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裔未必總要與印度裔比
2016/05/18 00:33:57瀏覽1326|回應10|推薦82

                                   華裔未必總要與印度裔比

1672期世界周刊有一文比較華印二裔在美國的表現,舉出的很多現象。的確如該作者所說, 讓我們中不少人難免嫉妒和失落。那麼, 我們可以用甚麼心態和方式對待這情況呢? 視若無睹嗎? 但是事實擺在眼前,如果你在大都會居住或工作,你很有機會到印度人開的加油站加油,到他們開的速食店或甜甜圈店飲食,在印度人當主管的公司上班。在矽谷或 乘火車到舊金山上班,辦公室內和車上貌似專業的人士,滿眼是印度人;看病,也很可能是印裔醫師。華人也有從事這些行業的,人數就是遠比他們的少。這其中原 因,值得我們分析了解。

華人比印度人早來美國至少百年以上,1864年起,一萬多華工修築橫跨美國鐵路時,美洲大陸大概沒有幾個印度人的 影子。近幾十年來,印裔在美人口爆增,快要追上華裔了。而印裔的家庭收入,竟遠超華裔。因這樣比較而生的嫉羨,是否需要? 我們同非洲裔比較,他們被奴役這麼久,今天他們的收入,在美國各族裔中大概是墊底。有人認為是他們自己的不爭氣,但是他們覺得嫉妒失落嗎?一般說來比較 少。非裔不怎麼計較,我們也就不必同他族裔比較了嗎?很難,人總是要同他人比的。雖然說人比人氣死人,嫉妒心其實是上進心的動力之一,問題是如何比較。

該文提到印裔的強項:英文能力,族裔內的抱團提攜,以及印度裔語言思維和歐美的相近。我們試從這幾方面進一步分析。

英 文是印度的國語之一,他們從小說到大,比較起我們成年後來到美國,為了求學和謀生才學英語,即使提升了相當程度,差別總是存在。不過,好在並非各行業都需 要很高的英文能力。韓國人的語言能力普遍的比華人差,他們在創業方面的勇氣和能力,也一樣叫人妒羨。我們很多人看到韓國人的團結表現, 同印度人類似。華人在抱團以取暖、以慰鄉愁之外,在學業事業上,可借鏡韓、印族裔的精神和作法。

人類同其他動物一樣,有物以類聚的現象。同 類同族間,有一種無形的感覺,有人稱它為 「來電」或「心靈感應」, 美國人稱它為「化學質」(Chemistries)。基本上印度人屬印歐人種,即雅利安(Aryan)或稱高加索(Caucasoid)人種,他們的語 根,同屬印歐語系,這應該可說明同歐美的白種人相處,他們間的化學質比同我們較接近;也就是「華裔 VS 印度裔」一文中所說的「印度裔語言思維和歐美相近」的現象 。印裔同歐美白人相處,隔膜比較小。這現象續存於本地出生的華裔和印裔中,我們看到印裔的從政人士和媒體工作者遠比東方人多。

除了在語言和人種上,印裔在美國比東方人占優勢外,他們的社團還組織了領導人培訓班,培養他們的下一代在各界的領導人才。1970年代,美華協會也曾經試圖組織類似的培訓班。後來,除了每年頒發獎學金外,未聞有進一步發展。

美 國是機會平等的國家,我們華裔應知己知彼,不必妄自菲薄,努力就能出人頭地。幾十年來,在美國政壇上和企業間,華人 也曾經人才輩出。我們同他族裔比較,不必爭一朝一夕之長, 族裔間的比較,不是誰打敗誰的競爭;我們甚至不必強與他族比,我們可以自定目標,達到目標,就是自我實現,也就是 自求滿足、自求多福。

注: 此文原刊登於四月24日 美國世界周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5753243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則新聞 ~ 有幸 有不幸
2016/08/02 08:15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7937786

一個 印度 人 也沒有 ? !

請教 如何 解讀 ? !   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8-08 22:19 回覆:

多謝賜教, 拜讀了你提供網址上的文章, 的確不同凡響。

華人子弟, 在美國的數、理化和 Spell Bee 拼音比賽中, 屢有出色表現, 多年來, 華人在政壇也漸有斬獲, 但願華人能在西方多方面的發展。


淡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22:16

祝福 圓滿喜樂

遲到之問候   文安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6-10 22:30 回覆:
聽說古代日本人也慶祝端午節 韓國人現在應該還在慶祝 但願幾十百年後 台灣還會慶祝此節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12:46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6-09 22:13 回覆:
多謝誘人的粽子 能同親友同度佳節真好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6/05 13:59

