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愛這世界--兼論嚴長壽的成功管理之道(5-2)
2009/03/06 19:50:42瀏覽1149|回應0|推薦0

用心愛這世界

--兼論嚴長壽的成功管理之道(5-2)

1999講於紐西蘭華興協會下午茶

參、用心愛這世界

我常對人說「這Garden City真是漂亮,是我所參訪過世界上許多國家中,我認為是最漂亮的城市。」(其實依據統計資料,基督城居民是全世界中擁有公園綠地比率最多的城市)但是有些人不以為然。這是可理解的,因為我們的「(非性)不一樣,我們看的角度不一樣,我們思維的邏輯不一樣,故無所謂對或錯,只是我們用心不一樣,我們的感受也就不一樣,我們在基督城是否enjoy也不一樣,我們感受到快樂或幸福的強度也不一樣。也許人生的差別就在這裡,就在這一份心,就在我們是否用心來愛這世界了

已過了「知天命之年」,而又能捨去台灣的既有成果,來到這裡和大家共聚一堂,我很用心準備這一份講稿、現在也更用心的講演、很誠懇的、很期望的提供幾點淺見和「臥虎藏龍」、「不是猛龍不過江()」的鄉親們交換意見:

一、歡喜心

您如果能隨時保持一顆歡喜心,您一定會很歡喜、很快樂、很幸福。

我們日日、時時碰到問題,您是否能真正的去「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接受它」。

我們每天都要上班、上課或作家事,在台灣我們還有許多推不掉的應酬,有個小笑話說,某個周日下午,小明請爸爸晚上帶他上館子吃晚餐;爸爸說: 「今晚,我有應酬,改天好嗎?」小明問: 「什麼叫應酬?」,爸爸說:「應酬就是你不想去又不得不去作的事。」第二天早上,小明背起書包說:「爸爸、媽媽再見,我應酬去了。」哈,一笑。親愛的鄉親們,當新的一天到來,請問您是用歡喜的心來快樂的面對,還是痛苦的去面對?

其實,用歡喜心或用痛苦心面對這新的一天,都是新的一天,也都是要面對的,您無法逃避。但用歡喜心或用痛苦心面對這新的一天的結果一定迥然不同,不是嗎?快樂、幸福更是用心來感覺的,您如用快樂、幸福的心來感覺,您一定覺得很快樂、幸福;您如用痛苦、無聊的心來感覺,您一定覺得很痛苦、無聊

與其免不了痛苦做事,何不給自己歡喜的工作呢?歡喜心做事情,就能做得好,而且身心快樂;做事情心不甘、情不願,不但做不好自己也苦惱,何必如此自尋苦惱呢?既然一定要做,那何不用個歡喜心做呢?大家都開心不很好嗎?*2

我們每個人都想快樂的工作,在家庭、在社會工作上,不管人家分配您什麼事,你都歡喜接受:「哇!我分到這事真是好光榮,人家看得起我,我又有學習、磨鍊的機會了。」就會很快樂;如果你老是想:「為什麼派這事給我,怎麼不叫別人做?」那你一天到晚苦悶,常為工作煩死!要不就是工作把你累死!*2

嚴長壽先生稱這為垃圾桶哲學,他說我把自己當垃圾桶,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是我收垃圾的最大動力。其時僅高中學歷的他才23歲,剛服完兵役,在美國運通台灣分公司當傳達小弟,他認為考大學不是成功的捷徑,故他只有盡快的在工作中學習,才能縮短摸索的時間,他開始扮演垃圾桶的角色,他以歡喜心,將所有同事不願作、不想作的事或職務代理或假日、晚上加班的事,都主動找來做,用心的做,以創造自己的學習機會,這種毫無選擇的學習與吸收,讓他在最短期間迎頭趕上別人,並超越別人,故能在四年後之28歲時,即升到最高的總經理職位。*3

記得宋朝蘇東坡和佛印禪師是好朋友,有一天他們如往日一起參禪、打坐完畢時,蘇東坡突然心血來潮地對佛印禪師:

問道:禪師,禪師啊!剛才我打坐時,你看到我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你打坐時,我看到一尊佛。那我打坐時,你看到我像什麼?

蘇東坡說: 禪師啊!你打坐時,我看到一堆狗屎。

佛印禪師笑笑不說什麼,於是分手各自回家。

蘇東坡回到家,看到號稱才女的蘇小妹,便很高興的告訴蘇小妹

說道:小妹,小妹呀!今天我很高興,和佛印禪師一起參禪、打坐完畢時,禪師說我打坐時,像一尊佛。而他打坐時,我卻看到一堆狗屎。妳看看我的道行比他高。

號稱才女的蘇小妹回道:大哥,大哥啊!您錯了!你的道行那有他高呀,禪師心中有佛,所以看你是佛而大哥你心中有狗屎,所以看到的是狗屎!

