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方言復活前途隨談
2023/08/30 22:18:20瀏覽224|回應2|推薦20

                              台灣方言復活前途隨談

近年來,看台灣電視節目,發現主播與名嘴講話中,夾雜閩南話的情況似乎日漸普遍,近日與南投一位資深部落格主討論台灣方言一事,我將所寫二則觀點列在下面,拋磚盼能引玉。

一個民族形成的主要條件:血統、語言、文化生活習慣、宗教,等等。
文化與語言,密切聯連,對我們所處環境而言,中國東方和南方的方言,如上海話,廣東話、福州話、閩南語、客語、潮州話,這些語種難以永續存在的致命傷是,他們太接近國語了。優語淘太劣語,優者生存,劣者消失,這自然規則,非人為所能改變!
有道是每一種語言都是人類的資產,此論沒錯,只是自然規則,人類無法掌控改變。
自從十來歲知道台灣的客家人是少數族裔, 在某方面客家人佔劣勢以後, 我曾經感到驚訝, 但是在明白並相信這兩大趨勢後,我心中的憂慮就緩和多了。
二大趨勢如下:
一,在台灣,國語是強勢語言,在北台灣,福佬人後代,被國語化的程度已無法挽回。
二,全世界上曾經存在過的六千五、六百種人類語言,很多種在迅速消失中,不出三、五百年, 將只會剩下十二、三種:
        那些會存活者是:
         亞洲:中、曰、印度、馬來、俄 。
         歐洲:英、法、德、意、西班牙、葡萄牙。
         非洲:史牙希里、阿拉伯
從長遠看 ,因語言不同而存在的民族和族裔衝突, 必將減少。至於台灣的方言,最終 也都會消失。人類通訊、交通與交往的頻率加強,方言,尤其是沒有成熟文字與高深文化的方言,都難逃消失命運。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79815545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6 06:33
當國際間互動頻繁,語言的多元性確實會逐漸改變,這是一個自然的趨勢,無法改變的趨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1 22:20
方言,尤其是沒有成熟文字與高深文化的方言,都難逃消失命運。例如,廣東話或閩南語、原住民語。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