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築兩岸 相約七夕》 2022海峽兩岸社團交流節暨朝陽區第七屆《悅動高雄》文化交流活動
2022/08/05 10:55:07瀏覽868|回應0|推薦13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以前一開始看到宋代秦觀所寫的這八個字,就覺得~~好美,後來知道它是牛郎織女的故事,讀到「忍顧鵲橋歸路」就覺得~~好淒美。最後只好看在「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募」……

  會提到這首「鵲橋仙」,就可以明白這次要談的是「七夕」。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讓七夕這個節日與愛情畫上等號。不論日後怎麼改編,原來的故事還是經典,從這個經典延伸出各種不同的愛情見解,如同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愛情觀。

  而在8月4日下午,由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北京市朝陽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臺灣高雄市青溪總會等民間社團,共同主辦的2022海峽兩岸社團交流暨朝陽區第七屆「悅動高雄」基層文化交流活動,便是以七夕這個主題,籌備了盛大的活動,在北京市朝陽區垡頭地區文化中心,以及臺灣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上演。

  這次的活動,透過線上直播,我看到了整場活動,由三大篇章--「青春之歌」、「七夕之約」、「永恆之戀」所組成,從這些名稱來看,就是環繞著「愛情」,由牛郎織女他們動人的愛情,帶領著大家對於美好幸福的嚮往。

  不論是朗誦原創詩歌《海誓》、《相思》,還是《鄉愁》,配合小提琴、吉它等樂器,將那股綿綿的情意帶領出來。而三個篇章的朗誦者,從青年、中年、再到金婚伴侶,也寓意著永恆與相伴。

  我個人也有幾個偏好的表演,像是北京現代舞團,陳佳欣表演的現代舞《橄欖樹》、《千年之戀.今夕何夕》的現代舞,以及《梨花頌》。前面兩個還比較貼近我的時代XD~~但,《梨花頌》是國樂表演,我竟然也可以好好把它聽完?

  以前小時候,對於國樂是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但了解楊貴妃的故事,後來再聽《梨花頌》,腦海就會掉入楊貴妃的故事當中,想著楊貴妃的一生。

  除了《梨花頌》,還有《甜蜜蜜》、《給我你的愛》等,都是經典的愛情歌曲。

  對了,這次活動邀請到了像是王者心、謝其均,兩位擔任形象大使,還有少數民族歌星楊品驊、知名音樂人張積喜、提琴演奏家陳冠樺、二胡青年演奏家李睿涵,帶來愛情的歌曲和樂曲,為這一次的活動帶來了愛的色彩。

  當然還有一些動感的舞蹈,像陳因束舞蹈工作室帶來的拉丁舞曲嘉年華--國標舞,左營青溪舞蹈團蘇惠珠等表演《HONEY》舞蹈,還有楊瑾瑜等人帶來的《燕舞歇》、綺莉舞坊帶來的《冬天裡的一把火》,透過線上,北京的朋友還有實況轉播的觀眾都欣賞的到。話說已經很久沒看到這麼小的小朋友表演國標舞,看他們認真的神情,讓人覺得感動~~

  由臺灣知名音樂人與國家大劇院樂手連袂演出《風笛》、二胡古箏青年演奏家及著名樂隊青花瓷國樂表演《甜蜜蜜》,而由北京現代舞團的舞劇片段演繹、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節日表演者朝陽街道文聯帶來民族舞,還有舞蹈家協會帶來街舞表演臺灣會場的拉丁舞蹈。

  這次的活動不管是藝文表演、舞蹈、歌唱、國樂、管弦樂,不只現場感受得到藝術的美好,透過連線,在線上的朋友也都看得到。這次的活動,以共同攜手共進美好未來的願景中落幕,活動尾聲則是兩大會場連線,以《一起向未來》的歌聲落幕。

  你對愛情有什麼憧憬呢?如果牛郎織女能夠穿越到現在,或許有不同的結局,不過……經典愛情故事之所以是經典,就是在最初的版本,已經有最美的結局,後來也很難超越啊!

  《悅動高雄》文化交流活動已經有好幾年了,這次是第七屆,交流的方式以鵲橋的概念串起情感的連繫。情感的交流不只七夕,平常也要多多培養。就像那鵲橋,不是七夕當天才搭,之前就在準備了,活動也是。能夠欣賞到一場盛大的活動,是在前面就已經規劃許久啊!

  那麼,《情築兩岸.相約七夕》2022海峽兩岸社團交流節暨朝陽區第七屆《悅動高雄》文化交流活動圓滿結束,牛郎和織女如果知道日後有這麼多人為他們的愛情做見證,大概也無撼了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640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