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更好】虛心求真相,誠心尋和解
2007/03/12 09:57:32瀏覽1535|回應1|推薦28

二二八已經過去兩個禮拜了。網友對拙文「二二八那天,我們一起喝茶去」的熱情反應,使我很是感動。許多朋友還電函給我,說他們要試著做看看。希望這些朋友有機會喝杯心平氣和的茶,那就是我的心願了。

看了國内外的紀念文章和報導,除了深綠與深藍的一貫政戰攻伐之外,一般老百姓的訴求大致可以歸納在「求真相尋和解兩件事上。

求真相為的不只是對受難家屬有所交代,對台灣近代史上的大悲劇有個交代,也是尋找和解的先決條件。可是求真相要虛心,也就是有足夠開放的心靈來接受專家學者得到的結論。即使這個結論和自己心中先前的印象不完全一樣,也要先假設,再求證。不要一昧拒絕。二二八事件的成因很複雜,藍綠政客們可以隨便的提出官逼民反論或是介石元兇論」,但是我們沒有必要隨他們起哄。像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吳睿人說的:還原二二八歷史的工作就教給學者來做,與現實政治扯上關係的二二八,只會離真相越來越遠。

同樣地,尋和解要有誠意。我們在二二八那天,看到多少政客做消費二二八的政治秀,他們一心要贏得的,只是2008年大選的選票。台灣的社會已經沒有多少空轉的本錢,族群和解是唯一的出路。可是沒有誠意的和解,就像一隻紙老虎,一戳即破。和解要有認錯的勇氣和原諒人的寬宏大量。沒有人是絕對的對或錯,錯的肯認,對的能原諒。如此和解才有希望。

虛心求真相,誠心尋和解。我不寄望於藍綠政客們,但是你和我可以鞭策他們,選票就是我們的武器。

<台灣會更好之十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809531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票
2007/03/13 12:10
到時人家族群意識一操弄、垃圾步一使用,票還是會到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