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更好】不要政治解讀「華裔台灣人」
2006/11/19 07:20:23瀏覽1499|回應3|推薦13

上個月曾經因爲台灣人對自我定位的問題討論不休,寫了一篇 「 你是中國人嗎? 」 來描述幾十年來美國人對 「 中國人 」 這個名詞認知上的變化。在美國,問這樣問題的人要問的可能是你的 「 國籍 」 ,也可能問的是你的 「 族裔 」 。從國籍與族裔的雙重觀點出發,在這篇文章裡,我這樣地設想:

從現實來講,不管主張統獨,不管正式的國名是 「 中華民國 」 或是 「台灣國」 ,台灣目前是個自主獨立的國家是全島、全球公認的事實,台灣人民在族裔上以華裔為大多數也是事實。極統派否認台灣是自主的國家,極獨派否認台灣人大部分是華裔的後代,這都是極端的看法。

我的結論是:

如果有一個比較客觀的用詞,大部分的台灣人民應該是 「 華裔 台灣人」 , 「 華裔 」 指 族裔而言 , 「台灣人」 指國籍而言。當然硬要說 「 華裔中華民國 人」 也未嘗不可,不過除了拗口以外,外國人恐怕聽不懂就是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民進黨主席 游錫堃 也說了類似的話,這一下討論紛紛。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認爲這是 游錫堃 有意 「 挑起族群的衝突,製造對立增加隔閡 」 。我想 游錫堃 要強調的是台灣雖然目前絕大部分是漢族的後裔,但是也是個多族裔的社會。照這個講法,不分藍綠,不分新移民、老移民,只要祖先是漢人的,都是 「 華裔 台灣人」 。馬英九的意思大概是 「 既然都是 台灣人 ,就說 台灣人 好了,何必分這個裔、那個裔來的。 」

其實面對自己的血統和文化傳統是件好事,看著馬英九穿越服帥樣子的照片,他應該趁機鼓勵這些越裔 台灣人 多多向 台灣 社會介紹越南文化。

我自己是個美國籍的人,美國是我目前關心的首要。但是我也關心在台灣發生的一切,(最近是痛心)。切願在故鄉的人都能勇敢地接受自己的過去,以自己的身世引以爲傲。也勇敢地接受自己的現在,一起為自己的兒女建設一個更好的家園而打拼。

( 這篇感想完稿了一陣子,不想趕在話題熱門的時候發表,壓到今天,希望大家能夠冷靜理性的討論這個議題。 )

〈台灣會更好之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548509

 回應文章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7/02/21 14:55
那句話說得很對,很好,現在的我們處在哪個國家,就應該要去關心當地事務,說這樣可能會被人說成數典忘宗,這個大帽子扣得太重了吧!
沒有親身去經歷那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情,根本沒有資格隔海叫陣,多年來看盡一切後的感想...............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6/11/21 09:57
張爺的“偶”很能表達當今台灣國語的特色。讚!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過民進黨的洗腦之後
2006/11/20 13:14

經過民進黨的洗腦之後

偶覺得偶是  外來裔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