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蒂岡驅魔士》 改編自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的回憶錄
2023/04/27 00:45:44瀏覽2634|回應1|推薦15

  提到驅魔電影,腦海率先浮起的便是經典恐怖電影《大法師》,那個將身子折疊並向後走的小女孩,至今仍深烙人心,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畫面……

  《梵蒂岡驅魔士》提到的亦是驅魔,基本上,驅魔的電影幾乎是一句話可以講完,由神父或驅魔士趕走附在脆弱人類身上的惡魔。被附身的人類越脆弱,除了更易受惡魔掌控,也更易激起觀眾的同情心。

  而這部較吸引我的,除了驅魔的橋段,再來就是他是改編自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的回憶錄,劇中主角確有其人。

  (此段資料採自維基百科。)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出生於義大利,1954年晉鐸成為神父,1986受命成為驅魔師,驅魔資歷近30年,進行超過16萬次以上的驅魔儀式,他是羅馬教廷的首席驅魔師,找他驅魔的人遍布全球。

  跟電影比起來,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的生平反而更加吸引我,他的存在,似乎同時證明了上帝與惡魔。跟電影裡的羅素克洛比起來,真實世界裡的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在宗教界的重要性更令人敬畏,畢竟,上帝與墜落天使的戰爭,唯有驅魔士方能將他們的戰場和人類世界劃開。

  雖然我不清楚真實的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個性究竟如何?電影裡的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則是詼諧、幽默,或許因為由美國拍攝,加了些娛樂的元素,讓「神父」這個重要的神職人員顯得活潑,也親民多了,尤其是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更不吝於在外人拿出他的酒瓶,以及騎著紅白相間的摩托車奔馳在大馬路上,請容我說一句……真是可愛的神父啊!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影裡展露了宗教人士的不完美。除了羅素克洛所演的俾額爾.阿摩特神父,丹尼爾佐瓦托所擔任的神職人員則因為對上帝的愛而捨棄了舊情人。在電影裡,這些神職人員不再是那麼高不可攀,而是更貼近一般人。

  多少年來,上帝與墮落天使的戰爭,究竟是上帝敵不過數量龐大的墮落天使?還是祂容許撒旦的存在?這是我最想問上帝的。

  我們尊重一切無形,也可以對無形提出疑問。

  回到電影本身,就像前面所說,故事幾乎是一句話就能說完,另外一方面,也是這篇文章發表的時候,尚未正式上映,就不破壞樂趣了。不過,驅魔的電影,即使是劇透也無妨,因為,重要的驅魔橋段還是要回歸「畫面」才精彩。

  在看之前,我把它歸為「恐怖片」,當然它也有恐怖片的一些元素在,不過還是以劇情為主,加上我看恐怖片的口味較重,這部對我來說,勉強算中等。想要感受到驅魔電影所帶來陰森或恐怖的感受,還是回歸電影畫面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04843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07:24
多少年來,上帝與墮落天使的戰爭,究竟是上帝敵不過數量龐大的墮落天使?還是祂容許撒旦的存在?這是我最想問上帝的。
-------------------------

大哉問!

海岸村若全部居民都很恰恰,久了就會無聊。有壞人的故事,劇情會較引人入勝,正義戰勝邪惡的果實會更可貴甜美。

上帝給人和魔鬼同樣的自由意志,戯怎麽演,就靠人的信念。多數時侯,神不介入,但好人若陷危境呼救,祂會拉一把。

這是我的觀察與理解。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3-04-27 08:48 回覆:
很棒呢~~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