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親子】送他去學才藝了沒?
2017/03/19 22:56:11瀏覽509|回應1|推薦8

  前兩日朋友來到家裡,看到女兒畫的畫,便說:「畫得不錯耶!你有送她去學畫畫嗎嗎?」我只有笑笑回答沒有,因為我對於才藝班、補習班,是抱持孩子有需要,才會讓他去。要不然才藝方面,初期還是自己開發興趣就好。

  另外一個朋友跟我同樣是寫小說的,她的文筆細膩,而她的女兒文章也相當通順,用字用詞也準確,引起了周遭家長的注意,紛紛希望朋友開課,朋友也從善如流,答應讓他們上課。她除了寫小說,就是要教課了。我得知此事,心想:那些媽媽是自己希望小孩上作文課?還是小孩自己想上作文課?

  至於我自己的小孩,作文方面,我也沒特別教她,也曾無意從別人的口中,得知她作文得了佳作,上台領獎,老媽卻不知道此事……(冏)……有些人認為是遺傳,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她有興趣才會學習。

  我沒有太認真詳讀過她的作文,反正老師會看……(疑?)……只是在跟她去書店時,表露出「只要你想看的書,媽媽都會買給你」,順便支持一下出版業……而女兒除了喜歡一些手工書,已經國中的她,開始閱讀課外讀物,我也打開我的書櫃,來,你要看哪本?我都可以介紹喔?有懸疑、有驚悚、有愛情……就算有些她覺得很無聊的小說,洛琳還是硬要她放到她的房間去!(喂!!)洛琳覺得課外讀物,是作文的最好老師啊!

  而她喜歡畫畫,是因為她的興趣,我倒是沒有想過要把她送去才藝班,倒是她如果需要文具的話,願意提供。像紙張的話,家裡倒是不少,無限量提供;有些畫畫的筆還滿貴的……(心中滴血)……而女兒也沒有非得買頂級貨,有時候因為價格關係,而買了次級品。(好啦!如果女兒你還真的有興趣,也不需要你畫出什麼名堂,我們再來討論那個你很愛的xxxxx牌畫筆要怎麼買?)

  即使沒有用到頂級貨,女兒對繪畫仍然樂此不疲,有時候以為她在房間滑手機,卻坐在書桌前畫畫,從輪廓到著色,水準早已經超出我當年……(想當年我也是寫小說、畫畫一起來,最後走上的是文字這工作。)她從描邊、用色到臨摹他人作品,一切都是自己來。

  至於要不要讓她去拜師求藝?我先看束脩夠不夠……(誤)……如果她對這方面的熱情,可以克服學習的艱辛,老媽考慮一下。畢竟洛琳覺得,與其送小孩去才藝班,不如先看看她有沒有這方面的熱情火焰吧?而我能做的,就是在她發揮熱情時,丟點柴火下去,讓它繼續燃燒。

  總覺得,當小孩的興趣還在發芽時,就迫不及待給它太多的養份,甚至拉到太陽底下,讓它枯萎。能夠有興趣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維持下去,是件很開心的事。至於才藝班,還是等她的興趣龐大到足以忍受嚴格的學習時,再拜師求藝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97195750

 回應文章

葉克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16:57
學畫畫是一條不歸路,不過小孩有興趣是可以栽培的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3-20 17:26 回覆:
是啊~~不過這篇是針對把小孩送到許多才藝班,把孩子的時間塞塞滿滿的人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