祝福您心想事成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6-07 22:56 回覆:
多謝阿摸嬤來訪 祝願你 夏日快樂健康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08:21
說的是
何必爭一時之春秋呢
來日方長吶。😊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6-03 22:07 回覆:
的確 人際間和族際間的比 有各種方式 不比也是其中之一 自我滿足 也就坦然了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00:18

如文中所述,印裔到美國,憑藉著語言思維~所謂「化學質」(Chemistries)和歐美相近的現象,確是主因。

印度人較華人更團結,不僅限於幾類社團或鄉親團體各自為政,而是彼此環環相叩,緊密互動支援。

此外尚有一間接促成因素,即經濟大國意識的崛起~美歐日及近十年中國能,印度也能。

印度人除留在國內打拼經濟外,部分移民海外打拼,尤其在美國者特別團結。華人則多小圈圈,向心力較弱。

以台灣留美或移民美國者為例,在美一樣分裂親藍、親綠及親中等幾個陣營,怎能寄望團結力量呢?

因此,華裔確實沒有必要與印度裔比,未來致力潛移默化以突破自我,凝聚大圈圈向心力即可。

謝謝~通霄客兄此篇好文分享。 謝謝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5-22 02:36 回覆:
多謝對症的分析, 華人因政治理念和地區觀念, 不易團結, 這情形在第一代移民中較明顯, 在下一代, 即土生華人中, 似乎較好。 至於同種人的同種族感應力, 則常能跨越民族, 中韓中日間的婚姻, 不乏其例。 至於在職場上的團結, 印裔對其同族的互相提攜, 則很可以作為我族人的借鏡。 退休前, 在我工作的單位中, 韓裔和越裔對我都感到互有親近感。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9:49

敬愛的通霄客大哥和嫂夫人

您好  好久沒來您府上拜讀好文

基本上很喜愛您的見解與看法

尤其是最後一段  是畫龍點睛的重點

確實不要妄自菲薄  只要努力就可以有出頭天的一天

最後  祝福您

闔家平安快樂

敬愛您的晚輩思敏敬拜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5-22 00:20 回覆:
多謝思敏小妹來訪並表達你的高見 拙文提出印裔在某方面的優勢 其實整體上說來我們有更強的優勢 我們都有堅強的信心 在國內外我們都看到印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uston China Town
2016/05/20 06:44
除了西歐 移民﹐ 遠遠 超過 其他族裔 啦 !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uhwa/2549523

Sugar Land 怕得半死, City Council 祭出法規 不許 中文招牌﹐ 否則 .....  想起了 温哥華 的 列治文 Richmond 與 Metro Town。 您去過嗎 ?  印度裔 ? 差遠了吧 ? !

怎麼比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8646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4917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5-21 23:44 回覆:
非常感謝給予這些令人振奮的消息, 的確如一格友所說 No man is wise in all things. 我也看到 No ethnicity is strong in all aspects. 華人有華人的強項, 你所提供德州華人的大手筆表現, 不同凡響。 華人的刻苦不懈努力, 印度人難忘背項, 但是我們也應看到印裔在職場的不同思維和表現。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6/05/19 20:53

自定目標,達到目標,就是自我實現。大師說得好!

我常思考比較的問題,怎麼比?比單項?比五項?比十項?比全面?權數怎麼訂?人們也常常以學歷、職位、財富...做為比較基礎,我們到底在比什麼?最近有聽人說:年輕時我們比學力、經歷、財力,老了比病歷。

其實我們都有盲點,都有不足之處。No one is wise at all things. 做一個健康、快樂、幸福的人可能比較實際。做一個對社會(不管是大社會、小社會都好)有貢獻的人,才是有價值的人。(其實要做個有價值的人也不容易,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我們常常惡意地在做傷害社會的事。)

以上拙見,請指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5-19 23:40 回覆:
曾經讀過一文分析美國強大的原因之一是, 各族移民努力競爭, 不甘落後。你問如何比,我想應該是全面的比, 政治、學術、工商、媒體、財富這些方面是人們較矚目的比點。 的確, No one is wise at all things, likewise, no ethnicity is stonger at all aspects. 了解自己/本族的優點, 盡可能的利用, 達到預訂的目標, 不就自然的可達到你所說的:  「做一個健康、快樂、幸福的人可能比較實際。」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方面﹐華裔 打趴 印度裔。
2016/05/18 11:29
Houston 華人超市 可與 白人抗爭。 Sugar Land 的 Kroger 不幸開在 大華 正對面﹐ 關門大吉了。 印度人 到 華人超市買東西。印度超市 沒得比。 

餐飲﹐銀行 也如此。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6-05-19 23:27 回覆:
感謝你提供令人振奮的真實事例。 馬里蘭州, 超市只看到中韓兩族人在開, 南亞人─印、巴等國人, 也只能到中韓人開的超市採購。 華盛頓, 也只有華裔開的小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