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記憶白內障(考試時腦袋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起來)
2010/04/05 09:18:25瀏覽6200|回應0|推薦2

案例:

 

國一女生,平均分數大概76分,從來都沒有補習,據家長表示,這孩子自己會讀書,可是每次考試前都緊張兮兮的,小考還好,段考就很恐怖了,一直喊讀不完,怎麼辦?因為每次都有提早準備,可是就是七八十分上不去,她自己要求也很高,考試時候常常會粗心錯掉,有時考完回家還說:考試的時候突然頭腦空的想不起來,或是又粗心錯的幾題。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診斷分析:

 

經過我詳細的診斷分析結果,就是記憶白內障,原因有幾點:一、她喜歡臨時抱佛腳,記憶不連貫,沒有每天學習,因此容易粗心。二、她自我要求高,但是能力不足方法太差,有讀書卻記不完全。三、考試時的緊張,大多是沒有每天學習及熟練題目,所以臨場的頭腦空白是沒有紮實的學習,又期許高分,加上複習不夠遇到不熟悉的題目所導致。

 

診斷處方:

 

一、先讓她了解造成緊張的原因,主要是觀念及學習方式錯誤,還有準備不夠充分。

二、計算她所有準備小考、段考及讀書所有的時間,統計後將間斷的時間改變成每天2小時的學習頻率。

三、因為她粗心問題也很嚴重,原本複習方法不好,自己弱點常常複習不夠,會的部分又花太多時間,所以又將她的弱點複習密度調整到5~8級。

四、指點各科得分秘訣及個人學習管理計畫,讓她每天定時定量完成我計畫的內容。

五、明白告訴她,只要有按照我的計畫執行,分數一定會進步,考試一定不會緊張,因為已經將弱點複習多遍,而且考不好分數沒進步打我好了,因為那是我的責任,講完她笑的好開心,所以當場釋放掉她的緊張及壓力。

 

效果觀察:

 

她執行一段時間,小考都有90分以上,後來那次段考,除了一科88分其她都超過90分,總分大概進步70~80分,名次進步8名,重點是考試緊張腦袋空白的問題消失了,粗心也少了一大半,她說這次拿到題目一看,幾乎都有把握,所以也寫的很順,只有一科不到90分,就是數學88分,可是卻是班上第二高分,最後我要她繼續執行,不要間斷,還會再進步的!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91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