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FH心情日記】自己的年終自己賺
2022/01/29 13:04:22瀏覽899|回應0|推薦17

身為WFH,就要明白沒有所謂的三節禮金或年終獎金,如果有,表示廠商或案主有想到你,願意在逢年過節的時候為你增添一點節慶氣味,沒有的話,也是正常的。

有時候拿到一點禮物,或是被招待春酒、尾牙,我都很謝謝對方,認為那是「多」的,畢竟,這條路是自己選的,選擇了時間自由、空間自由,相對的,也要付出一些代價。沒有公司福利,年節禮品之類的,雖然有些可惜,但如果要我回到朝九晚五,刻板化的職場上,我想,我還不一定會答應。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在半夜十一點,還在趕著明天早上要繳出去的急件,如果沒有太緊急的狀況,五、六點就已經收工,晚上看看電視也好,發發呆也好。安排放假的時候,就是休息,如果不是太緊急的事,就隔天再處理。還有人家在上班的時候,我則泡著一杯咖啡或拿出自己愛吃的甜點,慢慢的享受,這一點個人可是相當滿足。

很多的人付出了他們的時間與勞力,得到了數月,或是數十個月的年終,我則是得到自己的時光。

但說完全不羨慕那些年終領得飽飽的人是假的,畢竟金錢可以做好多事,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所以WFH也跟「斜槓」產生關聯。

「斜槓(Slash)」一詞興起於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源自於美國紐約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著作中提出的一種工作形式。意思是一個人不再從事一項職業,而是根據自身的其他專業或興趣,發展出2份或以上的工作模式。自然,身份和職業也就多重了。

回到自己的年終自己賺,既然沒有老闆給付年終,那麼,我們就透過自己的嗜好或興趣,為自己多賺一點錢,或是透過理財,仍然可以享受到生活。就像出國,即便常年以來,我沒有年終,我還是可以挪出一部份的金錢出國。

我還是有吃喝玩樂的慾望,但我所接觸的文字斜槓工作有一部分就跟吃喝玩樂有關,所以該體驗的也體驗的差不多,只是沒有荷包飽飽的人體驗的那麼頻繁罷了。

比上不足,自然會心酸,那就往下比,就會愉快得多了。當然了,往下比也不是就放棄吃喝玩樂,而是會在有限的條件之下,想辦法為自己獲得更多的吃喝玩樂機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47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