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於小毛2Y6M~2Y7M
2011/02/01 08:46:00瀏覽343|回應0|推薦3

隨著小毛的成長,他也必須面臨很多成長過程所帶來的問題,

在過去小毛要面對的問題,絕大多數都是比較生理層面的問題,像是學習爬行、學習說話、學習走路...等等,

現在小毛必須面對的是心理層面的問題─那就是小小毛。

小小毛長大了,會爬、愛玩也會開始表達自己情緒,

而小毛要面臨的就是小小毛長大後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在時間的流逝下如雨後春筍,一一浮現

像是,

開始會跟小小毛搶玩具,應該是說,小毛跟小小毛開始互搶玩具,

小小毛喜歡跟小毛玩,他看見小毛玩什麼,他就一定費盡千辛萬苦的爬過去跟哥哥搶,

但由於小小毛很多事情都不懂,絕大多數他都是失控的在搞破壞,把書撕掉、把東西弄亂...

搶久了,破壞久了,小毛也開始覺得討厭,不給小小毛玩他"正在"的玩具,就這樣"搶玩具"的戲碼,天天在生活中上演著,

除了搶玩具,也開始出現爭寵的情況,

由於小小毛長大了,也開始比較可愛了,相對的別人對他的關注也會多一點,

我想這一點小毛也發現了,所以小毛有時開始會學小小毛的行為,像是弄翻東西..之類的,

不過"爭寵"的狀況目前相對不明顯,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一但他發現他跟小小毛互動受到大人的關注時,小毛就會開始非常的熱衷這樣戶動,

那天,小毛跟小小毛在客廳玩,小毛拿著水桶跟瓢子,戴在自己頭上也戴在小毛的頭上,

大人們看見了,都笑的非常開心,

DSC00316.JPG

小小毛也笑的非常開心,

DSC00317.JPG

於是小毛就索性的耍寶起來,小毛說:「我是超人。」(做了一個超人的動作)

DSC00321.JPG

然後,把水桶戴在頭上,一直跳讓水桶重頭上掉下來,

DSC00322.JPG

這時小小毛就會笑的非常開心,

DSC00334.JPG 

然後在把水桶跟瓢子在帶回頭上,就這樣一直玩了好幾輪,

小小毛都笑翻了,

DSC00325.JPG

除了搶玩具,跟些微的爭寵之外,這個月的小毛也開始有脾氣了,

敦厚老實的小毛其實不太常發脾氣或亂胡鬧,通常他會哭都是有原因的,像是跌倒了,生病了,他才會大哭亂鬧,

平常的時候,情緒是蠻穩定的,幾乎都是笑嘻嘻的,

但是小毛很愛玩,常常無法分辨什麼東西可以玩,什麼東西不能玩,

過去,我們制止小毛玩不當遊戲時,聽見嚇阻的聲音,他就會停止,去玩其他的東西

但這個月,小毛開始會出現不滿的情緒與語言,

像是如果你制止他,小毛會說:「我把你丟掉。」或者是「我不跟你玩了」、「我不理你了」..之類的情緒化字眼..

 

我想,未來小小毛將會是小毛很大的挑戰,

我很樂觀的看待這件事情,因為每個人的成長都必須面臨很多的挑戰,

我要強調每個人都是,而我也是

面對關卡,才能找到和這個關卡和平共處,在走向下一個關卡...

關卡越多,智慧越多...

下一步,是小毛的關卡,也是我的關卡,

但不怕,媽咪跟小毛手牽手,邁開步伐一起大膽走下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4846832