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方創生踩線團〉彰化鹿港一日行 富雨洋傘鼎泰興 和興青創與老街
2022/03/28 09:52:28瀏覽1574|回應0|推薦16

  對於鹿港,除了羅大佑的「鹿港小鎮」,還有言情天后--席絹就住在這裡呢!以前在看言情小說時,有時候會注意作者的生活點滴,在接觸席絹的作品,翻閱序或是後記之後,間接知道原來她是鹿港人啊~~對了!作家李昂也是鹿港人喔!鹿港除了老街,還有許多地方可逛,這次國發會為響應政府的五倍劵政策,並鼓勵民眾支持地方創生店家,只要到各地的創生店走走,還有優惠喔!

  因為洛琳本身有在使用「台灣行動支付」(以下簡稱台灣pay),知道有這項優惠之後,馬上拿起手機看怎麼使用,還沒有台灣pay也可以自行下載喲!下載之後,台灣pay的外觀長這樣~~

          

  先「註冊」,再「登入」,登入之後的畫面如下,點選「生活圈」。

          

  點選「生活圈」之後,就會進入到「樂享生活圈」的頁面,再點選「五倍券」。

         

          

  將頁面往下滑,就可以看到「創生券店家」了~~

          

          

  可以使用地方創生券的合作店家還滿多的,可以上網看看你心目中的店家有沒有在裡面喔!只是要注意的是,要綁定的你的「金融卡」或是「帳戶」,而不是「信用卡」。

  可以綁定的金融機構有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上海商銀、高雄銀行、兆豐商銀、臺灣企銀、淡水一信、新竹一信、台中二信、彰化六信、花蓮二信、農金資訊、中華郵政、元大商銀、南農中心、南資中心、基隆二信。

  現在到全台地方創生券的適用店家消費,每筆消費不限金額就可以享30%的現金回饋喔!最高回饋達6000,也就是你如果消費滿2萬,就可以把這筆回饋金拿走了呢!活動到111年8月底。如果你手上剛好還有五倍券,結合台灣pay使用,就可以再多買一點東西了呢XD~至於更多的活動細節,請往這邊走:https://twrr-vouchers.ndc.gov.tw/activity.php

地方創生券的合作店家https://twrr-vouchers.ndc.gov.tw/store.php

地址:504彰化縣秀水鄉番花路183號

  這次跟著媒體踩線團來了一趟彰化,這天南下時,中、南部的天氣真是不錯,讓人想要來撐個傘呢XDDD~~說到傘,就忍不住想到手工盛行的那個年代。1980年代,彰化有「雨傘巢」的美名,可以想見那時候的彰化在「傘」的競爭是很激烈的,而富雨洋傘從雨傘傘骨起家,到現在已經有56年了,透過富雨洋傘,可以反推經濟發展年代的盛況。

     

  現場除了瞭解富雨之外,讓人開心的是富雨的傘還能夠客製化,讓傘除了實用,還兼具視覺享受,現場還有讓人充滿驚艷的傘。

  這不是一頁書嗎?……不是翻書的那本書,而是霹靂布袋戲裡的「一頁書」,好帥喔~~

  藍、白、粉紅……果然是有去日本看櫻花的氣息啊!

  富雨的雨傘非常有趣,只要你敢拿得出去,他們所設計,或是接受委託所製作的傘面,都讓人充滿驚喜,看著這燒肉,看著看著都餓了……想想看,下雨天的時候,你拿著一大塊肉在路上走……我是說傘~~

  買傘、看傘,都不算什麼,接下來就是動手DIY。現場還有體驗做傘,說到做傘,我可是從小時候就有經驗了(?)~~那是跟著阿嬤的年代,在我還沒上幼稚園之前,阿嬤做什麼零工,我就做什麼零工~~小時候視力還算可以,所以阿嬤都會叫我幫她穿針引線,順便教我縫線,以前覺得好玩,後來一點一滴都成了記憶。

  因為時間有限,加上這是給一般遊客體驗,我覺得不會太難~~這個體驗比小時候阿嬤教我縫的簡單很多。自己的雨傘自己縫,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牌,以後拿出去,就比較不會發生拿錯傘的窘況了。

  名牌是固定在把傘收起來的那條線上~~

     

     

  雨傘是很實用的生活用具,有人說送禮不要送「傘」,怕「散」,但送人一把好傘,特別是雨天的時候,獲得一把遮風蔽雨的雨傘,那是多開心的事?富雨洋傘用MIT的堅持,從「洋」傘到「雨」傘,抵擋大自然可能對人造成的傷害,守護消費者的四季,

  離開富雨洋傘之後,我們來到了位於鹿港鎮泰興里的鼎泰興,享受鹿港風味小吃宴。鼎泰興除了販售水蒸蛋糕,還是一間餐廳,紅色的磚造洋樓帶著濃濃的懷舊風情~~那當然也要吃吃傳統的菜色啦!

