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迷宮──看牙記
2009/08/02 03:20:57瀏覽760|回應2|推薦32

心情迷宮  ──看牙記                                         

看完X光片,年輕的男牙醫師甲溫和地對我描述,待會兒補牙會鑽磨到神經的痛楚可能,在安靜而雅緻的診療室裡。

不知道如果醫師預先告知病人(如果蛀齒也算是病患的話)手術的痛楚,而讓人心生恐懼,算不算是一件不太道德的行為啊?我是幾天前嚐朋友從香港帶回的太妃糖,竟然把補平牙洞的填充塊給黏了起來。

    先前的一次經驗,是讓中年的男牙醫師乙拔智齒A,當知道我不曾拔過牙,他反而鬆了一口氣,我正為此困惑之際,智齒已經迅雷不及掩耳被無痛拔除了,好感激,真有想送他一面「神乎其技」匾額的衝動。但是對他用鉗子挾起戰利品,放在不鏽鋼盤子上要我看看(見證),倒是不敢恭維,幸虧不是來割盲腸哪。

  本來想帶回那顆牙齒當紀念品,小時候祖母常叮嚀,掉落的牙齒一定要丟回屋頂上,這樣子才會重新長回來;後來,果然長出了新牙,可惜我不是貓兒,否則就可以躍到屋簷瓦片上尋那枚爛牙,驗證還在否?這個古老傳說應該是來自「輪迴」的觀念吧,生命本體的此消彼長。

另一回是雞骨頭卡進虎牙齒縫裡,一位壯年的男牙醫師丙替我剔除後,隨即二話未說,啟動鑽牙機,像架起五O機槍,狂烈改掃向另一顆智齒B,我瞠目結舌逃竄無門,啊啊發不出聲喊No~!等結束診療,驚魂甫定來到門口,瀏覽了證照資料,喔喔,原來他是軍醫出身(想起入伍時,理髮師40秒就足以剃亮一顆光頭的軍隊效率),雖然有被粗暴凌遲的不快,心裡反而暗暗感激起來。原因是幾年前,有一位年輕漂亮的女牙醫師丁,剛大學畢業不久,她的聲音動作輕輕柔柔地,洗完牙後,說智齒B已經有蛀蝕的跡象,鐵口直斷遲早都得拔除,又暗示我,從牙床連根拔起智齒非常疼痛喔。

  已經有拔過智齒A的經驗,怕疼的我,聽完女醫師的仔細述說,嚥了一下口水,只好選擇龜縮──剉咧等,撐一天算一天吧,萬萬沒想到軍醫不預警的大刀闊斧,卻讓智齒B中止了繼續蛀蝕的魔咒,真有相遇恨晚之慨。

現在,我仰躺在沉靜而燈光柔和的診療室椅子上,酒精與藥味隱隱浮動,斯文白皙的醫師甲帶著口罩坐在右後方,我的手心、額頭跟鼻心早已不爭氣在發燙、開始冒出汗珠,即使他操作的手法很細膩。

這時候診所內電台頻道適時飄來一陣王若琳沙啞磁性的歌聲〈Let’s start from here〉嗯嗯~,慵懶迷人的嗓音安撫了緊繃的神經,也順帶喚醒迷離的靈魂。

醫師預示的苦痛,最後未出現(幸好還未蛀蝕到神經,結束時漱口也幾乎沒見到血絲)卻讓不預期放送的音樂拯救了不由自主的靈肉,頗感荒謬好笑,心情七上八下有如歌詞描寫的──I don’t care where we go.


 王若琳唱 中文版〈迷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fzh6xis1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3187688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8/02 22:37

也可吉祥

牙齒可是我一輩子 的最怕

從國中 就開發蛀牙 高中時 就裝假門牙

現在上顎整排假牙  牙齦萎縮  講話唱歌 都落風了

所以看牙醫  我最怕

早知  那麼神準 當年該去算一下

祝如意

也思(musikaho) 於 2009-08-02 23:34 回覆:

小通天的故事很傳奇,容後再述。

也思~

(也可,是一位畫水墨的才女)^ ^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打麻藥嗎?
2009/08/02 14:32
在美國補牙也打麻藥的, 所以看牙倒不是件可怕的事.
也思(musikaho) 於 2009-08-02 20:06 回覆:

拔智齒A有上些麻藥,其於倒是沒有。

所以牙醫師都要很懂得安撫人心──騙小小孩一樣,

太誠實說藥很苦、打針很痛,那個小孩會依?

更何況誇大實情,頗有嚇唬小孩之嫌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