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嗨!計程車司機
2011/11/01 06:03:44瀏覽1244|回應7|推薦72

        幾十年來由於機緣巧合,我遊遍歐美各國,也坐過各式各樣的計程車,好的計程車司機讓人笑逐顏開,心花朵朵開;不好的計程車司機則令人厭惡痛苦,身心俱疲。

        義大利的計程車司機最是熱情。有一回我遊羅馬,司機和我們愉快交談,殷勤介紹。這位仁兄告訴我們,在義大利他可以娶三個老婆。大太太為他生了二個女兒,二太太為他生了三個兒子,三太太才三十出頭,已經為他育有一男一女。算起來他們一家共十一口,全賴他一個人養家活口。我很好奇,他是怎樣帶領這一家人的?他回答說「唱歌啊。」歌唱使家庭和樂、家人融洽。說著說著,就唱起來了。我和太太就在音樂飛揚中,如流水般漂進羅馬城。下車時為了感謝他帶給我們的歡笑,我特別給了他多一點的小費,他歡歡喜喜地還給我們一個又一個,又長又深的飛吻。我看世界上最快樂的計程車司機,應該非羅馬莫屬。

        德國計程車令人又驚又喜。在台灣,BMW或朋馳是有錢人的代名詞,車價少則百萬,多則數百萬。有一句玩笑話說,拿大錢買朋馳,不是頭殼壞去,就是「笨死」。雖然是酸葡萄心理,但反證BMW或朋馳在國人心目中,的確是高貴富有的象徵。一出德國機場,只見計程車一字排開,不是BMW就是朋馳,輛輛黝黑發光。在德國,BMW或朋馳計程車,不僅車行無雜聲,內座更是寬敞舒適,高級皮椅伺候。坐在BMW內,讓我渾忘自己,誤以為自己是某某國際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正在考核子公司的業務呢。可惜德國的計程車司機,英文並不是很溜轉,態度雖然也很親切,但一路上少有言語。比起羅馬的計程車司機,真是天壤之別。不過話說回來,德國計程車司機不時露出的神色,讓我覺得,他對自己的國家是非常驕傲的。

        你能想像頭戴禮帽、穿西裝打領帶、戴白手套的計程車司機,是一副什麼模樣嗎?倫敦的計程車司機大都溫文有禮、語氣和藹。英國人貫有的不急不徐態度,親切眼光,讓久受國內計程車烏煙瘴氣之害的我,大為受寵若驚。黑色的「奧斯汀」,車內寬敞乾淨,車身一塵不染。入坐於內,有貴為皇親國戚的感覺。倫敦的計程車牌照以量制量,取得不易,想當一位稱職的計程車司機,除了必須門面光鮮、熟悉大街小巷之外,更必須善盡觀光橋頭堡的職務。若有絲毫閃失,嚴重的會被吊照,輕微點的會被停駛。倫敦計程車以安全聞名於世,既不欺生,也不怕惡。車內司機與乘客分屬兩個空間,中間隔以安全玻璃,答問以麥克風為之,雖然有點那個,但省了你怕我我怕你的擔憂,不失是個好方法。

        有一次在洛杉磯,我們夫婦因為跑錯機場,眼看飛機再一小時就要起飛了,心裡著急的不得了。不得已叫了一輛由黑司機駕駛的計程車,往另一個機場趕去。這時天空下著微雨,車外漆黑一片,只感覺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如風馳電掣般狂奔。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目的地卻不知在哪裡,黑司機又一語不發,讓我們的腸子打了八百八十八個結。最後總算即時趕到。為了感激黑司機沒有讓我們消失在黑暗的夜裡,我本來想說Keep the coin,結果改口說keep the change,只見黑司機叩頭如搗蒜,拿著我給的一百塊美金,感激涕泣而去。其實我才應該感謝呢,黑皮膚下流著的,是和我們一樣的紅血液啊!他們一樣也會急人所急的。

        這些年來,我陸陸續續坐過的各國計程車,一般而言,司機都和藹可親,但也有碰到惡司機的時候。有一次我在巴黎招呼計程車,上車後發覺前座有一隻狼犬,正虎視眈眈地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一路上司機不時惡狠狠地拍打狼狗和咒罵,讓我內心不安、如坐針氈。車到旅館時,惡司機不僅面色難看,還大大方方伸手要小費。碰上這種司機,只能自認倒楣了。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的計程車,優良司機固然很多,但窳惡頑劣者也不在少數。計程車司機是觀光的先鋒部隊,國家的第一印象,好的運匠使國家加分,壞的運匠令國人蒙羞。真希望好司機多一點,壞司機少一些,以寶島的美麗山水,必能招徠更多的觀光客,為艱困的財政挹注一股活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79823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鷹世界走透透
2012/05/25 17:49

真羨慕山鷹能帶著老婆世界走透透。

我這幾年坐計程車少了,沒有什麼最新的信息可以比較。

澳洲計程車司機六七年來幾乎都是印度人,我因為以前有碰到過印度人司機的不是很好的經驗,所以先入為主不喜歡坐計程車。現在希臘經濟不好,澳洲政府開放進口希臘司機1000名。不知道是多少比例。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5-26 08:16 回覆:

什麼?計程車司機也可開放進口?

在台灣實在無法想像,會被司機罵死。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花八門
2011/11/06 12:46

我很少坐計程車,回台灣的時候坐了很多回

五花八門,有的羅嗦,有的兇,有的沒禮貌,有的急躁

也坐過BMW,被司機吵得受不了~他居然對我傳教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06 14:13 回覆:

廳妳這麼說,連機場的運匠都需要再教育。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爸不讓我開計程車
2011/11/05 20:27
我老爸還在的時候,堅決不讓我去開計程車,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不敢問,是怕丟他人,還是.............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06 08:37 回覆:
史屁伯開計程車,一定同時也是優秀的導遊。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2 11:46

您幾乎把各國的民族性

顯露無遺

有的樂觀,有的陰沉 ....

台灣,應該在中間值吧 ?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02 22:28 回覆:
阿鍾哥的判斷應該沒錯。

max
巴黎搭計程車
2011/11/01 22:47
有一次在巴黎搭計程車,司機像是北非人,態度有點冷漠、古怪,感覺好像在從事不法交易。我在車上,提心吊膽,很擔心被載去賣。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02 07:06 回覆:

男生也會擔心被賣掉啊?

換成是我,會擔心.......

不說也罷。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11/11/01 11:34

在紐約﹐非不得以﹐我不要搭計程車。

也不是不好﹐是不喜歡裡面的味道。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02 07:09 回覆:

什麼味道?脂粉味?

這倒是奇聞了。說笑啦。

沒坐過紐約的計程車,但不喜歡紐約地鐵的味道。

不知此味和彼味,是否相同?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計程車司機
2011/11/01 10:37
也有不良示範者。一位載著南歐學生的司機,因欺負外國人不熟悉語言多收數倍車資費用而吃上官司。在法庭上還爭辯乘客付費出於自願,最後因為不正直還是被判刑。
好人也不少,不勝枚舉。

您為司機設想,熊向您敬禮!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02 07:11 回覆:

社會總是這樣,好壞都有。

好的多一點,壞的少一點,人生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