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學習效率失調(間斷學習,讀書記不住,考試想不起來,每天被不同科目的考試追著跑,累的要死,又不知怎麼辦?)
2010/02/25 13:08:41瀏覽8006|回應1|推薦4

案例:

某日一位高中生找我,希望我能幫助他提高分數,也想進入前三志願的學校,可是成績怎麼都補不上去了,成績中上,每天都讀很晚,壓力很大,也曾參加一些高知名度的補教名師的班級上課,也請過碩士,讀研究所的一對一家教,可是成績再也上不去,但是為了維持現況,讀很累,不讀又不行,怕一鬆懈成績不濟,到時救麻煩了,也就是他找我的時候,有點像騎虎難下,又累的要死,不知怎麼辦?

我先要求他做學習診斷分析,做完診斷後發現,他每天讀書的方式是,一天一科~兩科,如果當天讀某科時,他會讀很多次希望能將內容弄得很熟,感覺上複習的次數或深度是足夠了,可是學習效率卻出了問題,每科一週才出現一次~二次,例如週一弄了整晚數學,要等到週四才會再接觸,雖每一題都做2~3遍,可是中間隔了二天弄別科,等到再次接觸時已經有些忘記,而且對內容有陌生感,其他科目也差不多,所以又要花很多的時間恢復記憶,及跟上進度。難怪每次段考錯的大都是粗心,而不會的只有一、二題而已,所以主要原因是學習效率失調,而讀書方式及每天的計畫根本是事倍功半,等我分析完後他才知道應該如何讀書了。

 

診斷分析:

一、學習效率失調,因為沒有每天接觸所有科目,所以各科粗心問題嚴重。

二、複習密度夠,但是學習效率太低,所以效果不佳,記不清楚,記過的容易再忘掉。

三、壓力太大,反而自己花更多時間複習,結果進入惡性循環出不來。

四、讀書方法太差,除了學習效率失調,另外一個是浪費時間,所投入時間與獲得分數不成正比。

 

診斷處方:

一、高中個人學習管理計畫,針對他的成就特別加強時間控制,及毎日內容進度控制。

二、讀書方法調整,從全部重點研讀,改成每日弱點研讀,節省60%的時間。

三、各科學習系統及各科學習特色模式的建立,有效提升各科分數的進步。

 

效果觀察:

可能是高中生比較成熟,一旦開竅,真的每天徹底執行,打電話給我的時候,跟我說:「每科都進步很多,實在沒想到,不用補習也能進步,以前真的太浪費錢,也太浪費時間了。」我回答:「是阿!千金難買早知道,一寸光陰一寸金,等你一切都能控制好,理想學校,就要往前三志願提升了。」他也很客氣的說:「這都要謝謝老師指點。」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80304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分析
2010/02/27 14:11
策略的問題, 半數以上的學子求學, 目的和策略不明。 加以點撥, 即會有大幅進展。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0-02-27 15:27 回覆:

是啊!

一昧死讀不是辦法,

換個方式策略,成績提高,壓力也就沒了!

但是學生通常會陷入自己學習的惡性循環,

習慣以自己的想法處理功課,

所以高分的還是高分,不及格的還是不及格!

受教者,點撥之後,成績大幅進步!

不受教者,點撥之後,依然故我,成績當然無起色!

我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