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學習熱腦腫(讀書讀到腦袋熱起來,有的會頭漲、悶、沉重感等!)
2010/02/08 23:19:06瀏覽30441|回應0|推薦8

學習熱腦腫

讀書讀到腦袋熱起來,有的會頭漲、悶、沉重感等,嚴重的還有眼睛變紅,耳朵變紅發燙。

案例:

國三女生各科成績及格總平均大約80分出頭,據她的父母表示,她很用功,每天都讀到很晚,每天都有一堆考試及功課要讀,可是看她這麼用功,心?不忍,成績一直都上不去,心?著急,去補習結果成績也是差不多,眼看要基測了,PR還是原地打轉,80左右是不是她頭腦太笨了,所以努力也上不去?

後來我問她是不是常常讀書讀到腦袋熱熱漲漲的,她點點頭,接著又問幾個問題,我確定這個症狀產生的原因,其實「學習熱腦腫」多發在努力用功不得法的學生身上,成績中等或中上,自我要求高,也有學觀阻塞及高學壓的情況,所以進步困難,成績停滯不前,還好掌握了病情,成績應該很快就有起色了。

--------------------------診斷分析--------------------------

一、讀書用「看」的,一次可連續看2~3小時,所以用腦過度看到腦袋快燒起來,這種讀書方式怎麼不累?

二、喜歡文科放在一起看,所以一晚上都在「看」都在「背」,頭腦經過3~4小時的僵化機械式操作,自然使用過度,也損壞了局部記憶體,所以固定遺失記憶資料20~30%,前面讀的到後面也忘掉一些,因為頭腦使用不當超過負荷。

三、學觀阻塞及高學壓也是因素之一,例如:自我要求越高,越努力,就會持續惡性循環的運作,一放鬆成績就掉下去,所以不敢放鬆,只好硬撐下去,熬夜也要把書讀完,結果七上八下,難得九十。

四、屬於事倍功半的讀書方式,有努力但是沒效率。

--------------------------診斷處方--------------------------

一、文科理科交錯進行,使頭腦在文理交錯進行下,快速降溫到正常狀況。

二、每科讀書學習不超過30分鐘,可以避免腦部升溫,以及不破壞記憶資料的完整性。

三、改變讀書習慣,只看自己的弱點,而不是讀全部重點,立即節省平常讀書一半時間提升學習效率。

--------------------------效果觀察--------------------------

學生按照我開的學習處方簽執行一週後,回報「學習熱腦腫」已經消失,沒有發作過,讀書時間縮短,各科小考成績進步8~10分,感覺讀書很輕鬆,一個月後回報,段考總分進步70多分,以前曾經有看到題目,突然答案想不起來的情形也不見了,當然我也告訴她,一定要持續進行,否則好不容易建立的成果,會因為不持續而毀掉,這是學習的良性循環,這個方式可以用到高三,她聽了也很高興,而且表示很有信心上前三志願。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76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