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13日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出版產業現況與實務》研討會
2022/12/15 00:10:24瀏覽1157|回應0|推薦14

  前陣子看到「數位出版產業現況與實務」研討會,一時興起,就去報名參加,畢竟現在出版產業也十分重視數位產業,就連洛琳也陸陸續續將許多小說往電子發展,那麼,數位出版這塊就得更加去了解一番。12月13日,13:30開始報到,兩點準時開始。

  第一場是由南門書局的張國文執行長分享他關於網路行銷,還有他締造佳績的故事。現在人幾乎離不開網路,但是要靠網路賺錢,而是還是賣書,張國文執行長談到他在臉書下廣告費用的事情,他每年在臉書下廣告的錢高達千萬,因為金額龐大,FB還可以讓他扣稅呢!他也談到他經營讀者之間的互動,這麼想來,賣書是要去貼近讀者的需求,而不是光在出版社,或是書店裡賣就行了。

  張國文執行長提到想要成功要有三點:1.選書;2.善用數位行銷;3.產品多元化。聽起來很簡單,但就第一點來看,「選書」要選哪些書?選到不賣,讀者不捧場的書,就算很會數位行銷也沒輒啊!論點精練,要執行的話,還要有些功夫。

  雖然南門一年在臉書投放廣告高達千萬,但也帶來不小的效益,不過,對網路動態有些微了解的人,都知道臉書最近開始疲乏,這也會讓原本依靠臉書廣告的廠商,開始思考接下來的困境,甚至需要有些突破,而南門書局會利用組合產品去輪撥,避免讀者疲乏。

  現在大多數的出版社都在臉書下廣告的話,要販售產品的話,就不能一直按照同個模式,要有敏銳的市場觀察度,然後調整行銷方式。

     

  第二場是由漢珍數位圖書公司的負責人朱小瑄先生談到教育市場經營實務分享,我對漢珍數位圖書公司不太熟,從場次的名稱來看,大概可以明白這間出版社基本上在學術這塊是具極份量的,這場我個人覺得比較偏朱小瑄先生談關於他們公司在做的事……

  咦?這樣就沒了嗎?不是沒什麼心得好講,因為總括來講,朱小瑄先生在介紹公司從事的出版內容,再貼近數位,就花了很長的時間。若想要打出心得,那就非得把他所講的學術內容拉出來分享不可,而我個人比較偏好第一場和第三場。

  第三場是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柯皓仁教授所談教育界之閱讀與應用實務,因為有大數據的分析,更可以明白現在人在數位與實體的閱讀習慣。像是學子是否明白校內的電子資源,還有一般民眾看的一般性質的書,亦聊到美國的研究跟台灣的閱讀習慣研究數據。

  像是研究發現,在閱讀這回事,女還是多於男;又提到電子書&電子期刊的完讀率,多數的人不太會看完電子期刊,因為期刊裡的文章都是單篇、前後不一定有關係,所以人們可能只看完他要的重點,不一定會把整本刊物看完。

  還有在讀書館裡,有學術書跟熱門書,圖書館在購置這些書時,也是有他們實務的考量,柯皓仁教授更提到了鄉鎮圖書館的困境。

  這場甚至提到「數位移民」與「數位原民」,白話一點,就是像我們這一輩的人,是從沒有網路的時代到數位時代,而我們的小孩子,一出生就有電腦、網路,這些東西對他們來講稀鬆平常,跟他們講起以前沒有網路的時代,他們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另外,柯皓仁教授也談到EPUB跟PDF等閱讀工具,像是EPUB適合文字多的書籍,食譜、旅遊、圖文書如果採用EPUB的話,就會比較耗功夫。對我來講,都是十分受用的。

  整場聽完,因為我目前也在積極的將書往數位推動,第一、三場的興致比較高,記錄的比較多,就將心得打出來,也提供給對出版、閱讀有興趣的人作為參考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775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