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貴人?先當別人的貴人!
2022/07/23 08:07:45瀏覽679|回應0|推薦12

後宮劇中,有所謂的「貴人」,現實當中,也有所謂的「貴人」,只是前者是皇帝後宮的妃嬪階級;後者是能夠給對方幫助,拉人一把的貴人。

前陣子和朋友聊起天來,聊到她所待著的行業,講起一些現象,她忽然感嘆的道,有一些素昧平生,或是也沒什麼交情的人,也會大剌剌的問她是否有案子可以介紹?大家「互相」幫忙一下。

朋友提說,她一向明白團結的意思,也了解要把市場做大的話,就必須要「共好」,基本上,要你好我也好,不過,如果沒什麼交情,或是僅見過一、兩次面的人,就來要求她發案的話,她也很為難。

我還滿能體會她的心情,畢竟,對方在還沒向朋友證明自己的價值,或是可以讓朋友感受到跟他合作的話,會有什麼好處?見沒幾次面就要求發案的話,朋友難免覺得對方是來楷油的。再者,不甚熟悉的人,即使發了案給他,也不知道他的工作態度及配合程度?冒然發案,若害朋友跟廠商交不了差,她也是很為難的。

譬如身為WFH的我,偶爾也會發案子給人,而常接到別人發給我的案子,我如果希望這個人之後在WFH上可以幫我,我也會盡量先介紹案子給對方,讓對方有錢賺,至於對方會不會發案給我?只要覺得跟他相處愉快,又值得交往,他能不能在工作上協助我,我都覺得是其次了。

所謂「合作」,是雙方都能夠提供價值,而不是單方面的索取,想從對方身上撈到好處,而自己卻不肯先主動給予吧?

「想要貴人,就得先當其他人的貴人。」嘴巴上常掛著宮庭戲碼的我們,我在說出這一句時,即使隔著螢幕,都可以感受到朋友在那一端大笑起來。

同步刊於U值媒:
想要貴人?先當別人的貴人! | u 值媒 (udn.co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591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