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 福岡】博多祇園山笠祭 嘿殺嘿殺往前衝
2018/07/24 14:22:51瀏覽1978|回應2|推薦16

  一群人半夜不睡覺,穿著丁字褲在街道上趴趴走……現在是什麼情況?在日本,博多祇園山笠祭可是件大事,由於祭典在4:59分開始,在這之前,福岡的路上已經都是人了。是清晨4:59,不是下午16:59喔!在太陽都不一定升起,黑夜還籠罩著大地的時候,在路上,不時可以看到要參加祭典的人,嘴裡還喊著「嘿殺!嘿殺!」。

  跟著友人來到福岡,她早就說過,她要追的是祭典,那就一起追囉!年輕的時候,都沒有這麼瘋狂過。由於前一天我們在筱栗町追了另外一場祭典,當天回到青年旅舍的時候,已經很晚了,洗完澡準備休息,已經是晚上23:00了,洛琳又東摸西摸,到23:30才闔眼,而在這時候,外面不停傳來「嘿殺!嘿殺!」的聲音……

  2:30,我張開了眼睛,穿好衣物,外面還是有嘿殺嘿殺的訓練聲,而友人擔心我起不來,還偷偷跑過來看,如果我沒醒來,她可能也要把我挖起來了,哈哈!於是我們兩個著裝完畢,3點之前,就帶著相機出發,準備前往櫛田神社,而在路上,我看到了不少熱情的福岡人……

  是不是!是不是!半夜兩、三夜不睡覺,還不斷在練習祭典。據友人說,福岡人對祭典非常重視,他們整夜沒睡覺,就是為了迎接凌晨的祭典。從青年旅舍走到櫛田神社,中年人也好、青少年也好,還有五、六歲跑來跑去的小孩子……不一定完全是穿著丁字褲的人,但都是來參加祭典的。

  我們沿路走到櫛田神社,洛琳就開始流汗,明明是半夜,為什麼還這麼熱?與其說是福岡人對祭典的熱情,我更覺得是因為路上的人潮,讓整個空氣的溫度全都變高,又熱又膩,我明明幾個鐘頭前才洗過澡的啊!

  都什麼時候了,還管有沒有洗澡……我和友人逐漸來到了櫛田神社,路上有管制,如果不知道櫛田神社在哪?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在來之前,友人有給我看一些資料,其實這個祭典,是從7月就開始了,但是7/15是最主要、最大的盛事。而且各區域也有自己的祭典。但既然來都來了,當然是看最主要的祭典囉!博多祇園山笠祭擁有700年以上的歷史,吸引了無數人潮。在百度中查到,這是為了紀念一位在地震中制止瘟疫的高僧,同時也有祈求、祈福的意思,希望不會再有瘟疫。博多祇園山笠祭已經被指定為日本重要的無形民俗文化財。

  洛琳以前在看電視的時候,也多少有看到他們的祭典,只是沒想到能夠共襄盛舉。在前往櫛田神社的途中,聽到了不同語言的人,可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也被這個祭典吸引呢!

  爬了一下網路資料,他們的「神轎」重達一噸以上……之後在資料館,透過VR看歷史影片,可以看到扛轎的人是可以輪替的,只是奔跑的人那麼多又那麼快,想要去扛神明座駕「山笠」也不容易呢!而且這個神明的座駕只有男生才可以扛,女性是不行參加的,所以這個祭典又叫「男兒祭」。

  是說每個人身後都有根草繩,挺引人注目~~而他們身後的字,後來才明白原來跟流派有關。

  我們好不容易來到櫛田神社,警察管制現場,清空路面,而神社裡面已經擠滿了人……

  天啊!你們到底多早來?友人說,想要進去坐在好位置,還得買票,票只有當天才販售,也就是說,就算我們想去買,還不一定買得到……而櫛田神社外面搶到靠近馬路位置的人,恐怕也是一、兩點,甚至更早就到了吧?

  這裡是起點,底下有影片,可以看更清楚~~

  這個神明座駕最高了~~~~奔跑時還會冒煙喔!詳情就點影片了。

     

  神駕奔跑的時候,伴隨著太鼓,非常震撼啊!透過螢幕,跟臨場感完全不同,難怪就算這麼早,還是有一堆人會願意到現場。

  上面的人偶形象各異。

  雖然女性不能參加祭典,但女神總可以了吧?XDDDDDDDDDDDDDDD

  所有神駕都扛完之後,祭典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而其它地區的祭典可能還在活絡,我們準備回去住的地方,但因為人實在太多了,什麼叫摩肩接踵就是這個狀況了……你根本動不了啊!本來以為這邊的祭典結束了,可以開放馬路讓我們穿越……並沒有!警察還是把人群趕到兩側,我們只能乖乖照話做。

  好不容易脫離大部份的人潮,也離開了櫛田神社,隨手拍了一張。

  吃飯了呢!算是慶功宴吧?辛苦了。

  說因為熱情而不覺得累……是騙人的……當下拍照錄影的時候,還是有想趕快結束的念頭,畢竟前一天我們睡不到四個小時,又人擠人、又熱,但是回台灣之後,休息了三、四天,想到自己曾經親眼看過祭典,一點都不覺得遺撼。

  至少我們曾經體驗過、參與過,親眼見到了當地的文化與風俗,而祇園祭又是這麼具有強烈特色的祭典,難怪這麼多人都往日本跑!

  許多人喜歡到日本吃吃喝喝加採購,我當然也是啦!不過我更喜歡友人帶著我去欣賞這種不同風情的文化,我覺得那是比較會停留在腦海裡的東西。現在我家浴室有我買的洗面乳,冰箱還有機場買的巧克力,但是如果問我,我在福岡玩了什麼?祭典和花火絕對是會先拿出來說嘴的。這篇先把祭典寫完,至於花火,等我有空再慢慢生出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3557691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1 06:23
哇!半夜出發看祭典,照片和視訊都拍得很棒啊!很有趣的祭典,為何要穿丁字褲呢?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8-03 23:45 回覆:
哈,這可就不清楚了~~得意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02:46
昨日新聞說了一個日本的慶典,因為天熱取消,不知與此有關否?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7-25 08:58 回覆:
這就不太清楚了,後來才發現日本好多祭典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