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男人與一條狗
2009/09/11 11:48:52瀏覽724|回應3|推薦23

兩個男人與一條狗                                                 

 

  牠那時候就已經很老了,13歲有吧。

  用牠冰涼涼的濕鼻子碰了一下我的腳踝打招呼,嚇一跳,我對朋友sam說:「嘿,有一條狗跟著我們呢。」「那是我的狗──〝乖乖〞,牠是女生。」

真的好乖,依主人指令坐在捷運站轉角的郵局門口等待,怕牠在機車區亂鑽弄髒了毛。

  sam是初次碰面,是這樣開始的,在一場音樂會聽了他的鋼琴演奏,喜歡他把貝多芬奏鳴曲彈得很入味,輾轉聯絡上,請求他收我為學生。

  永和市真是人潮洶湧的地方,近中午的夏日,兩個男人和一條母狗,默默走了300公尺的韓國街騎樓,拐進小巷子;沿途乖乖用牠漂亮的眼睛專注看著我,以後也一直都這樣,像極一張細緻微笑的女人臉龐。

  乖乖的窩是在玄關,sam有處女星座愛乾淨的天性,不喜歡狗毛沾在客廳地毯上;我們上課時牠要是想小解,會在紗門外抓扒,即使有琴聲在響,sam也能聽得見。sam的耳朵好極了,是那種在音樂系上「聽寫課」時,當同學們痛苦地抓頭搔耳,他卻閒得發慌想嗑瓜子、剪指甲的人。

  乖乖通常放封溜躂個幾分鐘就會回家,有時候則跑到巷口找牠的男朋友,「牠發情的時候,都叫得很大聲,我去找牠回來,當場都很不好意思。」sam偶爾也會提到他脾氣火爆的太太,他那時眼角會泛著淚光,我都是靜靜聽著,看著這位樣子有點梁朝偉,肚子垮垮地像玩具熊,跟我同齡的男人,卻每天操勞於煮飯洗衣抹地…..

  Sam仍騎著婚前載前女友的機車,乖乖是當年他們在士林夜市逛街買的米克斯黃毛秋田犬。他聽說她目前在台中市一家廣播電台主持音樂節目,仍單身,我又喝下一口啤酒聽他淡淡述說。

  Sam教琴堅持不收我鐘點費,上課認真靈活,沒有跟女老師上課會遇到的肢體扭捏和言語禁忌,因此學得很愉快。但有一次碰到他要幫我調整手指時,竟有微微的電流傳來,想起一位當影劇記者的朋友說過梁朝偉很有男人緣(或者倒過來)

  多年以後,現在的乖乖更衰老了吧,只聽說sam的太太已跟他分手了,我想,這也好

  我對乖乖的樣貌仍然健康年輕稱奇,「牠怎麼還不快點死掉呢?」我很訝異sam曾這麼回答,「我不希望看見等到牠病痛纏身,才痛苦而死的樣子。」他喃喃說著。

  啊,有情,反而必須深藏在淡淡無情的閒談裡,就像過於纖細的聽覺,卻容易紛擾了清甜好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3307731

 回應文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篇極佳之短文啊
2009/09/16 21:59
我真的非常喜歡你這篇短文。
輕描淡寫地敘述 一段生活經歷,卻無意間道盡了生命的荒謬性,就像,
剛才明明用手抓住了一個實體,再把手張開時,卻見手裡只是空。
或像,昨日明明笑過、哭過、高興過、生氣過,但是今日腳下站著的泥
土卻轉移了一個角度,以致四周的景色全變了一個模樣。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也思(musikaho) 於 2009-09-17 01:31 回覆:
人生是真實的虛構,使得我們抓住的是空虛的,但這空虛,卻又具體存在,所以,努力讓夢想成真,把握住當下的感覺。 ^ ^~  謝謝黑月的注解。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深思不已
2009/09/15 20:50
我反覆讀了幾次,想辨認這二男一女(狗),但是他們只是三道氣息,
彼此穿插流動著,相遇卻不相交,相纏卻不相繞,相識卻也陌生……。

精簡短文裡包含了生命的不可捉摸性,因而令我深思不已。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也思(musikaho) 於 2009-09-16 01:40 回覆:
 能讓黑月重視細讀,覺得很榮幸。一直感覺這世界的運行很荒謬(不知是我都遇到荒謬的事物,還是本身的思維荒謬?呵呵),熱與不合群,這句話可能擊中了大部分的答案。

也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12 21:30
我想,我認識這位"乖乖"喔!!....很多年沒有牠和主人的消息了.....
也思(musikaho) 於 2009-09-14 00:00 回覆:

真沒想到,真沒想到...

永和的人潮雖多,世界還真是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