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毛學習】認字卡分享
2011/05/11 08:38:14瀏覽1165|回應0|推薦6

 

如果小毛認字,那他就可以自己讀書,我們也可以一起讀書,這是我給自己與小毛的願景。

也許我們可以不用在外頭,我們也可以獲得樂趣,讀書的樂趣!

基於此,我開始慢慢的敎小毛認字,我只能說,真的是慢慢的...

為什麼這麼說?要一個兩歲多的孩子,對中文的字體感到興趣,並認真開心的學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要不停的找方法,不停的引起小毛的興趣,

一剛開始,我ㄧ張一張告訴小毛這個字是什麼,小毛念了念幾張就不想理我了,特別是小小毛也在一旁亂的時候,

我有些沮喪,要敎不受控制年齡的孩子認字,怎麼那麼難,我心裡不停反覆的咒罵,這個不認真學習的小毛,

後來,我放慢腳步,每天就講一兩張,並搭配文字裡面的內容,並做誇張的動作,

像是警察,我對小毛的解釋是,會拿槍的,如果有小偷去銀行搶錢,就去拿槍抓小偷的人,就是警察..(不能只解釋辭意,還得做誇張的動作,這樣才能引起小毛的注意與興趣)

軍人,要敬禮,我帶著小毛與小小毛不停的敬禮,特別是小小毛很賞臉,一直不停的敬禮,小毛自然就會記住。

外婆,就是住在苗栗,腳受傷打石膏,走路很難走的,就是外婆(關於這小毛可就印象深刻,因為最近媽媽腳跌倒受傷打石膏,每次小毛回苗栗,看到阿嬤就會說,你這樣很難走)

阿姨,住在新莊家的那一個。

運動員,就是在操場上比賽,槍聲一想起就要一直跑(這是一定要帶動作加場景配樂,小毛才會注意聽)

農夫,就是在稻田種田的那一個。

晚上、白天,我在晚上的字卡旁邊貼了星星跟月亮,白天的字卡上貼了太陽,每天晚上跟白天就問一次小毛,晚上誰會出來?白天誰會出來?

就這樣我每天敎了一兩張字卡,小毛認的字越來越多。

我是怎麼確認小毛已經認識該張字卡?

兩種鼓勵的方式,如果小毛答對我手中的字卡,就可以把字卡貼在牆壁上,另一個是如果答對就可以在字卡上蓋海綿寶寶的印章。

下面就是小毛答對時蓋印章的樣子,

DSC02592.JPG

我問:「這是什麼?」小毛說:「.......忘記了」

我提示:「水裡面很多隻腳的是誰?」小毛:「章魚嗎?」

我:「答對!可以蓋印章了」

DSC02597.JPG

當天如果小毛認識了該張字卡,我就會在字卡上寫上小毛認識當天的日期,然後把它貼在家中走道的牆壁上,請阿公阿嬤,三不五時複習一下。

而我在房間繼續敎新的字。

DSC02599.JPG

那天,我在公面前展示我這長達將近一個月學習的結果,公很訝異小毛認識了很多字,於是公有了信心。

慢慢的,我發現公也在白天時候開始敎小毛認字,

這天,公也開始像我展示他敎小毛的成果...

祖孫倆拿了棒子,公問:「這什麼字?」小毛答:「狐狸?」公拿棒子用力在牆上拍打大聲說:「答對了!」

就這樣一路問下去,小毛一路答下去...

公一直不停的拿的棒子用力敲打,大喊:「又答對了!」

DSC02618.JPG  

我忍不住,拍了下來!

就這樣家中走道上的字卡貼的越來越多...

(小毛2Y10M20D)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519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