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毛晚上的生物課與地理課
2011/03/10 11:28:29瀏覽469|回應0|推薦3

 

我想敎小毛認識舌頭品嚐味覺的辨識部位。

我上網下載了一些相關資訊,如下:

DSC00858.JPG

我帶回我下載的相關資訊還有海報紙跟麥克筆,打算今天跟小毛來個生物課,在回家的路上,我騎車摩托車,心裡盤算著今天的生物課該怎麼敎,要怎麼樣才能引起小毛的興趣,我心理有很多教學的版本,我想應該是OK的。

一回到家我拿出我今天下載的資料,馬上問題就出現了。

我沒有畫畫的天份,我沒有把握是否能夠將資料中的舌頭畫的像真的舌頭,如果我畫出來的舌頭,連我自己都看不懂,那怎麼能夠寄望小毛也看的懂,萬一小毛不認同我畫的舌頭,那他也會不知我倒底再幹什麼,很多的疑問與擔心,就如同雨後從泥土爬出來的蚯蚓,一個一個的在我腦中浮現….

不管了,想那麼多幹麻,畫了再說,也許我會畫出驚為天人的一條舌頭,那我之前擔心的就是多餘的了,我拿起麥克筆小心翼翼的在海報紙上畫出我認為最像舌頭的舌頭。

~畫完了,在下面(我個人是覺得不太像):

DSC00853.JPG

小毛看我將畫好的舌頭貼在牆壁上,就大喊:「嘴巴」,此時,我真想大聲歡呼~~我畫的舌頭小毛認出來了,我真厲害!

就在我得意的同時,公走過來,看到牆上的舌頭,劈頭就問:「這是什麼?怎麼那麼奇怪」。(我心碎了,難道公看不出來這是嘴巴嗎?)

我跟小毛說:「告訴阿公,這是什麼?」

小毛指著牆上我畫的舌頭說:「這是嘴巴,還有牙齒。」

公看著我們,我開始上課了,

我跟小毛說這是嘴巴,上面是嘴唇,嘴唇下面有牙齒,嘴巴打開來裡面有舌頭,小毛也把嘴巴打開來,把舌頭吐出來,我說對!

DSC00855.JPG

我繼續解說:「舌頭有很多地方,吃東西的時候,吃到舌尖的時候就會甜甜的,吃到舌根的時候就是苦苦的,吃到旁邊就好酸喔~,吃到旁邊跟舌尖就好鹹。」

我發現這個議題對小毛跟對我而言都太難了,我很難讓2Y8M的小毛理解味覺這個東西,我就硬著頭皮做了上述的解說,小毛最後還乾脆自己對自己解說起來:「東西吃到嘴巴裏面會怎麼樣?會跑到胃、跑到小腸還有大腸,然後就變成便便恩出來….(我想是因為常帶小毛去科教館,小毛自己聯想起來的)

DSC00859.JPG

沒過多久,我的解說遇到了瓶頸,我索性轉移話題,跟小毛說:「我們來玩地圖!」

之前小毛在認識地圖的部份,常常亂認亂說一通,我突發奇想,說了一個故事:

我模擬情境,我跟小毛說外星人到地球來了,我拿起火星上的外星人一號及二號,拿給小毛說:「外星人要到北美洲了。」

小毛終於認真的貼對了位置。(我覺得還是要讓小毛覺得好玩,小毛才會認真的去認地圖的位置,平常都亂認一通,理都不理我)

DSC00863.JPG

接下來,我說外星人要飛到歐洲!

小毛在歐洲上還不太會認,我幫助了小毛認出正確位置。

DSC00864.JPG

外星人要飛到台灣囉~

台灣,小毛就一定不會錯。

DSC00866.JPG

小毛把外星人一號貼到台灣上。

DSC00865.JPG

外星人飛到南美洲。

DSC00868.JPG 

就這樣今天又混了一個晚上。

(小毛2Y8M19D)

同步發佈於:http://moonylo.pixnet.net/blog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49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