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奏鳴曲
2007/08/04 10:31:42瀏覽983|回應5|推薦25

(音樂:How Sweet It Is (To Be Loved By You) - Marvin Gaye)

妻和我結婚有三十五年了,我們在一起的歲月就像是首小提琴奏鳴曲。妻當然是小提琴,我是伴奏的鋼琴。不過回想起來,也不完全如此,其實我們一起走出來的人生,更像是一首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兩樣樂器無分主副、相輔相成地奏出美妙的樂章。

第一樂章:流暢如歌的行板(圓舞曲)

妻和我同一年進台大,因爲是天主教徒,兩人不約而同地都參加了天主教同學的社團。大學四年裡,課外活動頻繁,我們碰面的機會很多,不過兩個人的交往並不是那麼密切。我那時屬意的女孩另有其人,只是未得佳人青睞;而妻那邊,雖然有幾個男孩子很喜歡她,妻卻始終不為所動。在畢業時,兩人都還是單身一個。

服完兵役後,我回母校當助教,發現妻也在她的母系當研究助理。那時我們同屬於一個研討「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的團體,每次聚完會,常常一起沿著新生南路散步回宿舍。因爲心裏坦然,又覺得可以互相信賴,慢慢地兩個人成爲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一年之後,妻申請到獎學金來美國留學。

妻到美國後功課繁重,還要帶實驗課,不過我們還是維持每個禮拜一封信的習慣。在信上互相關心,彼此打氣。兩個人都願意奉獻一生,活出一個有意義的生命來。這樣過了半年,我開始自問,如果能和妻組成一個家庭,該多美好。於是把這個意思向妻透露,妻考慮祈禱了許久,也終於答應。那年春天,我申請到和妻同一大學的獎學金,秋天出國後,兩個人年底在美國結為連理。

第二樂章:憧憬盼望的快板(詼諧曲)

妻雖在台灣長大,父母卻來自中國北方,是個道地的北方姑娘,個性豪爽,沒有心機,是天生的直腸子。我則是正宗的台灣人,雙親受的是日式教育,尤其是家母身上綜合了台灣女人的賢淑和日本女人的優雅,是我從小認定的人妻模式。對於這些異同,雖然交朋友的時候就很清楚,但是一旦結了婚,朝夕相處,要在個性和生活習慣上互相配合,也花了相當的一段時日。

婚後兩人都是全職的念書或是做事,我自忖要做個現代丈夫,當然應該幫忙點家事。可是我在婚前從未進過廚房,因此上超市買菜時常鬧笑話,蔥蒜不分不說,豬肉看成牛肉更是常有的事。

妻也是盡量地迎合我的喜好。新婚後有兩年我們住在芝加哥,買了歌劇院的季票。那時妻在芝加哥大學上班,工作量極重,下了班,匆匆吃過飯,就要陪我聽歌劇去。尤其是華格納的歌劇特別冗長,唱到第二幕時,偷看鄰座的妻,她已不知何時酣然入夢。歌劇院裡燈光黯淡,雖説沒人知曉,但是我看了著實於心不忍。不過兩年熬下來,妻也成了半個歌劇迷了。

爲了家庭,妻也犧牲了學業事業的一些機會。念營養學本是她的夙願,可是爲了不願意兩個人的長期分離,妻毅然放棄了攻讀營養學博士學位的機會。更讓我感動的是妻爲了和公婆溝通,在婚後開始學習台語,等到四年後我們還台省親,她已經可以用台語和公婆交談,很得他們的歡心。

第三樂章:猶豫徘徊的緩板(變奏曲)

當然,我們在一起的日子並非一直是晴空萬里、毫無陰霾。結婚之初,我們沒有太經意於家庭計劃,所以等到老大出生時已是我們婚後十年的事,老二在兩年半後跟著到來。家裏添了兩個小男孩,帶來生活上的許多變化。孩子小時,晚上的睡眠不夠自不用説,等到孩子稍稍大了,兩個人對教育孩子的看法也不一致,常常是爭執的導火綫。

不過真正的癥結在於我們期望太高,又太依靠自己,也因此「心為形役」,失去了靈性上的自由,結果換來失望。沮喪中,我屢屢自問:婚前的知心好友,何時沒了蹤影?

第四樂章:輕快自在的小行板(浪漫曲)

在生命的幽谷中,信仰幫助我們保存著希望,讓我們在對方的身上看到神的愛,讓我們重新追憶起從前那段沒有佔有心的日子,以及其中的自由與喜樂。

我們也悟到了孩子們是上蒼厚禮的道理,在養育孩子們短短的二十年間,我們的責任就是教給他們愛主愛人的健康人生觀。等孩子們羽翼豐滿了,就高高興興地看著他們遠走高飛。

兩個孩子上大學之後,家裏又重新回到兩口子的時代。妻除了依舊在醫院做她的檢驗工作之外,畫了十幾年的國畫開始有些心得,筆墨之間慢慢可以揮灑自如,整個心靈也跟著超脫起來。而我自己,也立定志向,願意在文字上多所事奉。只是工作依舊繁忙,也常出差在外。兩個人不在一起的日子靠電話聊家常,沒有負擔的心靈,連話語都輕靈起來。

知己、情人、夫妻,三十五年的歲月,尋尋覓覓,到頭來,我們終究又找回當年知心好友的心境。這就是妻和我一起走(奏)出來的生命奏鳴曲。

〈賢妻妙招之六

收錄於《一路有你》:人生補羹第五盅,天恩出版社,2007年7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135540

 回應文章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揍你曲」
2007/08/10 23:56

你粉奇怪耶

又把它孤孤單單的晾在這裡

是要我唱市歌嗎

揍你哦

分明就是「揍你曲」我還「奏鳴曲」咧

汝父久未暫汝

貼唄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8-14 08:30 回覆:

再等一等吧,還沒有決定哩。名字雖然叫做奏鳴曲,其實跟音樂沒有太多關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做曲 我是音符
2007/08/10 01:11
這才發現您是學長耶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8-10 21:02 回覆:
陽光小學妹,你好。讓我們互相勉勵,都做我們當作的好音符。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琴瑟和鳴
2007/08/09 23:46

真是只羨鴛鴦不羨仙 !也分享我們的愛情浪漫曲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en0424&f_ART_ID=860986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en0424&f_ART_ID=605521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8-10 20:56 回覆:

兩篇大作都拜讀過了,謝謝你得分享,寫得真好。一方面我們為自己的幸福婚姻感恩,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所有的夫婦都能了解共同的生活要一起經營努力,只要有心願,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曲子選得多好
2007/08/06 00:41

借花獻佛一番

『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並非完全是以小提琴為主,鋼琴為輔。

鋼琴並不只是伴奏的作用,而是小提琴與鋼琴二樣樂器同等重要,不分主次,兩者對樂曲的表現都是平分秋色,同樣精彩。因此,兩者的交織與融合也是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的特色之一。 』

像我家就比較適合《布蘭詩歌》,驚悚效果十足,哈哈!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8-10 20:41 回覆:
謝謝珍珠媽咪的解説,每對夫婦的關係互動的 dynamics 都不一樣。内人跟我的個性都像不滾不燙的溫火。沒有高潮迭起,不是很精彩。不像貴夫婦,生活一定是活力充沛,效果十足。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伴侶~
2007/08/05 19:30
伴侶~ 這伴侶能挑的話,又如何能挑得如此好得令人羨慕呢? 不能挑的話,那又何須挑呢? 羨慕阿~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8-10 20:34 回覆:
說的真好,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夫婦的關係還是要靠兩個人的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