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點符號
2022/04/22 17:20:46瀏覽692|回應0|推薦10

  標點符號會很難嗎?現在人大部分都「打」字,已經不是「寫」字了。少了「寫」這個動作,當真的要「寫」字時,還不一定寫得出來⋯⋯今天先不講字,先來講「標點符號」吧!常用的不外乎是:

  「,」(逗號)

  「。」(句號)

  「、」(頓號)

  「:」(冒號)

  「!」(驚嘆號)

  如果只是在網路上發普通的短文,或是跟人對話時,其實這些就已足夠,再用點心,可以加上:

  「:」(冒號) 

  「──」(破折號)

  「⋯⋯」(刪節號)(注意!刪節號是「六」個小點點!)

  那如果還要使用:

  「;」(分號)

  「__」(專名號)

  如果不是要寫「文章」,而是發發廢文的話,最前面提到的五個標點符號,在抒發心情或是跟人溝通,就已經足夠。我想大家都學過標點符號,但還是有少數人直接將文句連接在一起,造成讀者在閱讀的時候,有點無所適從,不知道斷句要斷在哪裡?一般的廢文如果發生這種狀況,現在人們的包容度很高,有時候私下念念就過⋯⋯

  但是,如果你是一間行銷公司的公關,在跟對方談事情時,整篇文章連一個標點符號都沒有,雖然透過電腦或手機打字,利用半形的空白看起來好像有點間隔,但很容易被忽略,遠遠望去,不像是文章,而是一片字牆,會造成對方閱讀很吃力。

  雖然不是要求每個人都一定要信手捻來就可以生文,但好歹「標點符號」可以讓對方在閱讀的時候,鬆口氣、就像呼吸一樣,你不能連續呼氣五分鐘、或吸氣五分鐘,就算你可以做到,那多難受啊!不是嗎?

  如果只是普通發文,既然都在寫文了,加點標點符號,不是更親近嗎?那要談正事的話,標點符號還是要好好鑽研,好嗎?

  (寫於看到某間行銷公司的公關發言有感)

***************************************

以下為沒有標點符號的範例

  如果不是要寫文章 而是發廢文的話 最前面提到的五個標點符號 在抒發心情或是跟人溝通 就已經足夠 我想大家都學過標點符號 但還是有少數人直接將文句連接在一起 造成讀者在閱讀的時候 有點無所適從 不知道斷句要斷在哪裡 一般的廢文如果發生這種狀況 現在人們的包容度很高 有時候私下念念就過

  如何?讀起來是不是很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350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