  最近,朋友吞吞吐吐地問我:「附近山路上,是否有一處新蓋好的亮黃色洋房?」前陣子她搭社區巴士上山時看見那間維多利亞風格房子──房子周身貼著長方形大磁磚,頂樓陽台搭蓋尖頂的露天帆布篷。在午後時分,屋外的路旁站著一位帥氣的白人青年男子,旁邊跟著一條黑色小土狗。男子身穿米色汗濕的T恤、短褲,白色短襪搭著白色運動鞋,叉著腰正望向遠方、微張著嘴有點喘,狗兒趴在地上哈氣,頻望著主人。

  山徑錯綜繚繞,我在腦海搜尋巴士行經的兩條路線,印象中,沿線並不曾見過有朋友所描述此類造型的房子和洋人。看著她忐忑的模樣,越發覺得怪異,便約定找個晴朗的下午,一道前往可能的地點探尋,以釐清心頭的疑慮。

  那是一條賞吉野櫻的櫻木花道,沿途風光明媚,此時是夏季,蜿蜒的山路上顯得格外幽靜。很快地,我們就抵達了朋友所描述的可能發生「現場」。

  (那其實是一間──「空屋」。喔,我的意思是指:沒人住、荒廢很久,但清理乾淨的一戶兩層樓的半成屋。)

  我打趣的故意將機車停靠在屋前的小路對面,感覺朋友的手心開始緊張得滲出汗液。

  平日我往返匆匆,很容易會略過這處外牆泛舊、沒貼磁磚、沒裝一片門窗的空屋(況且屋外的長草也提供了它必要的隱匿),頂多閃過一絲困惑的念頭:房子既然已經大體成形了,怎會停工不繼續修繕完畢呢?

  這時候,我們發現外牆上釘著一塊尋售的小告示,手機號碼則已經褪白了。接著又不約而同的瞄到左側外牆上有焦黑的痕跡;我的腦海不由幻升起一幕令人感傷的赤焰噴湧和不幸的人們正在呼嚎(趕緊雙手合十,默誦一句禱詞。)

  悄悄離開現場後,朋友仔細回想:「那天男子的夏服穿搭和周遭晴亮的天候,其實與當時沍寒的初春氛圍不同調;當下巴士過站未停,行駛的速度也蠻快的,一眨眼的過目,時間卻無端地放慢了,使得我有充裕的時間觀覽人、狗和房子的樣貌;嗯,『他們』該不會是刻意想讓我看到吧?」

  我一時無言,過了一會兒回過神,叮嚀朋友說:以後如果遇到天色已暗的話,就盡量彎繞過這一段山路吧。

 

(小小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6773090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微小說
2012/08/31 23:43

挺喜歡這樣的微小說,,

留下一個剛剛好的懸念,在那空間里讓人低回不已。

也思(musikaho) 於 2012-09-11 12:05 回覆:
好事淺嚐即止、害事也是點到就好,沒說的,就在那低迴的空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