所以,我們每新的一天、或碰到問題,我們一定要真正的用歡喜心、平常心去「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接受它」。切忌用逃避或得過且過的心來處理一切事,因為這樣您一天才會歡歡喜喜。

今夏,我捨去了台灣有發展潛力的好工作,來到紐西蘭的基督城,「一切從零開始」,到今天剛恰好是111個日子下來,我過得很快樂,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決定,所以我用歡喜心來「面對、處理、解決與接受」將到來的一切,我敞開心胸、我大步的踏出去,結果,就整體的說,我真的過得很快樂,也許是我很幸運,但也是老僑們給我的照顧和指導,目前上課、打球、喝紅酒、泡老人茶、登山、釣魚、旅遊、賞花、洗三溫暖與游泳,還有「摸蛤兼洗褲」,都有朋友照顧與相伴,我真的非常感謝這些鄉親、朋友們,我願在這裡特別對老僑與新朋友、老朋友之對我的指點、照顧與愛護,由衷的說聲「謝謝您! 」,但除了這感謝還是感謝之外,我要強調的是,我用我的歡喜心、平常心來面對我所選擇、即將到來陌生的一切;也許是我真的是很幸運,還記得約一個月前的周日,新朋友林先生帶我們一伙去「摸蛤兼洗褲」,新新朋友簡先生說「老林!你真幸福,我來了將近三年多,今天才第一次有機會來摸蛤兼洗褲呢!

然而,我也不是沒有困難或問題,語言、開車、氣候、文化習俗、法律、孩子的教育,甚至於租或買房子,尤其在這裡當「奶爸」,料理飲食或夜深人靜的時候,也會有兩地相思寂寞的時刻,但我還是用我的歡喜心、平常心來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接受它,而一切都將不成問題。

在過去的四年裡,我和我太太都會每年分別在春天、冬天來看我的孩子,我也看到很多的太太或先生們,獨自在這裡辛苦的照顧她()們的孩子,期望孩子明天會更好」、「將來更有出息」,少數的人不敢走出去、不敢和鄉親來往,因為怕閒話多,過得並不快樂,真是天下父母心!

但這一次來,除了少數已返台灣外,我發覺他()們多數已過得很好,或許是太太或先生來了、或許是孩子長大了、或許是他們真正走出去了、更或許是看開了,能用歡喜心、平常心來面對一切

您確可以全然的投入社會、走出您的家庭,用歡喜心、平常心來面對一切,您更可以用歡喜心、平常心交朋友、選擇您的朋友;您可以用歡喜心、平常心來和孩子作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威權式的父母,您不再把自己過去作不到的事情,要求孩子們超越自己,您能和孩子一起學習一切、和他們一起成長、和他們分享與面對一切歡樂、痛苦與不順;您可以和不同興趣的朋友,作不同的休閒活動,充分的享受紐西蘭設備齊全的設施,如您愛打高爾夫球,「打的愈多,賺的愈多」,因為您在台灣打兩次的費用,可以在紐西蘭打一年;又如您愛泡三溫暖與游泳,您可到CentennialPioneer去,每次紐幣4元,如買20張卷,才60元,如您是學生更優惠為40元,每一次才2元,在台灣作夢都想不到有這麼「好康」(便宜)的事,可不是嗎!?

也許來紐西蘭最令鄉親們難於釋懷的是創業問題,紐西蘭或台灣政府或許未曾為移民們作好規劃,一切需靠自己,而在紐西蘭失業率高達6%以上之下,創業談何容易;目前又在銀行定存之低利率下,眼看鈔票日日變薄,日日憂心,天天都在煩惱到底是留下來或返回台灣,心總定不下來;也許這就是您無法在這裡創業的真正原因之一;當我初到基督城不久,與楊常務理事伉儷去拜訪事業極有成就的華興協會創會會長、太平紳士林先生,承他伉儷的熱誠接待與鼓勵,在此表示由衷感謝之外,他的一句話令我難于忘懷,他說: 「在紐西蘭不是沒有創業、賺錢的機會,端在您有沒有靜下心來,然後用心的去尋找、去抓住機會」。我們都知道「機會是自己找的,不會是憑空找上門的」,用您的心、用您的平常心、用您的歡喜心來面對一切,林太平紳士的寶貴的話,確可供各位鄉親參考。

用歡喜心來面對新的一天,用歡喜心來面對一切到來的人、事、物,您的一天將充滿歡喜,絕不會帶著「後悔」或「不快」上床,進入夢鄉。

(下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