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之後,如何擁有「輸出」的能力?
2022/01/21 00:00:16瀏覽1055|回應1|推薦19

最近有人提出一個問題,當看完一本書之後要怎麼「輸出」?也就是要怎麼將心得、想法呈現出來?她並不是找上我特別詢問這個問題,而是我在一旁聽到她的問題,便提供了幾個方式,除了我,還有許多人也熱心的提供,在這個學習的團體裡,有人有問題,不管再多小,都有人提出解答。

她表示,她從小受到僵化的思想影響,他人說什麼,她就是聽話、順從,很少有「自己的想法」,現在她察覺到這一點,卻又有點茫然,不知道該怎麼突破?有人建議她可以多參加一些讀書會,藉由現場的互動,可以訓練自我思考。

而我提供的是一個人在家裡看完一本書,或是部好電影時,或是參加一場座談會後,可以藉由跟自己的提問、對話,來得到回饋。也就是當大量的內容進入到你的腦袋,要怎麼讓它從自己的腦袋瓜有條有理的列出來?

就像我去採訪時,會接觸到大量的訊息,在採訪的過程中,訊息量是非常龐大的,現場時間有限,根本沒空好好消化,都是等到回家之後整理時才慢慢的消化。但是在看書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因為閱讀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可以隨時停下來慢慢的「思考」。以提出問題的那個人而言,她表示因為以前都沒有「自己的思想」,所以現在就算看了書(接觸到大量的訊息),也不知道怎麼將它「輸出」(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我建議她的方式如下:

1. 你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你為什麼選擇財經書閱讀,而不是散文?或是你為什麼選擇時尚美妝的雜誌,而不是選擇小說?你為什麼選擇看親子書,而不是烹飪書?在這裡,就很明確了。因為財經、時尚美妝、親子,是你所需要的,或是想要加強、補足這部份,所以你選擇了這些。如此一來,「目標」就很明確了。目標明確之後,對於自己匱乏的部份,就會特別注意了。

2. 遇到「停下來反覆看兩遍以上」的時候。

考試的時候為什麼要劃紅線?因為是「重點」。劃紅線的目地在於「捉重點」,至於什麼是重點?當你看到一本書裡面,有一篇文章,或是幾句話,你覺得很有感觸,會不會停下來?我會停下來看,雖然不會真的拿出紅筆來劃,但在我心中,會讓我「停下來反覆看兩遍以上」的文章或是話,就是重點。

3. 停下來思考。

延續第2點,當我「停下來反覆看兩遍以上」就是在「思考」了。為什麼我會特別思考這篇文章或這段話?是什麼樣的內容打動我的心?或是作者的經驗和我的經驗有雷同,所以我對它產生「共鳴」?這個「共鳴」如果沒辦法用文字整理出來,就用「畫面」,也就是當你看到這裡時,在你腦海浮出的,是你的人生當中哪一個片段?它為什麼會出現在你腦海?這些問題都可以好好想一想。

4. 合上最後一頁「之後」。

看完書之後,你可以花個三十秒,或是一、兩分鐘的時間,將我所說的第2、3點重覆一遍,合上最後一頁,不是思考就停止了,而是再重新整理。這時候,才是我所謂的「消化」。書看完之後,要注入自己的思考、想法,才算內化,才能有所收獲。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如果想要投資理財,我會選擇跟基金相關的書籍來看,這就是我所提到的第一點。理財書不乏觀念跟實際面,如果我缺乏的是實際面,比如當我看到理財書提到「複利」時,我就會停下來,將複利的這部份多看個幾遍,這就是我提到的第二點跟第三點。

看完書之後,我打算化為行動,例如我開始想要投資,可是書上提到「每個月投資一萬」,但以我現在的能力不可能每個月放一萬到基金市場,所以我選擇三千、五千。這是我看完書之後,把書裡的內容應用到自己的實際層面上,而我也不能完全照著書做,因為我的狀況跟書裡所提到的狀況是有差距的,書可以做為「參考」用。這一點,要有辨別的能力。書不是無用,而是要取對你有用的部分。

再以另外一個例子而言:市面上那麼多的心靈勵志書那麼多,你為什麼選擇這本跟人生挫折有關的書,而不是女性在婚姻兩性的書籍閱讀?因為你可能還是單身,或是剛好遇到人生的問題,如失業、失戀等。你拿了這本書閱讀之後,書中的某句話或某個片段,你特別有感,因為你可能在這裡受過創傷,或作者經驗跟你雷同,你覺得心中一團亂,而有人將這份心情一字一句詳述出來,你無疑找到知音,胸口的鬱悶抒解了,你釐清了自己的情緒和想法。

最後才是重點,當你看完書,或許你振作了,或許你沒有,因為這本書而改變你的觀念,觀念影響行動,這點固然很好,但看完書之後,什麼也沒做也沒關係,因為讀完書之後,壓力減輕了,有動能面對你每天的生活,就算生活沒有改變,心境改變了,這也是讀書所帶來的成長。

「輸入」之後,要擁有「內化」的能力,然後將它「輸出」,就會覺得自己獲得成長。這裡所提的「閱讀」,還可以改成去學習課程,去參加一場座談會。有時候讀書不一定會將自己再往前推一步,但是,也有可能在讀書的過程中,找了支撐自己信念的內容。

求學時,為了考試或分數而讀的書,如果沒有方法內化輸出,只會越來越壅塞,出了社會,自發性的想要讀書,就要懂得「釐清」,從大量的資訊中找出精華,換言之,書是越讀越清爽,而不是加重負擔。

同步刊載U值媒: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8/6046619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36576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1 09:01

輸入來自興趣,多多益善何妨,

輸出需要能力,通常來自天賦,

輸入輸出,自然最好,強求不得。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01-21 09:10 回覆:
都好~提供給想輸出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