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基測沒考好,心情超級低落,難過到極點...
2007/06/16 00:13:27瀏覽1689|回應0|推薦10

68日一位老師提出一個難題,約好家長及學生,希望我能幫忙,這老師一開口:「我有一個學生第一次基測沒考好,心情超級低落,難過到極點,洪老師請你務必幫幫忙!」,這要我怎麼幫,「約一個時間講講話嘛!」這老師大概說了一下情形,了解後請他就直接約時間,那就來談吧!

 

時間還沒到媽媽已經先等20分鐘,時間一到老師帶學生匆匆趕來,一桌連我四個人,寒喧介紹過後,我先問了學生幾個問題,總算進入問題核心。

 

原來他是建中世家壓力很大,這次基測考到285不含作文277,最近的一次模考265,所以這一次努力了這麼久,竟然上不了建中,心情難過到極點!

 

我說:同學你有沒有搞錯,因為你的目標設定錯誤,目標建中通常考不上建中。就跟希望考及格的人,很難考及格的道理一樣。你應該設定成滿分,如此準備心境做法完全不同。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你準備的強度不夠,就是我說的複習密度,每天每科處裡完之後,還要在睡前當日總複習一次,你竟然少了一次複習,所以容易失分。

 

第三點、每一個題目有四個選項,如果你做錯代表一個段落需要準備,如果連選項也有疑問,你就必須準備四個段落,這些都要到課本找出來,全部都要了解,而每個段落大約可以出三個題目,因此錯一題就要準備十二題來強化,如此才有獲得滿分的機會。

 

第四點、第一次基測是預賽,第二次才是總決賽。第一次以一個月準備來看你還在學校,可利用時間約90小時,你第一次準備考試,你第一次上考場,一切都陌生,所以這是熱身賽,考不好沒關係。第二次你有400小時可以利用,你必須設定目標在滿分,你必需複習四次以上,測驗錯一題就要準備十二題來強化,你不要管建中,而是全力做到滿分。你的基礎程度不錯時間還很多,注意規劃好讀書與休息及注意營養。

 

好吧,現在你可以回家讀書去了,不要再浪費時間,下次你要拿滿分。學生露出燦爛的笑容,一行人終於離開,希望這幾小時的開導能幫上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02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