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指導的國三(高三)學生,在這個暑假二個月,已經完成了一到五冊全科內容,
2019/08/29 11:20:27瀏覽560|回應0|推薦2

我指導的國三(高三)學生,
在這個暑假二個月,
已經完成了一到五冊全科內容,
但是一般國三(高三)學生呢???
國三(高三)同學!
有的連一般的基本學習能力都有問題,
更何況是開學後的複習考模擬考,
什麼是學習基本能力?
有做到預習,複習,練習,溫習,才是學習基本能力!
同學問:有預習但學校教的還是聽不懂,
有問題要問誰?
其實這位同學是問一個虛構的問題,
因為我調查後他根本就很少預習,
有預習也是隨便翻翻,
根本不知道如何預習,甚至復習方式也不對!
很多家長也是常常如此虛構疑問,
其實大部分的同學在學校
或在補習班都不會提出任何問題,
家長卻找學校老師或者補習班老師講,
不懂的問題要問誰?有老師教嗎?
只有極少數的同學會主動提出問題,
我看到的通常是前幾名的學生。
況且沒有預習哪來的問題?
所以沒有預習的情形很嚴重,
多年來我真的極少發現有同學先預習課業!
所以家長及學生的問題多是亂問一通,
這學生問:[有預習但學校教的還是聽不懂,
有問題要問誰?]
這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連問都不會問!根本前後矛盾張冠李戴!
我從以下三點分析:
第一是要真的預習完成!
有疑問應該是在預習時就發生了,
上課時就要注意預習時發生的疑問!
第二是弄清楚為何聽不懂!
同學根本沒有預習當然上課聽不懂,
有預習的人最差的情形也能聽懂九成,
第三是有問題要問誰?當然先問你自己,
請將疑問處多讀幾遍,看看題目範例,
先讓自己深入了解內文公式觀念定理範例,
研究一下題目,看看答案說明,
到此如果真有不懂才需要問老師,
而且問老師還有其他技巧!(我有特別指導)
以上通常是課前預習時就要注意的,並非上課後!
課後複習又是一堆問題:
記不住、讀不完、看不熟、考試粗心。
有時候發現人實在很渺小,
活在已知的小圈圈裡(學習的惡性循環),
因為已經習慣很久了,知道的有限,
所以有問題也無法解決,
甚至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而問題的解決方式,
通常是用大家都知道的方式處裡,
儘管無效,照做不誤,只求心安,
例如參加補習、家教!
補教跟學校一樣,只能教你課業,
當你沒有學習基本能力,
老師教得再好你也無法消化吸收!
所以在學校前3名跟倒數3名都是老面孔,
如果要跳脫學習的惡性循環,
需要勇氣與決心!
你有嗎?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諮詢專線 0912992104 洪老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2896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