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冠巡禮
2012/01/17 21:31:03瀏覽372|回應2|推薦46

    如果你是「發現頻道」的愛好者,一定看過有關科學家在非洲叢林捉蟲子的報導。

    這些捉昆蟲的科學家很特別,他們不在地上捉蟲子,也不在花叢中捉蟲子,他們在成排的大樹頂端捉蟲蟲。

    我既不是科學家,也不捉蟲蟲,卻很幸運和他們一樣,成為樹冠的巡禮者,一日兩回,南來北往地對成排的大小樹木作一番巡視,上午往南,下午向北;並且,四季不斷、風雨無阻。

    這話怎麼說呢?

    這要從我坐的淡水線捷運說起。

    自從捷運完工後,我因為貪圖它的方便和準時,開始棄開車改搭捷運上班。

    沒想到搭捷運的好處多多,除了有淡水河瀲灧的波光可以滌情、青翠的遠山可以潤目外,還有捷運詩文可以賞析,成排的、各式各樣的樹冠可以觀賞,叫人驚喜連連、始料不及。

    以前無論是走路或開車,即使青蔥街樹臨立兩旁,頂多兩眼一瞥,隨即急馳或急步而過,少有佇足觀賞之時,更別說停下來研究研究了。

    樹頂上有何風風雨雨?有什麼鳥雀蟲鳴?一概與我無關。

    自從改搭捷運後,我發覺,沿途的街樹變得大不相同。

    首先,樹冠上的景致就深深吸引住我的眼光。

    我從沒想過,也不知道,樹頂的枝葉竟然特別鮮活茂盛,好像充滿了無窮的活力,每一根枝條都奮力地伸向空中和四方。

    其次,不同的樹種各有不同的神蘊。

    像是欖仁樹葉,葉片特大,鋪呈開去有如巨扇在空中揮舞,不知是那位巨人在那裡乘風納涼。

    又如木棉花落,由捷運下望,可以驚見風中棉絮四處飄落,宛若白雪亂灑。

    最常見且擄獲我心的,是那宛如玲瓏寶塔般,不知是何樹種的綠傘,綠色華蓋一層一層區隔分明,從下往上,色由濃變淡、光由暗轉明,份外好看。

    不僅低下的樹冠可以欣賞,即使只能看到中段的大樹,也別有另種風情。

    有一次從樹隙縫中望見山頭夕陽,大有水墨畫的味道,讓我直呼運氣真好。

    我最愛看的是四時的樹冠不同,春天時一片綠芽、夏天時整排深綠、秋天時偶見紅雲搖曳、冬天時惟見空枝蕭瑟。

    四季的往來,在捷運的來去中準時的換妝變動。

    在四季不明顯的台灣,樹冠的演出竟然可以這樣不準確但鮮明,讓我不得不感謝,在台北坐捷運,實在是人生的一大福氣。

    如果你在車上無書可看,無機可打時,可以和我一樣,張大眼睛,靜靜來一趟樹冠巡禮,保證你愛不釋「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6041469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上蟲蟲多
2012/01/21 17:41
我上初中時,常爬到樹上睡午覺,樹上通常都有五、六種蟲蟲,得先把牠們驅離,就怕毛毛蟲偷襲,碰到一定災情慘重!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1-22 11:17 回覆:

並非毛毛蟲都有毒吧?

還有,睡夢中若又有毛毛蟲來親熱,

親或不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火車
2012/01/18 12:44
我也喜歡搭火車﹐如您所說﹐可以輕鬆地欣賞一路風光。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1-18 20:03 回覆:

謝謝James來賞文。

春節將至,不知美國是否也過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