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牛津
2012/03/19 07:58:18瀏覽341|回應3|推薦61

    有人說,到英國如果不去看看白金漢宮,走走倫敦塔橋,聽聽國會鐘聲,等於沒到過英國。

    我的看法是,到英國如果沒去牛津和劍橋,那才真是沒到英國。

    牛津和劍橋不僅是專門出首相的名校,出大主教的名校,更是出諾貝爾獎得主的名校,出改造人類歷史偉人的學校。

    牛津和劍橋就像兩座高塔,巍巍峨峨聳立在英國的泥土上。

    英國近五百年來的歷史,無論是政治、經濟、或者人文、科學,可以說,不是牛津在寫,就是劍橋在寫。

    因為徐志摩的賦詩,陳之藩的文章介紹,加以地理上的方便,來英後,我曾經兩度造訪劍橋,對於劍橋的歷史、規模、人文、建築和風采,深入尋訪﹔並曾經泛舟康河之上,細覽康河的旖旎風光。

    兩次參訪下來,深感見面更勝聞名,不虛此行。

    因此,對於與劍橋齊名的牛津,心中滿懷憧憬,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到牛津走走,看一看聞名的阿拉伯的勞侖斯,瞻仰一下大師的風采。

    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來英已過半年,牛津和我還是素昧平生,無緣相見。

 

    

    十一月時,趁著拜訪莎士比亞故居的機會,回程中利用半天時間,順路到牛津一遊。

    由於時間有限,因此專撿路程近和聞名的學院參觀。

    雖然行程匆忙,但是半天參訪下來,深深覺得,牛津能和劍橋並駕齊驅,真是其來有自,名不虛傳。

    聽說牛津建校比劍橋還早。

    根據非正式傳聞,牛津的學者得罪了當地居民,因為害怕居民報復,因此有一批牛津的學者遷移到劍橋,劍橋才得以建校。

    如果比較兩校的規模,你可以發現,他們非常相似。

    舉個例子,牛津有三一學院,劍橋也有三一學院;牛津有國王學院,劍橋也有國王學院;牛津有皇后學院,劍橋也有皇后學院

    可是仔細深入研究後﹐你又會發現,他們大不相同。

    舉例來說,劍橋以三一學院最有名,牛津卻以基督學院最風光。劍橋的康河大大有名,牛津雖然也有一條河流流經各校區,卻沒沒無聞。

    牛津的基督教堂學院,最初建校時只有一百零一位學生。每天一到傍晚,學院的鐘聲就連響一百零一下,目的是通知一百零一位學生,大門就要關了,趕快回校。

    這個傳統,一直留傳到現在。

    即使今天,基督教堂學院的學生早已超過一百零一人,鐘聲依舊一百零一響,聲聲洪亮,響徹雲霄。好像在叮嚀說:「牛津人啊!不要忘了你們的優良傳統。」

    這使我想起了台大的「傅鐘」----鐘聲二十一響。

    台大把每一位學生當總統看待。

    希望有一天,台大的學生也能像牛津一般,對國家作出無與倫比的貢獻。

 

徜徉在劍橋青蔥的校園裡,讓我想起了牛頓和拜崙。

流連在牛津翠綠的草坪上,令我憶起了王爾德和阿拉伯的勞侖斯。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牛津啊,牛津!妳就像是一位熱誠的主人,使我這位異鄉客,再一次醉倒在妳的石榴裙下。

 

?年/?月/?日發表於國語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6228558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劍橋的記憶
2012/03/23 09:41

因為所有旅客幾乎都會在劍橋搭船遊河

又安排了介紹各個有名的學院

這或許是對劍橋印象會比較深刻的原因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3-24 07:08 回覆:
劍橋是見面更勝聞名,牛津是見面不如聞名。不過,這和我自己淺嘗即止有關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2/03/21 06:03

可惜沒去過牛津和劍橋。

白金漢宮倒是去過﹐以前還開放讓人參觀。據說現在不給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3-21 08:26 回覆:
我去時白金漢宮就已經不開放了。還有,皇家衛兵的交接,我覺得也浪得虛名,倒是騎兵隊很棒。。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意義
2012/03/19 13:14

牛津之於英國
所顯示的文化意義
真是不能小覷

 

................................................................................................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3-21 08:28 回覆:
我覺得,文化(學術)興國,牛津執其牛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