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
2008/02/18 01:29:30瀏覽451|回應1|推薦7

 前兩天回到了以前家中,找到年輕時候的文章。有的是班刊,有的是報紙上的投稿,有的是自雜七雜八的筆記,還有更多的故事雛型,卻找不到了。

 有人問我什麼時候開始寫小說?嗯……通常我會以第一本出版的書來回答。不過細細想起來,似乎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我就常和隔壁位置的女生,在寫童話故事了。常常一個人寫故事,一個人畫插圖,然後交換看。記得有一次我誤以為她寫好的故事本要送我,而私自佔有,兩人還鬧的有點不高興呢!

 國小寫童話,國中呢?國中是一段紛飛的記憶。有時候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個畫面,或是一句話,或是電影中的感動情節,或是矇矓的情境,我也沒有按照邏輯,全都將得到的訊息,先記在筆記簿上了。(這些筆記簿到現在仍留存。)

 高中時期,更不在話下,早上看課本,晚上看小說漫畫,上課時間寫小說(好孩子不要學),以前的週記,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竟然在週記簿上,問導師我可不可以寫故事代替每週的心得感想?非常感謝那時的導師,他竟然答應了。而我也就在每週的週記簿上,寫下來許許多多已經忘卻的小小說……(我的週記簿呢?怎麼不見了?)

 大學時候,更不用說,除了上課打工外,洛琳最常窩的就是學校的圖書館,還有在總統府附近的國家圖書館。那時不只小說,什麼都看,鬼故事、偵探小說、地球奧秘、宇宙星宸、古文明、傳說……現在想起來,真正吸收到什麼?不太清楚,什麼都看、什麼都學,什麼都涉獵,知道一點點,什麼都搞不太清楚,真是廣而不精啊!

 求學階段時,國文導師教導的抒情文和論說文,赫然發現,全都應用在故事結構上了。沒有感動的抒情文筆,怎麼讓讀者對小說人物感同身受呢?沒有論說文的起承轉合,怎麼佈局小說的高潮起伏呢?

 翻開過去的文章,回憶一點一滴的再度湧現,彷彿又回去了,自己與自己交談的時刻。(不熟悉洛琳的人,可能會以為一個自閉兒待在角落……)

 好懷念啊……

 以前的文筆雖不成熟,但腦中天馬行空的速度,卻是現在比不上的。人的每個階段,都有所不同,而這些痕跡,都在提供未來懷念……

 我還會繼續搜尋過去,不是爬不出來過去的世界,而是那裡有許多豐富的想像與感動,都讓現在的我有更多的寫作題材。現在除了在周圍尋找靈感,過去的記錄,翻開筆記簿,又跌落了不同的時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23966

 回應文章

豁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11 06:21

原來洛琳姐從國小五六年級就開始寫故事了啊

太厲害了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08-08-11 08:55 回覆:
也可以說從小就開始胡思亂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