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能不能教?關於「教學」與「分享」
2021/09/28 10:51:21瀏覽641|回應0|推薦11

  曾經聽過一名資深出版業者兼講師的朋友說過,以她的資歷和經驗絕對可以去教「寫作」課,但她在講課時,卻寧願挑選別的主題。因為寫作無法在短時間內就看到成效,也無法量化,更不是是非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更無法有5960分之間的細緻標準。 

  她的說明解開我的疑惑,因為同樣有人問我要不要開課,我沒有答應,那次之後,我試著打開POWER POINT,想要講授課的內容寫下來,卻發現……我不會寫授課訪綱。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在兩個小時,或是一天的時間內,告訴所有人我是怎麼創作?又是怎麼寫小說?如何寫文章?所以開課的事情,就一再的拖延。

   「教寫作」這回事,除了老師之外,重點就是學生了。對出了社會的人而言,想要回到課堂上學習寫作,老師要面對的問題是──你不知道學生的資質?他究竟是對寫作一竅不通的人?還是已經具有基本水準,想要再更進一步?甚至也有已經很會寫作的人,他來學習寫作,無非是想精益求精。面對這三種類型的學生,要怎麼教?

  而且寫作這回事,有些人只要拿起筆就可以振筆疾飛;有些人則要躲到角落,擁有一個人的空間才能夠寫出東西。而且剛才才學了東西,也不知道學生們的消化程度,就要他們在剩下的半小時、四十分鐘內,就要寫出一篇具有水準的文章,也太強人所難,寫不出來的人,玻璃心者豈不自信心受損,以為自己沒有天賦而放棄寫作?更不用講若是遇到主觀性較強的學生,覺得自己寫得很好,無法接受他人的指導,他來上課,是來求肯定和讚美,不是來讓人指出他的不足的。

  除了這些,自然還有其它細節問題,是還沒正式授課的我所想不到的,於是就一直拖延,最後,仍是那位朋友告訴我,寫作無法「教」的話,那就透過「分享」。

  那時候,我恍然大悟,也細細去思索「教」與「分享」的立場,若是教授寫作課的話,我自然希望那些來上課的人,都能夠帶點東西回去,但不同的人就像不同的海綿,擁有不同的吸收程度,如果他們沒有辦法吸收的話,不是他們焦慮,反而是我焦慮了,會覺得是不是自己教得不夠好,所以他們才沒辦法把「寫作」帶回家?

  若是「分享」的話,那就不同了,「分享」是傳遞自己的經驗,我曾經怎麼做過,並獲得什麼樣的收獲?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通通可以告訴你。因為只是「分享」,心情就輕鬆很多。再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每個人的天資、吸收程度不同,在分享的過程中,如果能夠得到很好的收獲,那也很好;如果沒有,因為是「分享」,沒有期待他達標,雙方就沒有傷害。

  所以近幾年會比較願意將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點點滴滴,或是心得想法,「分享」給其他對於想要寫作的人。想要的人,就看、就聽,就拿去吧!寫作能不能為你帶來實際收入,我不敢肯定,但至少,因為寫作而帶來的快樂,也是一種滿足。我不會說錢沒有用,畢竟,要有金錢才能支撐我繼續寫下去,我比較希望的是,在透過寫作賺取金錢這條路上,大家可以一起成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857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