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學習失心瘋(不想讀書,不想上課,不想上學,沒有電動會死,這樣是三不一沒有!)
2010/02/25 13:00:31瀏覽21287|回應0|推薦3

案例:

 

有一次到內湖做學習診斷,遇到一個十分棘手的學生,這個學生讀國一是一個男生,我已經跟這個學生的媽媽談了20分鐘,他還是站的遠遠的不願意過來坐下來溝通,媽媽怎麼講都沒用,眼看不對勁,我擔心他等下就跑走,我立即問這個媽媽,他喜歡什麼?他媽媽才說他每天只要玩電動不讀書,他班上有一批學生跟他一樣,當我了解後,心想要救這個孩子,只能鬥智不能鬥氣。

 

於是我就開口:「同學,我想請教你電動的事情,你可不可以過來一下。」這個孩子開口說:「我不要補習喔!我馬上接口:「沒問題,我不叫你補習,反正今天做什麼事都要經過你同意,我從不勉強人的!你可以告訴我你平常玩什麼樣電動嗎?

 

他終於走過來,坐下來開口跟我說他喜歡的線上遊戲,我也一直問他要怎樣得分怎樣過關,怎樣預防陷阱,如何從初級進入到高級,中間過程等,還問他有沒有買電玩攻略的雜誌來看,他說他有買,有時也會跟同學交換來看。在談話中,我發現他很聰明,可是心全部都用在電玩上,對學習失去信心,也無心課業,當我電玩主題問的差不多時,我開始問到他功課成績,他點上光彩立即變黯淡,頭也低下來。

 

我看了他一眼說:「你不要灰心難過,我發現你不讀書,怎麼可能有些科目還能拿到30~40分,還有一兩科及格,你真的很聰明,也很厲害,難怪電動打的不錯。」他抬頭眼睛瞪大看看我。「如果你真的很聰明,我有方法能讓你玩電動又能把書讀好,分數也能夠向電玩一樣很快拉起來。」他的眼睛開始閃閃發亮還點點頭。

 

「我的方法跟打電玩的方式一樣,有秘訣,只要用我的方法,分數跟電玩一樣,一下就進步很多分,一定會讓你老師嚇一跳,我很多學生被誤會作弊,就是因為進步太多!但是你必須答應我三個條件我才願意教你!」他笑了,他還問是哪三個條件,「我先說你不要勉強,男子漢大丈夫,說話要算話不能騙我喔!」他點點頭說好。

 

於是我說了三件事,他竟然都說他能做到。既然他願意,我也就為他量身訂製一套跟電玩破解版一樣厲害的學習管理計畫,還每天給他兩小時的時間可以玩電玩,接著我又問一件事「你要先玩電動還是要先執行計畫?」他想了一下說:「我要先執行計畫,後玩電動!」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執行計畫2小時完畢後我可以一直玩電動,玩的時間比較多!」我笑笑回答:「你果然聰明,但是計畫一定要徹底執行喔!不能偷斤減兩,少做或賴皮不做喔!不然電腦沒收,網路斷線,還有11點要上床睡覺!」他點點頭。

 

最後我對他說:「今天,你、我跟媽媽三方協議,大家都同意也不能反悔了,否則一切恢復原樣,成績爛掉,電腦沒收,網路斷線。我也不管了,就這樣說定。」看大家都點點頭。我就說:「好,明天就開始!」他們都笑了,沒想到一件十分棘手的案子,結果是皆大歡喜。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80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