505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26號

047762166

  直接介紹飯後甜點……咦?也太快XD~~因為水蒸蛋糕是他們的特色,所以先拿出來介紹,鼎泰興是以蒸籠炊蒸來製作蛋糕,口感不輸平常吃到的蛋糕,而且水蒸讓人感覺多了幾分健康,有不同口味,吃起來挺清爽的~~

  介紹完甜點,才開始介紹正餐(你這個人實在是~~)這是利用鹿港在地捕獲的烏魚,再經過醃製而成的烏魚子,港產烏魚子加上蔥放入嘴巴,將海味和山味一起吃掉~~鹹香的烏魚子和微嗆的蔥白搭在一起,突然想來一杯酒~~(等等,你不是不喝酒嗎?XDDDD)旁邊的蝦猴酥咬下去脆脆的~~

  這道我猛一看以為是芋粿巧,後來才知道是素珠芋丸,吃得到芋頭的口感,咬得時候很爽快~~好奇的找了一下芋丸跟芋粿巧有什麼不同?(我是好奇寶寶XD)花了點時間找資料,終於有個比較能夠說服我的,就是芋粿巧的含芋量比芋丸少,而「粿」所佔的比例較多~~

  紀家魷魚肉羹,突然想再下把麵(喂~~

  這個鮮肉包上來,還沒吃,我看了都飽了~~XDDDDDD~~大概是我的拳頭左右大~~麵皮香加上裡頭的餡料,經過咀嚼,充分混和之後,會有種甜甜的感覺~~

  肉包+芋丸~~這時候菜才上到一半,我覺得我已經飽了……

  林明堂素菜捲,外層吃起來有點脆脆的,我沒有沾醬,覺得這樣已經很好吃了,吃下去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裡頭的飽滿度。

       

  蔡澤記的水晶餃、燕餃、蒸丸……我吃到了水晶餃,它的皮還滿Q的~~

  市場口肉圓~~每顆都非常具有飽實感~~

  一開始以為這是煎蛋,後來才知道是蚵仔煎XDDD~~它跟我以前認知的蚵仔煎不太一樣啊!這裡的蚵仔煎是用蛋把蚵仔包起來~~前陣子北部說什麼蛋荒,來到鹿港吃到飽((?

  蒲燒饅也是軟嫩好吃,它是鹿港當地養殖的饅魚喔!

  除了前面介紹的水蒸蛋糕,還有豆花、珍珠等甜品~~

  飯後水果。

  離開鼎泰興的時候,肚子是撐的,每一道風味餐都是記憶中的傳統小吃,那些可能要流竄在巷弄之間,只有內行人才懂得的美食,現在聚集在鼎泰興,可以一次吃個夠~~

  飯後,來到了位於鹿港鎮中山路和興派出所的後方的「和興青創基地」。如果要上網找的話,要找彰化縣青創基地喔!

  「和興青創基地」還保留著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將現在和過去揉和,在這裡有一些小店,都非常適合偽文青一下~~和興青創基地雖然不大,但慢慢走,還是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如果喜歡拍照的話,這裡有很多地方都是很好的構圖,擺個姿勢,卡嚓一聲,將美好記錄下來。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很有趣,只是看你有沒有停下來去挖掘而已~~

  像這個「所宅」……對,念起來就像台語的「地方」,我在裡面逛了一下,發現它有環保的理念,在這裡如果購買一些烘培的食材,利用自己所攜帶的容器裝盛,再拿去秤重,這樣的做法很不錯啊!我們平常買東西時,都會拿到很多不必要的包裝,只要一點點的小動作,就可以舉手做環保,何樂而不為?對了,這裡還有手作課程喔!

  白朗窯共創空間有陶藝品,走推廣陶藝與在地文化,這裡還有茶點和茶品,我在這裡吃了一點小點心,將茶帶走,在裡頭走動拍照,同時明白白朗窯共創空間在每一段時間,會配合文化局辦理公益換租的活動,讓不管是在地,還是外來的民眾有更多的參與活動。

     

     

     

  阿律師蔬果園……老闆不在家~~因為老闆很忙XDDDD~~

  我自己有點偏好「時光習作」,或許是因為「時光」這兩個字,加上位於此處,有種時光流逝、浮光掠影、過去與未來交錯的感覺,有些事情你來不及將它留在身邊,在身邊的時候又察覺不到它在你心中的重要性……怎麼突然感性起來?

