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上做什麼?國語課&天文學&貼貼紙(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03/01 10:47:32瀏覽639|回應0|推薦5

 

對於孩子我沒刻意要他們學到什麼,他們真的還小,

我的想法是還是要開開心心的過生活,

有一天童年過去了,未來要面對是一連串的競爭與壓力,現在正是可以開心的時候,我希望他們可以快樂學習,

重點是"一起"孩子跟我ㄧ起。

 

六點半我儘可能的準時下班,下班後就是我跟毛毛們的時間,

通常我會找點事情讓我們母子三人"一起"做,讓公婆休息,也讓我們培養親子關係,

晚上我們都做什麼?

(一)、貼貼紙:我買了六本的貼紙,分別是認識字母、認識顏色、認識國旗、認識數字、認識動物、認識形狀,光是這五本貼紙,我們已經貼了好幾個月了,

但是我們不是每天都貼很多,就一段時間貼一些,之後再玩其他的。

下面是小小毛跟小毛,小毛已經很會貼了,會認形狀儘可能的貼好,但是還是常常貼的歪歪的,我邊貼邊教他認東西,但是小毛比較專注把東西貼好,有時他沒興趣的東西,他連聽都不想聽,他會一直想挑他喜歡的圖案來貼。

小小毛,亂貼一通。

DSC00704.JPG

小毛會一直找他想貼的圖案,我再跟他一起找貼的位置。

DSC00705.JPG

(二)、天文學:這是我在天文教育館學到的東西,我把他轉換成小毛聽的懂得語言告訴小毛,我還貼上了字,順便認一下字。

授課內容大概是:

1、先讓小毛知道九大行星的排列,離太陽由近到遠分別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如何敎?我抱起小毛用頭去撞每一顆星,撞之前還有模擬穿太空衣還有坐太空船,然後問他:他要撞哪一顆星,並要他用手比出來,確定講對在抱小毛起來撞,接著再換小小毛撞,但是小小毛撞之前,還是要問小毛,弟弟要撞哪一顆,讓小毛決定並用嘴巴說出來,他們兩個撞的超開心,只是抱他們撞是還蠻累的,但是他們超開心,值得。

2、告訴他哪些星球溫度是高的,那些是低的,當然,我不會直接跟小毛說溫度,我會把小毛抱起來叫他摸星球,摸水星跟金星時,就跟小毛,怎麼那麼燙啊,為什麼?因為他們離太陽很近所以燙燙的,摸地球跟火星時,就跟小毛說:這兩顆不會燙也不會冰,所以可以住人,火星可能也外星人喔~

摸木星以後的星球,我會跟小毛說怎麼那麼冰啊,特別是最後一顆冥王星因為他離太陽最遠,所以最冰。

3、告訴小毛每個星球下面的字,讓他邊玩邊認字。

目前成果:小毛已經認識所有的星球,也知道冷熱的原因,如果你問小毛:為什麼冥王星冰冰的,小毛會認真的回答你,因為他離太陽最遠。

4、每顆星球上的特徵,我告訴小毛火星是最多人去的地方,因為只有這顆離地球很近的星球,可能可以住人,我在火星上貼了兩個外星人,你問小毛:哪顆星有外星人,小毛會斬釘截鐵的跟你說:火星。

外星人一號:

DSC00719.JPG

外星人二號。

DSC00720.JPG

下面是小毛認字,目前還不太會認。

DSC00708.JPG

小毛認天王星。

DSC00709.JPG

(三)、認字:我敎小毛認自己的名字,敎了幾遍後,為了測試小毛是不是真的認得,我把名字對調一下,哈哈笑死我了,小毛還是按照自己的名字念,

我跟他說,你要認字不可以認位置,我開始要小毛認真的看自己的名字長的什麼樣子,有什麼特徵,讓她慢慢的去觀察。

DSC00715.JPG

小小毛也很認真的亂比一通,反正他都在模仿我們,但是我們還是要認真的看待小小毛,要不他會生氣亂叫。

所以敎玩小毛後一定要輪小小毛,要不他會生氣,雖然我知道小小毛會根本認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還是要假裝她很厲害一樣。

DSC00717.JPG

小小毛拿筆說:我們來複習一下,好笑.....小孩子還是可以帶來樂趣的....

DSC00725.JPG 

我還是要說,不用刻意一定要讓孩子學會什麼,而是"一起"跟孩子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小毛2Y8M10D;小小毛1Y26M)

同步發佈於:http://moonylo.pixnet.net/blog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493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