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單科學習萎縮(全科成績都很好只有一科差)
2010/03/29 20:13:26瀏覽1882|回應0|推薦2

案例:

中山女高二年級,已經分組,屬一類社會組,她父親是公務員退休,哥哥是台大電機系的大學生,她國中成績一向不錯,所以上中山並不十分滿意,上了高中課業上難度提升很多,但她背科很拿手,所以也就選了社會組,可是上了高中之後,數學基礎沒有打好,因此數學成績越來越差。她哥哥也在當家教,他也不願意問他,因為每次問他他都嫌嫌她笨,她也嫌哥哥不會教,因為他當家教一個月就被人家退掉了,很遜,她不得已到南陽街找補習班,可是聽也聽不懂,只因為程度太差,甚至補習班聽到她的分數,就直接拒收。

找到我這裡,數學只剩下 7 分,屬於重度數學障礙,其他科目都 90 分以上,甚至有些科目拿到 100 分。他見面第一句話:「我是數學白痴,我數學只有 7 分,這樣有效嗎?」我請她先做學習診斷分析,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數學惡化的演變,以及學習上錯誤的關鍵,溝通之後,決定幫她做一個個人單科的學習管理計畫,沒想到她卻覺得無法執行,原來,她每天都會鑽研所有社會、國文、英文等科目,對於我每天安排的五題,她覺得太多做不到,做完可能到半夜,因此我給她打個折扣,每天只要寫三題,而且第一章節開始,她這才同意執行。

就這樣每天三題二個月後,學校段考成績發布,她跟我說:「對不起,我差了三分 ! 」我連忙問清楚,原來她考 57 分,我安慰她,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大學考試高標是 50 分,你已經很強了,這麼短的時間能進步 50 分,已經很不容易了,這時他提出了一個請求,她希望能改變一下計畫,我愣了一下:「你想怎麼改 ? 」她說她想要改每天寫五題數學,「你不是說寫不完 ? 」我笑著說。她說現在每天寫下來感覺數學沒有這麼難,而且速度已經快一倍以上,所以每天寫 5 題數學應該沒問題,「好吧 ! 明天開始你的內容改成每天 5 題 ! 」我接受又對她說:「你一定能上台大,你不會輸給你老哥的,安啦 ! 」

診斷分析:

一、 她面對數學的方式是逃避、疏遠,甚至回家根本來都不曾寫一題數學。

二、 學習頻率等於零,複習密度等於零。

三、 上課專心聽講,但是程度不夠聽不懂,又不問別人。

處理方式:

一、 根據他的現況分析,擬定個人單科學習管理計畫。

二、 調整她的學習頻率為每天,複習密度定在 5 級。

三、 進度從她的第一章第一節開始,並訓練他如何學習數學,及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執行效果:

一、 第一個月,就進步 50 分,後來都能維持及格。

心態改變,原來數學拿分也很容易,所以她願意天天做數學。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89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