  「時光習作」裡有一些雜貨,還有手作文創商品,點上一壺茶,看著窗外人來人往……是說那壺茶不是我的,我也不知道是誰的啦!哈哈哈~~

  其它還有像是鹿港在地設計品牌的「參先生工作室」、具有「食魚教育」的「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手作布製設計的「核心thecore」,這些店家都在和興青創基地。想要了解一個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定點慢慢逛,而不是匆匆路過,有時候跟店家聊起天,可以知道在地小驚喜~~

  我覺得這句話很棒啊!「流浪是人生的養分,所以重點不是出發去哪裡旅行,而是出發。」所以我們要一直出發,讓出發成為進行式,出發ing~~go!!!

      

  鹿港鹽業文化館就在這裡啦!

  結束和興青創基地,接下來就要開唱鹿港小鎮~~呃,不是啦!可以來逛鹿港老街了。「老街」不是一條街,是指在某些地區,仍保留的舊式建築,畢竟,時間過了這麼久,歷史變遷中,有些成為新的建築,有些則保留下來,我在協助出版社撰寫「台灣之最全知道」時,對於「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二鹿」也調查過,它是台灣「第一個由漢人開發的城市據點」。

  鹿港會成為台灣諺語的重要地點之一,先要了解它是「河港」,可以直接通往台灣海峽,後來因為泥沙淤積才逐漸沒落,到了日治時代的末期,鹿港近郊已經陸地化,所以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鹿港,跟以前的鹿港很不一樣呢~~

  至於鹿港的老房子一棟一棟的消失,羅大佑唱出小鎮的心酸,但至少還是有人在努力,「著鹿計劃」就是在推動老屋新型態,並推動鹿港原有的文化特色~~說真的,沒來走一遭,還不知道鹿港的房子可以長(ㄔㄤˊ)成這樣XDDD……為什麼特別標注音,因為鹿港的傳統屋子是有其獨特性的~~鹿港傳統的屋子多「面窄而身長」,把它想成蛇身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了?XD

       

  「丁家進士古厝」位於中山路,鹿港的中山路可說是市區最重要的道路,鹿港早中期的街道曲折,可以減弱風勢,還有個重點--就是如果有盜賊想要行搶或偷竊,來到這裡之後,就會搞不清楚哪一戶人家是哪條路?就算偷成,出來也很難逃走,那如果真的逃走,一定是對當地地形非常了解的人~~原來建這麼複雜是有好處啊(恍然大悟~~

       

  話說~~我們現在所看到中山路的街屋,是在日治時期,昭和8年進行市區改正時,開始改為鋼筋混凝土,至於傳統的紅磚,還有其它地方可見,不過因為時代久遠,除了紅磚,其它像是木製的門扉,就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敗壞。

     

     

     

  對了,我們還搭乘電動車在鹿港老街上逛大街XDDD~~

  城隍廟前的「飫鬼埕」,聽起來就很餓(?)前面不是說過,鹿港以前是個重要的港口,當時的船工、漁民回來之後,就會來這個市集大吃大喝,因為實在太餓,誰管你的吃相啊!也因為個個狼吞虎嚥,有如餓死鬼投胎,才有了這個名字。從「飫鬼埕」這三個字來看,不難想像當時他們到底有多餓?哈哈哈~~

  這個「北頭」不是靠近淡水的那個「北投」啊!這裡是鹿港最早的開發區域,當時的居民跟「海」習習相關,像是晒鹽等。

     

     

  鹿港是個自帶其特色的小鎮,從地形、歷史的演進,進而有自己的人文及風俗,有當地人帶領的話,就可以聽到許多關於當地的生活細節。這種穿梭在巷弄之間尋找樂趣的「小鎮文化」,如果要慢慢玩的話,我覺得可以玩上半天,配合「著鹿計劃」的路線,從穿越1784時光走廊,一直到北頭娛椿共同實驗空間,會比較好認識鹿港。

  我覺得了解前人的生活空間還滿有趣的,萬一哪一天不小心穿越(?)也才知道怎麼生存啊!(呃~~我知道穿越沒那麼容易啦!哈哈~~那只有小說或電影比較容易好嗎?)

  跟著媒體團跑了一天,對鹿港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不管想去找「媽祖廟後面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還是想看看李昂小說《殺夫》裡林寶貴的生存背景,鹿港總是有引人入勝的地方。

國發會廣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209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